內蒙古數萬民眾示威罷課 漢語教學為何惹怒眾人?

中國內蒙古自治區推出國家統編漢語教材,引發蒙古人大規模示威及罷課抗議,即使遭當局強硬拘捕,數萬人仍高舉「保護蒙古語言」、「停止同化政策」等標語抵制新令,他們正陷入哪些危機?

最新更新:2020/09/11 14:04
內蒙古數萬民眾示威罷課 漢語教學為何惹怒眾人?封面
內蒙居民憂新課程抹殺民族文化

內蒙居民憂新課程抹殺民族文化

內蒙古教育廳8月26日發布「國家統編語文教材實施方案」,要求以蒙語授課的中小學自秋季起,一年級開始使用全國通用語言教材;政治課、歷史課在今後2年也逐步改用漢語授課。據悉以往是從小學三年級起學漢語,且老師以母語講解漢語,如今這項新令引發蒙古人反彈,南蒙人權信息中心抨擊,中國政府強推漢語形同新一輪「文化種族滅絕」行動,32歲胡姓牧人說內蒙古幾乎每個蒙古人都反對修正課程,並警告蒙古兒童母語已不再流利。

抗議影音文字「被消失」

BBC報導,7月傳出官方將發布新令後,蒙古民眾擔心會抹殺少數民族文化,便在網上發起討論並串聯反對,卻有部分社群遭關閉,老師和學生家長還被告誡要謹慎發言。新政策公告後,蒙古多地罕見出現大規模抗議,上千名學生罷課,學生成群站在學校外喊著:「蒙古語就是我們的母語」、「我們到死都是蒙古人」。有抗議學生遭校方帶走、強留在宿舍,百名家長、學生和警方對峙,然而這些蒙人抗議的影音與文字在大陸網路社群很快就「被消失」了。

中國宣稱「五不變」難息民怨

中國宣稱「五不變」難息民怨

新政策引起罷課與示威潮,內蒙官方仍堅決落實統編教材使用,要求各級部門、學校主動宣講政策,保證學生正常上學。官方為了安撫民眾,宣稱「五個不變」包括:其他學科和其他年級課程設置不變;使用教材不變;授課語言文字不變;蒙古語文、朝鮮語文課時不變;現有雙語教育體系不變。不過,這番言論並未平息群眾的怒火。

強推漢語教學被指違憲

強推漢語教學被指違憲

中華人民共和國憲法規定各民族有使用和發展自己語言文字的自由。內蒙古大學學者指出,增加漢語教學時間會削弱蒙語教育,違背憲法中少數民族語言文字平等的規定。實際上,中國領導人習近平在2014年中央民族工作會議上就強調要「積極培養中華民族共同體意識」,近年來對少數民族展開同化政策,推廣中國文化與漢族民族主義,並逐漸限制少數民族的語言。

警方懸賞追緝逾百名抗議者

警方懸賞追緝逾百名抗議者

隨著民眾抗議活動加劇,內蒙古自治區通遼市警方連發通報,懸賞追緝至少138位抗議民眾,同時公布他們的臉部照片以及身體特徵描述,查證屬實後獎勵人民幣1000元(約新台幣4300元),並揚言凡是在公共場所聚集的,公安機關一律徹查。

當局鐵腕鎮壓威脅沒收財產

美國之音9月9日援引內蒙古9個地方的公安機構報告報導,數日內在8個行政區劃,官方以「組織和收集請願書簽名」和「尋釁滋事」為理由,共逮捕23人。南蒙古人權資訊中心指出,內蒙各級政府除了逮捕和拘押抗議者,還以停職、開除、沒收財產、減少社會保險等手段威脅不讓孩子回校上課的家長,強硬壓制反對聲浪。

外媒記者採訪遭警方關押

外媒記者採訪遭警方關押

儘管被大規模鎮壓,仍有許多蒙古學生、家長投入捍衛母語的抗爭,不少警察甚至為此罷工,拒絕逮捕同胞。外媒採訪時傳出遭當地政府阻撓,一名洛杉磯時報女記者在呼和浩特校內被便衣警察包圍,隨後押上警車送到警察局,且不允許與美國大使館通話。過程中,一名警官用雙手掐住這名記者的喉嚨,並將她推入牢房,關押了4個多小時,最後她被帶到火車站強迫離開內蒙古。

漢族下鄉知青憂 「搞成第二個新疆」

漢族下鄉知青憂 「搞成第二個新疆」

新疆維吾爾族少數民族與西藏都遭限制語言和宗教習俗,甚至許多人被強行拘留和「再教育」。 南蒙古人權信息中心主任恩和巴圖指出,中國當局正複製西藏、新疆的同化策略,他說,蒙古族人過去70年經歷種族滅絕、政治迫害、經濟剝削、文化同化、環境破壞等,蒙古語是他們最後的身分象徵。落戶內蒙古多年的漢族下鄉知識青年也發表公開信,反對當局強推漢語教材,直指會破壞內蒙的民族團結,要是一意孤行,會把「好端端一個內蒙古,搞成第二個新疆」。

企劃製作/唐元元、趙敏雅

照片來源/中新社、路透社、南蒙古人權信息中心網頁、南蒙古人權信息中心YouTube頻道、蘇奕安Twitter、平安烏拉特前旗公安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