亞美尼亞與亞塞拜然砲火相向 誰在背後煽風點火?

位在高加索地區的亞美尼亞與亞塞拜然近日爆發戰事,造成嚴重死傷,重新點燃兩國糾結數十年恩怨。「雙亞」為何要為一個「不存在的國家」兵戎相向?高加索地區局勢與大國競逐有何關聯?這一切要從未被國際承認的「阿爾察赫共和國」說起。

最新更新:2020/10/27 10:56
亞美尼亞與亞塞拜然砲火相向 誰在背後煽風點火?封面
地圖看懂衝突所在

地圖看懂衝突所在

衝突的引爆點是位於南高加索內陸的納哥諾卡拉巴克地區,國際普遍承認其為亞塞拜然的一部分,但實際上是「阿爾察赫共和國」控制。1917年俄羅斯帝國解體,1918年獨立的亞美尼亞、亞塞拜然都對以亞美尼亞人居多的納哥諾卡拉巴克地區主張領土主權。1920年代蘇聯入主高加索地區後,為貫徹分治政策,成立自治區,將此地劃歸亞塞拜然管理,在嚴密控制之下,當地維持數十年平靜。

蘇聯解體紛亂開始

1988年蘇聯解體,自治區議會投票決定與亞美尼亞統一,不久後即爆發種族衝突,亞塞拜然軍隊與亞美尼亞分離主義分子展開長達數年的血腥戰爭,造成至少2萬人喪生、100萬人流離失所。1991年當地舉行公民投票,以接近100%的壓倒性贊成而宣告獨立,成為「阿爾察赫共和國」,不過至今未獲任何聯合國成員承認,形同「不存在的國家」。

不存在的國家

根據「阿爾察赫共和國」(Republic of Artsakh)官網,「首都」位在史提帕納科特(Stepanakert),面積1萬1500平方公里(大約是台灣的1/3),人口15萬、人種95%為信仰基督教的亞美尼亞人,官方語言為亞美尼亞語。亞美尼亞貨幣德拉姆(AMD)在當地完全可以流通,就連它的國旗也是以亞美尼亞國旗為基礎,只是在右側增加數條白條紋。

高加索戰雲密布

高加索戰雲密布

儘管亞美尼亞與亞塞拜然在1994年簽訂停火協議,當地仍動盪不安,邊界時有衝突,調停對話無法平息爭端,國際危機組織2015年以來已通報近300起突發事件。2020年9月27日雙方再爆發激烈戰事,造成嚴重傷亡,兩國政府都以「戰爭」描述這場衝突,聲稱在爭議邊界動用火砲、直升機與戰車,緊張情勢快速升溫。

美俄調停 雙亞不斷同意停火又開火

美俄調停 雙亞不斷同意停火又開火

亞美尼亞和亞塞拜然10月10日在俄羅斯斡旋之下同意停火,但協議生效僅僅數分鐘,雙方就互控對方違反停火條款。10月18日兩國再同意「人道停火」,但協議生效不到4分鐘,亞美尼亞就指控亞塞拜然在凌晨發動砲火攻擊,雙方僵持不下。10月25日美國國務院宣布,亞美尼亞及亞塞拜然再度同意遵守「人道停火」且10月26日起生效,但外界對能否持久存疑。

認識高加索「雙亞」

認識高加索「雙亞」

亞美尼亞人口約303萬,是世界上第一個將基督教視為官方宗教的國家,2000多年來先後被波斯、羅馬、鄂圖曼土耳其、俄羅斯等外族統治,仍保有自己的語言和宗教信仰,建築、繪畫、雕刻等文化十分發達。亞塞拜然人口約998萬,位居地理要衝,向來是兵家必爭之地,人種血緣是突厥族,與土耳其關係密切,近90%收入來自石油和天然氣出口。

宗教與地緣政治

亞塞拜然人口以穆斯林為主,亞美尼亞多數人口是基督教徒,因為宗教、歷史及地緣政治等因素,土耳其是亞塞拜然的親密盟友,俄羅斯則被視為亞美尼亞的傳統盟邦。衝突發生後,土耳其總統艾爾段指責亞美尼亞是「區域最大威脅」,並且呼籲「在反侵略、反殘暴戰役中,舉世應對亞塞拜然相挺」。艾爾段比以往更加公然為亞塞拜然撐腰,使土耳其、俄羅斯在區域內再陷對立,一如雙方在敘利亞內戰上的分歧。

區域強權涉入?

區域強權涉入?

俄羅斯總統蒲亭與亞美尼亞總理帕辛揚通話,同樣引發關注。亞美尼亞駐俄羅斯大使指控,土耳其從敘利亞北部派遣約4000名戰士前往亞塞拜然,但亞塞拜然官方駁斥此說。歐盟隨後警告區域強權不應干預納哥諾卡拉巴克地區的衝突,譴責「嚴重升高情勢」威脅區域穩定的作法。法國、德國、義大利、美國、俄羅斯及西班牙先後呼籲雙方停火,聯合國安理會也舉行緊急會議因應。

令人憶起歷史悲劇

令人憶起歷史悲劇

土耳其高分貝表達立場,究竟是從國際政治正義考量?還是與高加索地區的天然資源及戰略投資有關?目前無法解答。不過談起土耳其與亞美尼亞的恩怨,不得不提20世紀初期那場歷史悲劇。第一次世界大戰期間,政權搖搖欲墜的鄂圖曼土耳其帝國將眼中的「破壞者」亞美尼亞人驅逐至敘利亞沙漠等地,並逮捕許多知識分子與領袖,造成數十甚至上百萬人喪命。許多國家陸續認定,亞美尼亞大屠殺構成種族滅絕,但土耳其始終否認當年是有系統性策動屠殺。

企劃製作/唐元元、林廷軍

照片來源/克林姆林宮推特、亞美尼亞國防部推特、中新社、維基共享資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