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克宏為何點燃伊斯蘭世界怒火?爭議始末一次看

法國一名歷史教師帕第向學生展示伊斯蘭諷刺漫畫後,10月16日遭歹徒當街斬首。總統馬克宏第一時間譴責恐怖攻擊,並堅持捍衛這類爭議漫畫出版權,引起土耳其總統艾爾段不滿,一場外交風暴隨即展開。

最新更新:2020/11/07 13:05
馬克宏為何點燃伊斯蘭世界怒火?爭議始末一次看 封面

捍衛諷刺漫畫出版權惹議

法國媒體揭露,帕第在班上展示穆罕默德諷刺漫畫的消息,在宗教社群中傳開,有學生家長要求校方解聘,也有人直接恐嚇他。馬克宏說,老師教導學生言論自由、信仰與不信的自由而遇害,是伊斯蘭恐怖分子攻擊的受害者。「法國會為言論自由而戰,不會放棄政治諷刺漫畫」,這番言論點燃了伊斯蘭世界怒火。

法土關係雪上加霜

法土關係雪上加霜

馬克宏言論使法國、土耳其原本就緊張的外交局勢升溫。土耳其總統艾爾段指馬克宏應「去看精神科做檢查」,嚴厲措辭讓法國首度召回駐土耳其大使。艾爾段10月27日公開呼籲民眾抵制法國貨,隔日強調侮辱伊斯蘭教先知不能跟言論自由混為一談,譴責歐洲國家毫不掩飾對伊斯蘭文化的仇恨。

伊斯蘭世界掀反法浪潮

伊斯蘭世界掀反法浪潮

伊斯蘭國家也掀起大規模反法浪潮,中東和北非多國爆發反法示威、抵制法國貨行動。伊朗最高領袖稱馬克宏出言捍衛諷刺畫是「愚行」,伊朗總統則警告,侮辱穆罕默德是「不道德」之舉。數百名群眾10月28日在法國駐伊朗德黑蘭大使館周邊示威,還有人焚燒馬克宏肖像。印尼激進伊斯蘭組織上千人11月2日踩踏馬克宏的海報,表達抗議。

歐洲國家力挺法國

歐洲國家力挺法國

法土外交角力中,法國政府獲得許多歐洲國家的支持。德國總理梅克爾認為艾爾段的言論「構成誹謗」;義大利總理孔蒂表示艾爾段的說法「令人無法接受」。荷蘭總理呂特說:「荷蘭決心和法國捍衛歐盟共同價值。支持言論自由,反對極端主義與激進主義。」

法國恐攻接二連三

法國恐攻接二連三

馬克宏表態後,法國屢傳恐攻事件,尼斯天主教堂內10月29日有3人慘遭殺害;亞維儂、里昂也傳出攻擊者持武器在街上揮舞威脅事件。10月31日里昂一座教堂外一名持有削短型霰彈槍的槍手開槍擊傷希臘東正教教士。國際領袖紛紛譴責暴行,表示與法國站在一起。土耳其也放下連日與法國的齟齬,表示「強烈譴責尼斯的野蠻攻擊」。

馬克宏怎麼說

為了盡快平息阿拉伯世界反法聲浪,馬克宏在半島電視台10月31日播出的專訪中表示,他的談話被謊言斷章取義,「他們說我『支持羞辱先知的漫畫』,我從沒這麼說過 … 我支持的是在法國可以自由書寫、思考、繪畫,因為我認為這很重要,這是我們的權利,我們的自由。」

矛盾由來已久 困境難擺平

矛盾由來已久 困境難擺平

美國智庫皮尤研究中心統計,法國2016年境內有570萬穆斯林,占總人口8.8%,估計到2050年,法國將有12.7%~18%的人口為穆斯林。然而接二連三的攻擊事件,凸顯當局難以整合境內這個歐洲最大的穆斯林社群。據紐約時報報導,法國穆斯林對自身處境開始感到徬徨,甚至開始思考「是否該離開法國」。這個困境還要多久才有解?似乎還有很大一段路要走。

企劃製作/黃靖貽、李念庭

照片來源/中央社、法新社、馬克宏臉書、艾爾段臉書、呂特臉書、孔蒂臉書、維基共享資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