鳴槍、丟石頭、打群架 中印邊境為何衝突不斷?

中國與印度邊境領土爭議存在已久,近年雙方不斷推進邊界線,數度傳出肉搏戰,近日更傳出45年來首次開火事件。雖然雙方都不承認自家部隊對空鳴槍,但衝突明顯升溫,中印關係陷入前所未有的緊張。探究原因,可以先從一張地圖了解起。

最新更新:2020/09/11 22:08
鳴槍、丟石頭、打群架 中印邊境為何衝突不斷?封面
一張圖理解中印衝突點

一張圖理解中印衝突點

中國和印度關係在1962年邊境戰爭後走向低點,目前的邊境實質控制線也是當時戰後劃定,雙方共享超過3440公里的邊界,由於無法明確界定領土邊線,在主權重疊區域多次擦槍走火。近年來,中國和印度開始在邊境修築戰略道路、增加軍事部署,成為衝突導火線。根據印度官方資料,2016至2018年,共發生1025次中國軍隊入侵印度領土事件。

壯麗山色潛藏危機

壯麗山色潛藏危機

中印的爭議邊界位於喜馬拉雅山區,河流、湖泊和山巒交錯,一不小心就誤觸對方宣稱的領土而上演全武行。位於拉達克的班公湖景色優美,曾是印度電影「三個傻瓜」的取景點,無奈成為中印最大的衝突點之一。2020年5月雙邊部隊在中印實際控制線一帶的班公湖互擲石塊,發生大規模鬥毆;6月又在加萬谷爆發死傷衝突,造成至少20名印度軍人死亡,中國傳有40多名軍人死傷。8月底,雙方在班公湖再爆衝突,一名印軍藏族士兵誤踩地雷陣亡。

45年來首度開火

中國解放軍指控,印軍9月7日非法越線進入班公湖南岸神炮山地域,並對前往交涉的中國邊防部隊人員「鳴槍威脅」,中方被迫採取應對措施穩定局勢。印度陸軍隨後否認越線和開火,反控中方進逼印軍陣地,對空鳴槍恐嚇印軍。雙方各執一詞,但若真有鳴槍情事,就是中印停火協議45年以來首次發生開火事件。

不用槍砲先丟石頭

不用槍砲先丟石頭

中印上一次開火是在1975年,兩個核武大國為了避免戰爭一觸即發,在1996年簽署禁止使用武器的協議,規定任何一方在距離實際控制線2公里範圍內,不得開槍、用槍或炸藥。即使後來多次爆發肢體衝突,雙方也只有互擲石頭或鬥毆,而不使用化學性燃爆武器。近期則傳出中國軍隊使用以鐵絲纏繞的狼牙棒攻擊印軍造成死傷,印方以「野蠻行為」形容並加以譴責。

印度反中情緒濃

印度反中情緒濃

中印邊境5月爆發衝突後,印度民間掀起「抵制中國貨」熱潮。印度當局也以國家安全為由,限制政府機構向中國和巴基斯坦等鄰國採購商品及服務。6月後,印度禁用短影音平台TikTok等59款中國App,隨著衝突升溫,再禁中國騰訊開發的熱門手遊「絕地求生」等118款中國App。

聯手國際抗中

聯手國際抗中

為因應緊張局勢,印度陸續向俄羅斯、法國、美國和以色列表達,希望採購的武器系統能儘快交付。法國也承諾交付更多的飆風戰機給印度。此外,印度與日本6月27日在印度洋舉行海上聯合演習,日本海上自衛隊表示,演習的目的是「增進彼此了解」,但也強調日本已成為印度海軍的主要夥伴之一。9月9日印度則與澳洲、法國的外交部高層舉行首屆三邊對話,討論印太海上安全和維持有彈性全球供應鏈議題,並聚焦強化印太地區的合作。

衝突背後的西藏問題

衝突背後的西藏問題

藏族士兵在衝突中誤踩地雷死亡,讓專門在中國境內從事秘密行動的印度特種邊防部隊意外曝光。印度特種邊防部隊是在1962年中印戰爭時,由大批西藏流亡難民組成,許多藏人在中共軍事占領西藏後,跟隨達賴喇嘛流亡印度,希望在印度幫助下爭取西藏獨立,因而加入這支部隊。特種部隊主要以抵抗解放軍入侵為主,並潛入中國境內從事情報蒐集、突擊等秘密行動,也曾參與1971年孟加拉爭取獨立所挑起的印度與巴基斯坦戰爭,及1999年的印巴卡吉爾衝突。

達成撤軍共識後何去何從

達成撤軍共識後何去何從

為了避免衝突加劇,中印雙方試圖透過外交管道降溫,兩國防長先前在莫斯科會晤,均強調透過對話協商解決邊境問題,但未取得共識。9月10日中國外交部長王毅與印度外交部長蘇杰生在莫斯科舉行雙邊會面,達成5點共識,包括兩軍應繼續對話,盡快脫離接觸,避免在邊境採取任何可能使事態升級的行動。不過,中印外長談完之後,印度指控中國仍在班公湖聚集部隊意圖搶奪戰略高地,共軍人數不增反減,印度也做相應部署,雙方都配備武器,戰雲密布。

企劃製作/黃靖貽、劉麗榮

照片來源/安納杜魯新聞社、南華早報YouTube頻道、維基共享資源網頁、蘇杰生推特、加爾各答台商Alex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