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大巨蛋前世今生 為何讓棒球迷一等32年?

台北大巨蛋歷經6位市長推動、11年工期,終於要在2023年11月舉辦測試賽迎接觀眾入場。過去計劃在市立棒球場重建,或是在關渡平原、中山足球場等興建方案陸續被推翻,台灣棒球迷渴望一座室內球場的心願,等了30多年才實現。回顧催生大巨蛋過程,要從1991年11月10日那場雨開始說起。

最新更新:2024/03/01 14:24
台北大巨蛋前世今生 為何讓棒球迷一等32年?封面

爆滿觀眾雨中呼喊「我們要巨蛋」

職棒2年總冠軍賽,味全龍與統一獅打到第7場殊死戰,台北市立棒球場湧進超過1萬3000名觀眾,現場雨勢讓比賽一度中斷,最終打到晚間11時40分才由統一勝出。時任行政院長郝柏村也在現場看球,淋著雨的球迷不斷高呼「郝院長,我們要巨蛋」,希望台北也能像日本東京一樣有座不受天候影響的室內大型棒球場。幾天之後郝柏村正式裁示:推動興建台北巨蛋並詳細規劃交通疏導措施。

台北想「孵3顆蛋」首選關渡

台北想「孵3顆蛋」首選關渡

球界人士從歷史傳統、觀眾習慣以及票房考量,傾向在台北市立棒球場(現今台北小巨蛋)興建室內球場,不過市府評估該處面積不足、交通疏導困難,關渡平原才是理想地點。1992年8月巴塞隆納奧運,中華隊拿下銀牌點燃棒球熱潮,時任台北市長黃大洲表達「搞不好」會興建3座巨蛋棒球場,他也定調若由政府出資,地點必須是關渡運動公園;若民間企業願投資,則可在市立體育場打造巨蛋。官方估計,台北最快5年內就可「孵蛋」成功。

北市政黨輪替 一切從頭來過

北市政黨輪替 一切從頭來過

1993年黃大洲選定關渡興建「多功能」巨蛋球場,不限棒球使用,這讓職棒聯盟會長唐盼盼認為,巨蛋棒球場「已生變數」。北市評估關渡運動公園包含土地徵收在內總經費超過新台幣450億元,其中巨蛋工程款逾69億,驚人造價成為1994年市長選戰攻防焦點。民進黨候選人陳水扁主張巨蛋應在中山足球場(圖)址往地下挖深興建,獲得球界背書。陳水扁當選上任後,關渡計畫化為泡影,但他未堅持原先主張,市立體育場、台鐵台北機廠、松山菸廠、202兵工廠皆成選項。

松菸方案復活 爭議卻未停歇

松菸方案復活 爭議卻未停歇

扁市府一度屬意在松山菸廠興建大巨蛋,但與省政府協調土地不成破局,改朝向市立體育場規劃,又因交通衝擊、招標等問題,引起民意反彈。政黨輪替一切重來的劇碼在1998年重演,市長馬英九上任選定松菸方案。2000年陳水扁當選總統,行政院文建會有意將松山菸廠完整保存並規劃文化園區,中央地方持續角力。同年底老舊的台北市立棒球場(圖)拆除改建「小巨蛋」,而新建的天母棒球場僅是「社區球場」規模,北市自此之後沒有職棒場地。

大巨蛋命運多舛 馬簽約郝動工柯停工

大巨蛋命運多舛 馬簽約郝動工柯停工

松山菸廠最早建於1937年,是台灣第一座現代化捲菸工廠,創造極高經濟產值,2001年被指定為市定古蹟。2002年中央同意松菸巨蛋案,2004年BOT模式最優申請人遠雄與協力廠商內鬨,一度流標的大巨蛋直到2006年10月才由馬英九與遠雄董事長趙藤雄簽約(圖),預計2010年完工啟用,不過古蹟維護、交通衝擊、老樹保存等議題,屢遭環團抗議。2009年監察院針對大巨蛋糾正工程會及北市府,興建案再度停擺。

危及古蹟捷運 未按圖施工面臨拆蛋

危及古蹟捷運 未按圖施工面臨拆蛋

2012年大巨蛋在市長郝龍斌任內動工,2014年爆工期展延爭議遭北市府否決。年底柯文哲上任,重新檢視大巨蛋案。在松菸古蹟建物毀損及煙囪傾斜、捷運板南線隧道變形出現裂痕、隱匿工人摔傷等事件後,市府2015年5月勒令大巨蛋停工,並指出79處和建照不符,與遠雄解約「拆蛋」成為選項。當時已「大底完工」的大巨蛋經過復工爭議及冗長審查作業,終於要在2023年11月開門迎接觀眾。按時間推算,1991年喊「我們要巨蛋」的18歲高中生,已是50歲中年人。

4萬人齊聚看球 將創台灣紀錄

4萬人齊聚看球 將創台灣紀錄

大巨蛋是現今台灣最大室內體育場館,場內採用人工草皮,內野3層看台有超過3萬座位,全場約4萬席位規模與高雄國家體育場(世運主場館)相當,若舉辦演唱會加上場內平面設置座椅,最多約可容納5萬觀眾。台灣史上最多觀眾進場的棒球賽是2001年世界盃台灣與美國之戰,高雄澄清湖球場超賣門票湧進2萬5000人,台北大巨蛋啟用後可望刷新紀錄。

中職票房走高 大巨蛋能推一把?

中職票房走高 大巨蛋能推一把?

台灣6職棒隊的球迷規模能否撐起大巨蛋票房?攤開中職數據,職棒前6年平均單場觀眾都能突破5000人,其中職棒3年(1992年)平均6878觀眾是歷來最多。簽賭風波讓中職陷入票房黑暗期,歷經多次改革後,2013至2019年才又回到5000人以上水準。雖說距離塞滿大巨蛋仍很遠,稍微值得樂觀的是,2023年球季累計觀眾達180萬,超越職棒6年(1995年)的164萬,創歷年新高,整體票房呈現上揚趨勢。

棒球迷演唱會聖地 還是淪為蚊子館?

棒球迷演唱會聖地 還是淪為蚊子館?

目前中職6隊都有自己主場,球迷最多的中信兄弟在台中,主場在台北的味全龍長期經營天母球場,未來哪一隊會在大巨蛋比賽?每年舉辦幾場?若只有國際賽在大巨蛋打,中職球迷勢必失望。至於演唱會,雖說大巨蛋有機會吸引國外大咖開唱,但翻開高雄世運主場館紀錄,近年台灣歌手團體中僅有五月天、張惠妹曾舉辦4萬人以上的大型專場演唱會,國內娛樂市場能否撐起大巨蛋使用率,挑戰將接踵而來。

企劃製作/林廷軍、邱柏綱

照片來源/中央社、維基共享資源(作者Scchiang,CC BY-SA 3.0)、中華職棒臉書、台北市都發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