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 。當您按下同意按鈕,代表您接受上述規範。

立足本土看中共 民進黨:台灣百年來都追求自主

總統蔡英文2016年5月20日發表就職演說時表示,她會在既有的政治基礎上推動兩岸關係。(中央社檔案照片)
總統蔡英文2016年5月20日發表就職演說時表示,她會在既有的政治基礎上推動兩岸關係。(中央社檔案照片)

中央社記者張淑伶

2021/06/17 10:03(06/21 12:15更新)

作為台灣本土誕生的政黨,民進黨沒有與中共歷史恩怨的「民共情結」。民進黨堅持,不是用黨派關係看待兩岸關係,面對中共建黨百年,也應當立足在台灣過去百年追求自主的歷史上來看待。

1921年7月,中國共產黨在上海正式成立。這一年其實也是台灣民族運動的重要轉捩點,一是民間團體發起的「台灣議會設置請願運動」,向日本帝國議會要求台灣設自治議會,標誌了台灣轉向非武力抗爭的政治運動,也彰顯台灣對憲政精神和地方自治的追求;一是知識菁英成立了台灣文化協會,對民眾開展啟蒙。

亞太和平研究基金會執行長、前民進黨中國事務部主任董立文接受中央社採訪時以上述為例說,民進黨看待中共是以台灣史觀為立場;百年來,台灣一直在追求獨立自主、民主自由、國家自強,以此回頭來看中國共產黨和兩岸關係會比較清楚,「這是歷史觀的問題」。

民進黨人士不喜歡說「民共關係」,稱對岸「中國」的頻率遠高於「中共」。回顧民進黨成立之初,就是要追求台灣的主體性,從一開始便和認為「台灣是中國不可分割的一部分」的中共政權相抵觸。

2021年是中國共產黨成立100週年,也是「台灣議會設置請願運動」100週年。前民進黨中國事務部主任董立文受訪時說,面對中共建黨百年,應當立足在台灣過去百年追求自主的歷史上來看待。中央社記者洪凰鈞台北攝
2021年是中國共產黨成立100週年,也是「台灣議會設置請願運動」100週年。前民進黨中國事務部主任董立文受訪時說,面對中共建黨百年,應當立足在台灣過去百年追求自主的歷史上來看待。中央社記者洪凰鈞台北攝

民主進步黨在1986年9月成立,黨綱揭示「台灣前途應由台灣全體住民決定」。1991年黨綱修訂,其中提到「建立主權獨立自主的台灣共和國」,俗稱「台獨黨綱」;當時是國民黨執政,同年海峽交流基金會和對岸海峽兩岸關係協會分別在3月和11月運作成立,兩岸已經進入探親政策之外的交流協商階段。

政黨想實踐理念,就不可能作永遠的反對黨,民進黨執政之路上,必然要面對兩岸關係議題。1998年2月,民進黨舉辦中國政策大辯論,「大膽西進論」對上「強本漸進論」,兩派其實都認為兩岸的經貿交流已是不可避免,這次辯論也是有意改變民眾對於民進黨兩岸政策付之闕如的印象。

1999年,民進黨提出「台灣前途決議文」,認為「台灣是主權獨立國家,依憲法叫中華民國,但與中華人民共和國互不隸屬」,接受中華民國國號,黨員就任公職從此不再背對國旗宣示。 這個決議文為台獨黨綱及接下來陳水扁參選總統「解套」,讓民進黨得以在體制現狀下執政。

但從2000年首次執政至今,民進黨的兩位共四任總統任內始終面臨兩岸關係上的嚴峻挑戰。從2000年到2008年,以及2016年至今,中共基本上切斷了海基會與海協會的協商往來,尤其是在2016年之後,親綠學者也被阻擋赴中國大陸參與研討會或學術參訪。

健行科技大學企管系教授、前民進黨中國事務部主任顏建發接受中央社採訪時說,民進黨看待中國不一定是「敵對國家」,敵對是對方設定的,民進黨認為只要能對等來談,「什麼都有可能」。

事實上,陳水扁2000年初上任時還提過「未來一中」,並特別提到歐盟的統合模式,當時也有分析認為這是出於情勢壓力下的主張。顏建發說,中國的統一模式是「只能進不能出」,歐盟是自願主義,是可加入可退出的,他並稱民進黨是想法很西化的現代政黨。

對於中共切斷與執政民進黨的官方交流,顏建發和董立文都表示對此並不憂心,主要還是從國際格局來看並堅守「價值取向」。

顏建發說,如果設「一個中國」的前提才交流,這對台灣一點利益也沒有。中共最終要統一台灣,那就一定要打通管道,「是他急不是我們急」;有益於台商或在陸台灣人的事中共還是會做,但就算兩岸官方有交流,「李明哲也救不回來」,中共就是選擇性地去做對他有利的。

董立文說,總統蔡英文其實是希望台灣的兩岸關係和國際關係能夠並進,但2016年北京就切斷兩岸的交流溝通管道,同時間,華盛頓對台灣打開了門,「台灣總要有路走」。

而過去5年來,他認為台灣的社會共識越來越高,台灣的科技、經濟和國防、全球連結都在增強,反而是北京該自問,是否還要延續過去5年的情況,因為「未來4年再這樣恐怕對台灣是好事」。

民進黨內在應對中國的手段上可能有不同看法,但董立文說,現階段是史上民進黨對兩岸關係共識最大、最強的時候,「保台」是第一大重點,也就是保衛台灣的生活方式、安全,這和國際情勢以及習近平過去幾年的對台政策有關。

中共總書記習近平2012年底掌權後,為兩岸關係增添了變數。

首先是總統蔡英文2016年5月的就職演說,大陸一些學者原本都做出正面回應,但就在演說發布6小時後,中國國台辦以負責人名義透過新華社做出反應,認為蔡總統沒有明確承認「九二共識」並認同其核心意涵,因此稱此演說為「一份沒有完成的答卷」。

知情人士說,蔡總統這份提及「新政府會依據『中華民國憲法』、『兩岸人民關係條例』及其他相關法律處理兩岸事務」的演說段落事前對岸已經知悉,卻仍出現中國官方出人意外的回應,淡江大學榮譽教授趙春山稱此過程為「神秘的6小時」 ,民進黨內則有人解讀「那時習近平搞不定他的內部,才會出現這個轉變」。

2019年1月,習近平在「告台灣同胞書」40週年紀念講話上提出「探索『兩制』台灣方案」並歡迎台灣各界前往協商」,再次引發台灣各界譁然,蔡總統隨即回應「我們始終未接受『九二共識』…台灣絕不會接受『一國兩制』」。

董立文說,外界不知道習近平根據什麼判斷提出這種「統一方案」的決策,但這使得兩岸的溝通協商更加困難,而這並不只是民進黨要面對的問題。「即便是國民黨拿出『原汁原味的九二共識』,習近平就會改變他的定位、收回政策嗎?」這是他不喜歡用黨派觀念看兩岸關係的原因。

董立文甚至認為,中共對台政策的戰略方向已經改變了,既不寄希望於台灣政府,也不真的寄希望於台灣人民;在習近平和一些中共人士眼中,他們看中的是台灣這塊土地、戰略位置、科技地位而非台灣人民,「融台、惠台」的工作只是手段不是目標,只要統一了,這個手段還要拿掉。「假如我對習近平的理解是對的,我們要放棄對中共的幻想,我們要自立自強。」

民進黨當年是由對抗國民黨威權的黨外人士組織而成,如今面對中共這另一個威權、或說是極權的政黨,兩者的經驗是否有相通之處?顏建發說,民進黨從與國民黨抗爭中得到的教訓是「任何的權利都是掙來的」,而且一定要有政黨組織、要堅持抗爭。

但他也說,對抗國、共的經驗無法類比,因為民進黨之於中共不是在野黨,「不被它管」。「現在其實就好比一邊一國,只是台灣比較小而已,但台灣背後的力量比較強,台灣是依附在價值同盟(民主)和安全同盟(第一島鏈上的位置)上,所以並不弱小孤單」。

面對中共,民進黨對於如何要既守住政黨理念又能保住台灣的安全發展,受訪者皆強調要加強與美國、與民主國家的同盟關係。

蔡總統5月10日在「哥本哈根民主高峰會」演講也反映這樣的思維,她說:「政府充分明瞭區域安全所遭受的威脅,因此積極強化國防戰力,捍衛民主。此外,台灣也和全球夥伴密切合作,共同確保區域的安全及穩定」。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