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 。當您按下同意按鈕,代表您接受上述規範。

習近平提出百年變局 中國方案挑戰西方價值

中共總書記習近平認定全球正處於前所未有的「百年變局」,認為中國崛起應建立新型國際關係,不是美國說了算。圖為2018年9月4日,習近平正要就坐主持中非合作論壇北京峰會圓桌會議。(中新社)
中共總書記習近平認定全球正處於前所未有的「百年變局」,認為中國崛起應建立新型國際關係,不是美國說了算。圖為2018年9月4日,習近平正要就坐主持中非合作論壇北京峰會圓桌會議。(中新社)

中央社記者楊昇儒

2021/06/05 10:34(09/02 22:22更新)

中共總書記習近平認定全球正處於「百年變局」,中國崛起代表「東升西降」。當前疫情籠罩世界,中共正輸出中國方案推展疫苗外交,學者多認為,這是一場利益與價值對抗的戰爭。

淡江大學中國大陸研究所榮譽教授趙春山認為,習近平「百年變局」的評斷是非常正確的,尤其是COVID-19疫情,造成整個世界地緣政治板塊變動;非傳統安全議題如疫情、大氣,在國際關係的重要性日增,這都是意想不到的。

他說:「中國今天認為機會來了,它覺得必須要擁有一個跟崛起相應的國際地位,整個國際秩序與話語權,它也要有一份。不是你美國就說了算。」

澳門理工學院名譽教授邵宗海指出,儘管首遭疫情衝擊,但中國是2020年GDP唯一正成長的大國,抗擊疫情做得比西方國家好。他不覺得中共是看到美國下來了,而是中國自己趕上來了。

他指出,中共提出「人類命運共同體」,其基礎就是世界要多邊化,不是美國說了算,不能搞單邊;經濟要全球化,不要搞脫鉤,不要搞貿易保護主義。對美國而言,中共企圖改變現貌,但對中共而言,在這個百年變局,規則、秩序不是美國訂下來就可以了。

台灣智庫諮詢委員董立文則認為,中共提出百年變局,喊出建立新型國際關係、人類命運共同體,這都是希望迷惑、欺騙國際社會的口號。中共正遭遇一波國際壓力,內部壓力也是史無前例高漲。

董立文歸納中國崛起的挑戰有三個三。三個差距:貧富差距、城鄉差距、東西差距,數十年未解還越來越嚴重;三座大山:中國人民看病難、上學難、住房難;三大脆弱:人口多、資源少、能源缺。中國面臨的風險,即便中共再怎麼淡化,但它自己很清楚,這就是中國崛起的內在脆弱。

中共總書記習近平2013年提出「一帶一路」倡議後,積極對外擴張影響力,但這個大型戰略迄今毀譽參半。圖為2019年4月27日,第二屆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在北京登場。(中新社)
中共總書記習近平2013年提出「一帶一路」倡議後,積極對外擴張影響力,但這個大型戰略迄今毀譽參半。圖為2019年4月27日,第二屆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在北京登場。(中新社)

中共試圖建立新型國際關係,習近平2013年提出「一帶一路」倡議,這個大型戰略迄今毀譽參半,甚至有批評指中共企圖藉此建立新的「朝貢關係」。

趙春山形容一帶一路就是「鄭和加張騫」,讓中國得以對外擴張影響力,突破地緣政治的瓶頸,尤其非洲今天等於是中共的地盤。儘管美國為首的西方國家批評此舉造成債務危機,但美國也開始搞美版的一帶一路,因為中共的箭頭已指向美國的後院:中南美洲。

他指出,中國過去太強調以華夏為中心,認為自己高高在上,蠻夷之邦要稱臣。西方國家認為中共搞一帶一路是用朝貢關係對待第三世界國家與周邊鄰國,所以有中國學者提出「新天下主義」,目的是防止因中國崛起,而激化內部的民族問題以及外部的「中國威脅論」。

健行科技大學企管系教授、前民進黨中國事務部主任顏建發則認為,一帶一路迄今負面評價越來越多,這種計畫式的撒錢,其實很難支撐太久,而且很多國家開始反感。最近緬甸政變,緬甸人民不僅討厭軍政府,還討厭背後的中國,儘管中國在緬甸也灑了不少錢。一帶一路造成許多國家財政困擾與負擔,現在相繼浮現,中國國庫也慢慢空虛。

中山大學中國與亞太區域研究所特聘教授林文程指出,非洲、東歐、拉丁美洲國家不認為中國是威脅,畢竟離它遙遠,中國強大或許是個機會,願意提供經濟援助。尤其在非洲,美國影響力已經沒辦法跟中國競爭。

林文程並指出,新加坡一項針對東協10國菁英所做的問卷調查顯示,他們也多認為中國在東南亞政治經濟影響力最大。他認為,如果一帶一路成功,中國會成為歐亞陸塊最強大的國家。

COVID-19疫情起源於中國武漢,中國卻是第一個擺脫疫情糾纏的國家,反過來大力輸出抗疫成功的中國方案,積極推展疫苗外交。

趙春山指出,疫苗外交對中共有很大的作用,至少到目前為止,很多國家都希望中共提供,「有總比沒有好」。他指出,印度本來是疫苗輸出大國,但現在自己不夠用;大陸則積極援助印度周邊國家,本來印度在南亞是老大,現在已經不是了。

顏建發則形容中共搞疫苗外交是一個「無恥的行徑」,因為疫情是從中國開始的,中國到現在從沒道歉過,還趁機發了醫療、口罩災難財。雖然希望得到援助的國家會在口頭上支持,但很多國家認為疫情責任歸屬還沒釐清,「加害者變成救世主」,最後算總帳的時候,勢必對中國持更負面的態度。

COVID-19疫情起源於中國武漢,中國卻是第一個擺脫疫情糾纏的國家,反過來大力推展疫苗外交。圖為2月28日,菲律賓總統杜特蒂(前排右一)親自到機場迎接中國第一批援助疫苗。(中新社)
COVID-19疫情起源於中國武漢,中國卻是第一個擺脫疫情糾纏的國家,反過來大力推展疫苗外交。圖為2月28日,菲律賓總統杜特蒂(前排右一)親自到機場迎接中國第一批援助疫苗。(中新社)

董立文也認為,從地緣政治的角度,疫情對中共是非常不利的,所以才要搞疫苗外交。現在全世界在抱團取暖,民主自由國家靠價值理念,專制國家靠的是利益,長久下去,當然不會看好中共的那一套,跟中共抱團取暖的國家,沒幾個是真心誠意的,利益不到的一天就是拆夥的一天,跟價值體系是不一樣的。

展望未來,學者多認為,中國崛起勢必遭到西方民主國家的圍堵。

林文程反問:「今天如果中國取代美國成為世界上的霸權,你們可以接受嗎?」他認為,因為中國形象不好,不是民主國家,對人權輕忽並破壞。中共的這些口號已成為世界多國的警訊,習近平上台後,美國對中國戒心增加,也是因為中共有這樣的企圖心跟目標,要成為世界的超級強權。

董立文也指出,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竟然正式用八國聯軍來形容西方的反制,企圖喚起國恥。但中國人民不是笨蛋,舊的八國聯軍是鴉片進來然後對中國殖民,大家都清楚,但新的八國聯軍來源,就是中共迫害新疆維吾爾族與香港的民主人權問題。

他說,中共當然可以去宣布中國已經崛起,可是讓周邊國家與全世界民主自由國家都感到恐懼跟害怕,這才是重點。所以民主國家才會覺醒並聯合起來應對中共政權。

淡江大學中國大陸研究所副教授張五岳也指出,美中問題不單只是貿易戰、科技戰等大國崛起的問題,還涉及發展模式與發展道路的問題。西方民主國家總認為經濟發展一定會帶動政治民主化,經濟強調成本效益、選擇、競爭,跟國際同步接軌,怎麼會接受在政治上相左,又不能選擇、不准競爭、不跟國際接軌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路線。

張五岳認為,中國持續高漲的民族主義跟西方重視民主人權普世價值,這兩股力量仍在博弈當中,短期看不出有任何可以折衷妥協的地方。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