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哈姆太郎、饑餓遊戲手勢發聲 尊崇泰王的人民為何疾呼改革王室

一個月來,泰國幾乎天天都有學生帶頭的團體示威,上萬抗議民眾8月16日晚間聚集在曼谷民主紀念碑前,呼籲解散國會和修憲。這場2014年軍事政變以來最大規模的抗議為何而起?大學生為何從校園走上街頭?向來尊崇王室的泰國人民怎麼會疾呼改革王室?中央社帶你一次看懂。

最新更新:2020/08/20 21:56
用哈姆太郎、饑餓遊戲手勢發聲 尊崇泰王的人民為何疾呼改革王室封面
怎麼開始的?

怎麼開始的?

這一波學生抗議浪潮起於今年2月。受到年輕族群支持、敢於批評政府的新興政黨未來前進黨2月遭到憲法法院裁定解散,抗議活動2月底遍地開花。Z世代年輕族群以泰國人擅長的詼諧方式,改編動畫「哈姆太郎」歌曲表達抗議訴求;示威學生比出電影「飢餓遊戲」中象徵與威權對抗的手勢,也打破外界認為年輕人只會吃喝玩樂的刻板印象。

疫情重創經濟 推升不滿

疫情重創經濟 推升不滿

2019冠狀病毒疾病(COVID-19,俗稱武漢肺炎)疫情肆虐,泰國面臨前所未見的經濟衝擊,觀光、出口都停擺,今年經濟成長率估計要倒退10%,重創中產和勞工階級,數十萬學生9月畢業恐面臨失業。民眾不滿掌權者盡是年邁的前軍事將領以及君主制度擁護者的情緒日益高漲,有學生領袖質疑:「泰王瓦吉拉隆功在德國有房產,一年當中大部分時間都在德國。」也有學生說:「法律保障有錢人,人民一無所有。」「政府根本不關心我們,要是不出面就將全盤皆輸。」

民眾怒問國王人在哪

民眾怒問國王人在哪

根據泰國衛生當局發布的官方數據,泰國3月確診案例599例,是僅次於馬來西亞、全東南亞病例第2多的國家。隨著疫情蔓延,社群平台質疑王室的貼文暴增。知名流亡人士宋沙克3月22日質疑疫情當頭,67歲國王瓦吉拉隆功卻仍在德國旅遊,「#我們為什麼需要國王?」的主題標籤當天在推特被引用超過120萬次。泰國王室雖未對貼文發表看法,但數位經濟與社會部長普提蓬在推特貼文警告民眾不要觸犯網路內容法。

改革訴求有哪些?

改革訴求有哪些?

抗議學生提出3大訴求,包括解散國會、終止騷擾異議人士、修正軍方制定的憲法。7月18日2000多人聚集在曼谷民主紀念碑前抗議,成為2014年軍事政變以來泰國最大規模的示威活動。接下來,泰國各地幾乎每天都有規模不一的高中生或大學生示威活動。8月10日,3000名示威者聚集在法政大學蘭實校區,學生代表聲明要求改革王室。這對向來崇敬王室的泰國人來說,並不尋常。

總理批學生越紅線 逾百學者力挺改革訴求

總理批學生越紅線 逾百學者力挺改革訴求

泰國有嚴厲的冒犯君主罪,任何人誹謗、侮辱或威脅國王、王后、王儲或攝政王,最重可判15年徒刑,民眾公開要求改革王室非常罕見。不少人批評學生違法、試圖削弱王室,總理帕拉育直批學生越過紅線,但130多位學者8月12日連署發表聲明支持學生的改革訴求,強調學生是行使憲法保障的言論自由,聲明內容沒有誹謗泰王的意圖,而是要確保泰國的君主立憲制度。

知名學運領袖被捕

知名學運領袖被捕

一般認為,泰國抗議人士一定程度受到香港反送中運動啟發。他們宣稱這場運動無人主導,且主要仰賴社群媒體爭取全國各地民眾支持。泰國警方8月14日逮捕知名學生運動領袖巴利,罪名包括煽動、攻擊以及舉辦可能會散布疾病的集會。警方稍早也以相同罪名逮捕擔任律師的異議人士阿農以及抗議學生帕努彭。

萬人集會怒吼政府下台

學生團體「自由人民」8月16日再度於曼谷民主紀念碑前舉辦大型集會,重申3項訴求,並期許泰國實現真正的君主立憲制。集會前,泰國推特「為獨裁統治設最後期限」和「標記你的朋友來抗議」等文字成為熱門主題標籤,當晚現場湧進逾萬人,是7月18日第一場示威活動的好幾倍。民眾高喊「總理下台」,台上主持人高聲回應「這就是人民的力量」。

企劃製作/鄭懿君

照片來源/美聯社、中央社、維基共享資源(版權屬公眾領域)、泰國政府網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