操盤手專訪

日本奪牌的秘密 久木留毅談奧運金牌最後一哩路

運動賽事的成績,當然是靠選手和運動團隊的努力。不過,日本的經驗證明,從科學、醫學、資訊角度的整合協助,有助於提升選手的表現。

楊千慧
外文新聞中心編輯

「日本蛙王」北島康介擁有美名的背後,同時象徵運動結合科學的成功。2004年雅典奧運,北島奪下100公尺和200公尺蛙式金牌,感動全日本。

2004雅典奧運是日本國立運動科學中心成立後第一次奧運,這屆日本獲得16面金牌,追平1964年東京奧運歷史紀錄。運動與科學密切合作成效首次被外界看見,日本發展運動科學的旅程自此展開。

打破傳統思維 從科學角度協助國手

「我以前是角力選手,曾經在國家隊12年,當時教練不准我喝水。」日本國立運動科學中心(Japan Institute of Sports Sciences,JISS)所長久木留毅回憶。至今科學已證明,這樣的做法反而會影響運動員的表現。

久木留毅曾經是國手,後來到日本筑波大學專攻運動醫學,取得博士學位。現任JISS所長之外,也是日本政府運動廳顧問,從專業角度推動日本運動振興與發展。

日本國立運動科學中心所長久木留毅曾經是國手,後來到日本筑波大學專攻運動醫學,取得博士學位。(中央社製圖)
日本國立運動科學中心所長久木留毅曾經是國手,後來到日本筑波大學專攻運動醫學,取得博士學位。(中央社製圖)

JISS設立於2001年,目的是希望由基礎提升日本運動的國際競爭力,從運動科學、運動醫學、資訊等角度提供支援的核心機構,並與日本奧委會(JOC)及各運動團體合作,進行運動領域調查研究,將成果提供給選手及教練團隊,並高度參與日本奧運選手培育。

運動科學早在1964年東奧時就已萌芽,不過久木留毅解釋,JISS成立之前,日本各運動項目訓練中心散落各地,無法進行全面性支援。日本國手在90年代表現低迷,奧運金牌數停留在5個以下,運動界的迫切危機感促使JISS成立。2004年雅典奧運,日本隊交出傑出成績單,讓日人感動又驕傲。

抽象轉化具體數據 運動科學就是一把尺

到底科學在運動領域上扮演什麼樣的角色?久木留毅解釋,每個教練心目中都有一個理想,就是讓選手做到最理想的表現,科學可以為此提供各項數據,例如體力、跑步能力、跳躍力、舉東西的能力等,選手們透過這些數據可以了解,為提升表現該做哪些事情,要做多少。換句話說,科學就是將抽象的理想化成具體數據的一把尺。

雅典奧運4年後,日本在JISS隔壁開設國家訓練中心(National Training Center,NTC),由於NTC的成立,針對各項運動選手更能提供有效且系統性的支援。

2008北京奧運,日本的獎牌數雖然遠不敵地主中國,但北島康介在JISS支援下又勇奪雙冠。2012倫敦及2016里約奧運,日本隊的獎牌數再創新高。久木留毅表示:「如果沒有選手們及運動團隊的努力,當然不會有這樣的成績,不過各種數據也證明,從科學、醫學、資訊角度的協助,確實幫助他們。」

日本國立運動科學中心設立目的是希望由基礎提升日本運動的國際競爭力,從運動科學、運動醫學、資訊等角度提供支援的核心機構。圖為國立運動科學中心內部設施。(運動科學中心提供)
日本國立運動科學中心設立目的是希望由基礎提升日本運動的國際競爭力,從運動科學、運動醫學、資訊等角度提供支援的核心機構。圖為國立運動科學中心內部設施。(運動科學中心提供)

運動員賽場最佳表現 「像平時一樣」最重要

不同運動項目的選手聚集在一個地方進行訓練,彼此會互相觀察並產生良好的效應。久木留毅舉例,當排球選手開始接受新的科學性協助時,旁邊練習的籃球選手也會想嘗試,手球選手也會產生這樣的想法,促使教練們一起討論,讓不同運動的選手連結起來,在JISS這樣的事頻繁出現。

久木留毅認為,不同運動的選手在同一地方訓練,不但可讓選手間產生交流,也可創造與海外參賽相同的環境,也就是當地的選手村。他強調,到遙遠的地方出賽時要如何讓選手發揮最好的表現,「最重要的就是像平時一樣」。

選手們一旦入住選手村,就會遇到和自己不同領域的選手,旁邊有籃球、排球、游泳、柔道等選手聚在一起,「這就是選手村」,久木留毅說道。如果選手平時就在JISS或NTC和其他領域運動員常常碰面聊天,到選手村發現環境是和平時一樣,這對選手有很大的意義。

選手最強的後盾 JISS搬到奧運賽場

自2012倫敦奧運開始,JISS歷屆奧運都到當地設立支援中心,將整個JISS的機能從日本直接搬到賽場。在選手村附近租借場地,訓練、吃飯、照護的完整循環可持續完成,讓選手們感到像平時一樣。久木留毅提到,食物非常重要,「即使在海外也吃得到日本料理,這對選手們來說意義重大」。

久木留毅解釋,雖然奧運選手村裡也有完善的餐廳及訓練中心,不過村裡選手人數龐大,村內設施往往擁擠,導致選手無法進行如同平時一樣的訓練。明年東京主辦奧運JISS也不缺席,將在選手村外設立支援中心,選手們也會有效地利用JISS和NTC。

日本國立運動科學中心2001年設立,目的是希望由基礎提升日本運動的國際競爭力,從運動科學、運動醫學、資訊等角度提供支援的核心機構。(中央社製圖)
日本國立運動科學中心2001年設立,目的是希望由基礎提升日本運動的國際競爭力,從運動科學、運動醫學、資訊等角度提供支援的核心機構。(中央社製圖)

運動道德的價值 態度開放才是解決之道

去年日本體育界爆出多起騷擾醜聞,角力、拳擊、體操等奧運比賽項目也包括在內,引起日本社會討論。

奧運已近在眼前,事件卻接二連三發生,如何克服及杜絕這些問題,日本體育界面臨考驗。談及這些運動界不愛談的話題,久木留毅不迴避,強調與其封閉,應該要保持開放態度才是解決之道。

他說明,其實問題早在2012年倫敦奧運後就被提出討論,當時文部科學省擬定緊急對策,尤其針對教練指導方式進行意見交流及教育宣導。

為何日本體育界如此黑暗,他提到,正如自己曾經被教練說不准喝水,教練的位階立場比選手高,或許是因為在日本,這樣的觀念根深蒂固所造成的。

久木留毅進一步解釋,現在選手的權利意識已提升,愈來愈多選手會為改變自身處境發聲,相關人士也希望保護選手的權利,日本為落實運動廉潔,正在建立相關機制。

禁藥也是牽涉運動品格的問題。久木留毅說,非常注意選手的飲食,為避免異物混入,提供給選手的餐點須經非常嚴謹的管理。同時也進行運動品格教育,對選手的啟蒙及教導,JISS和JADA(日本反禁藥機構)會一起推動。

運動醫學博士給台灣選手的建議

身為運動醫學博士的他,也大方地給台灣選手提出建議。久木留毅讀博士班時研究運動、營養、休養的節奏和時機,他認為只要保持好3項循環,即可提升運動表現。運動完一定要補充營養,也需要好好休息,身體才能恢復。

他說,「恢復」這樣的概念最近在國際上成為關鍵字,如何讓運動員良好的恢復,愈來愈受到重視。

也就是說,即使有好的訓練,但缺乏營養和休養,也無法得到好的效果。如果沒有良好的恢復,較容易生病或受傷。他提醒,這不只是運動員,一般人也是一樣,「如果沒有睡飽吃飽的話,隔天沒辦法奮鬥,是吧?」

雖然聽起來理所當然,不過將這些「理所當然」,從科學、醫學、資訊各方面數據化、視覺化,並提供給選手們,這就是他們的本業。明年東奧,JISS的人員也將一如往常,在選手背後默默地支持。(編輯:廖漢原)

首圖為運動科學中心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