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 。當您按下同意按鈕,代表您接受上述規範。

中共百年目標:訴諸民族主義的「中國夢」

中共總書記習近平提出「中國夢」,欲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專家學者多認為,中共訴諸戰狼式民族主義動員,對外強勢反遭圍堵,內部也潛藏危機。(中新社)
中共總書記習近平提出「中國夢」,欲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專家學者多認為,中共訴諸戰狼式民族主義動員,對外強勢反遭圍堵,內部也潛藏危機。(中新社)

中央社記者楊昇儒

2021/06/04 10:08(06/18 11:01更新)

中共定出「兩個一百年」目標,中共總書記習近平提出「中國夢」,欲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專家學者多認為,中共訴諸戰狼式民族主義動員,對外的強勢作為反遭圍堵,內部也潛藏危機。

中共「兩個一百年」目標,是2021年建黨100週年要「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到2049年「建國」100週年要建成「富強民主文明的社會主義國家」。這是習近平2012年掌權後提出「中國夢」的核心目標,也就是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其訴諸動員的根基,都離不開鴉片戰爭後的「百年國恥」,流露出濃厚的民族主義。

台灣智庫諮詢委員董立文指出,看待「百年國恥」有兩個標準,第一是1919年五四運動,五四運動發生是好的,但結果是壞的。因為「外抗強權、內除國賊」壓倒了「德先生跟賽先生」,所以革命的開始就是民族主義壓倒一切。第二是中共革命提出要建立富強、現代化、民主的中國。

澳門理工學院名譽教授邵宗海也指出,中共認為1949年「建國」後,中國已經擺脫殖民地位與帝國主義的威脅,所以毛澤東當時說「中國人民站起來了」,這是中共最早的口號;習近平講「中國夢」,就是要中國富強起來。

淡江大學中國大陸研究所榮譽教授趙春山則指出,中共認為中國崛起是必然因素,必須抓住崛起勢頭,這是歷史的機遇;「兩個一百年」是理想,也是中國崛起後的發展目標。這也是為何中共把發展視為核心利益,以前中共在乎的利益只有主權、領土完整,現在則是「你影響我的發展,你也影響我的核心利益」。

趙春山並指出,習近平跟過去領導人不一樣,他把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提升為一種戰略高度。習是紅二代出身,「中國夢」是他的歷史使命感,他們認為國家是老一輩建立起來的,這等於是他們的家業。這也攸關習近平個人的歷史定位、共產黨永續執政的合法性。

他並提到,這些目標還牽涉到習近平的統治權力,因為習要繼續做下去,明年中共20大召開要再幹5年,甚至可能要做10年以上,因為習的繼承人,到現在還看不出來。

健行科技大學企管系教授、前民進黨中國事務部主任顏建發認為,中共藉由「百年國恥」動員朝向「兩個一百年」目標,基本上搞大外宣還是為了大內宣;對習近平來講,就是今年把百年黨慶辦好,明年中共20大要再續任總書記。這對中共來說是非常不尋常的,因為過去領導人都是做兩任,習近平要再幹第三任,一定要有好的政績。

2月25日,習近平在「全國脫貧攻堅總結表彰大會」上宣布,「中國脫貧攻堅戰取得了全面勝利」。外界預期,他將在今年百年黨慶宣布達到「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第一個百年目標。

然而,全面脫貧的真實成分有多少,一直引發爭議。2020年5月28日「兩會」閉幕當天,中國國務院總理李克強在中外記者會上坦言,中國「有6億人每個月的收入也就(人民幣)1000元」。

顏建發說,他相信脫貧有一定程度真實面,否則中共無法跟群眾交代。然而李克強的說法顯然跟習近平不一致,以往經濟都是總理在管的,但習近平卻把這個權抓在手上。李克強不一定要「埋單」,他要對工作與歷史負責。

中共總書記習近平2月25日宣布,「中國脫貧攻堅戰取得了全面勝利」,但遭外界質疑其真實的成分。圖為貴州省紫雲自治縣易地扶貧的一個社區,農村婦女綉製苗綉。(中新社提供)
中共總書記習近平2月25日宣布,「中國脫貧攻堅戰取得了全面勝利」,但遭外界質疑其真實的成分。圖為貴州省紫雲自治縣易地扶貧的一個社區,農村婦女綉製苗綉。(中新社提供)

趙春山則指出,官方發布的數字來看是脫貧的,可是因為區域發展不均衡,有些地方還是很窮。現在很多地方發展非常城市化,一般老百姓生活水準也很好,大致來講,已完成鄧小平講的三步驟:從貧窮到小康到中等發達國家。李克強所言,並不表示貧窮,月收入1000 元在有些地方還是夠用。

他認為,「脫貧」是習近平統治穩固的重要原因。回顧中國歷史,人一窮問題就大了,現在能達到這個地步不簡單,但這不是習近平的個人功勞,而是鄧小平改革開放以來的累積。

中國正朝向「中國夢」積極邁進,但中共訴諸民族主義動員,對內培養狼性民族主義,動輒抵制外企;對外祭出戰狼外交,動輒遭遇抗議反制。

趙春山說,中共激勵民族主義情緒,對於內部群眾動員當然是有幫助的,但這是很危險的,就會產生「厲害了我的國」,會讓周邊國家感受中國威脅。「中國崛起的負面反應,就是中國威脅,這就是大陸今天的問題,為什麼崛起後就讓別人感到不安全?中共不能完全怪別人。」

他說,這樣的民族情緒已異化成為戰狼外交,中共中央外事辦公室主任楊潔篪在阿拉斯加會談的講話,對很多中國人來講是出一口氣,但也有很多理性的聲音認為這會讓很多國家害怕。「現在中國的網軍就是一副天下無敵的樣子,你真的那麼強嗎?」很多人還是覺得鄧小平時代不要強出頭、韜光養晦才是對的。

邵宗海指出,中共認為和平相處的先決條件就是自己要富強起來,但在西方國家眼中,「中國夢」是一個強權國家的想法,而且帶有非常濃厚的民族主義色彩,流露侵略性與優越性。

邵宗海提到,美中阿拉斯加會談,中國沒有遵守會議規則,楊潔篪在美國領土上連續講了16分鐘,震驚了美國人。以他多年研究中美關係,不管國民政府或中共,都是受夠了美國人的氣。美國總統拜登上台後,國務卿布林肯(Antony Blinken)與國防部長奧斯汀(Lloyd Austin)講話也從沒軟過,「戰狼外交嚴格來講,中國是,美國何嘗不是?」

淡江大學中國大陸研究所副教授張五岳指出,民族主義高漲就像一把刀的雙刃。今年是中共建黨一百年,明年2月北京冬奧登場,2023年習近平還要再連任。在短期可預見的將來,不會有很大的改變。但民族主義過度高漲,當然會讓中共在國際形象與發展道路上,受到包括美國、歐洲、澳洲等國制約。

董立文指出,戰狼外交證明習近平已不關切國際形象,他早就定下戰略,就是關起門來自立自強,不關切全世界怎麼看中國,這也是中共建黨百年的一大諷刺。

董立文直言,中國百年國恥的魔咒應該要拿掉了,歷史帳只要算下去會沒完沒了;就以八國聯軍來說,算歷史帳其實是俄國欺負中國最慘。「中共現在拿國恥出來,只不過要阻擋中國人民要民主自由的藉口,作為中共統治合法性的藉口。」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