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影「無聲」情節真實發生過 台灣校園性犯罪有多嚴重?

2012年7月監察院彈劾報告證實,南部一所特教學校8年內疑發生164件性侵害及性騷擾事件,共有92名學生受害,監委形容「駭人聽聞」。取材此事件的電影「無聲」近期上映,深刻描寫聽障生面臨性霸凌時無助的處境,引發熱議,也再次喚起大眾對校園安全及性平教育的重視。多年過去,校園性侵害或性騷擾問題改善了嗎?台灣社會有因此得到教訓嗎?

最新更新:2020/10/29 09:52
電影「無聲」情節真實發生過 台灣校園性犯罪有多嚴重?封面

宿舍、校車都成犯案地點

監察院報告顯示,這所學校2004年至2012年1月15日發生的疑似性侵害及性騷擾案件數,比教育部陳報的87件、以及人本基金會控訴的128件都還多,發生地點遍及學校、宿舍、校車及校外,累計的加害者高達約90人,受害學生身心嚴重受創。校方相關人員應作為而不作為,甚至還想掩蓋案情,成為彈劾及懲處的重要依據。

失職教職員「依規懲處」

失職教職員「依規懲處」

監察院最終彈劾16人,其中包括學校前任校長及主任、組長級的前任行政主管。令外界震驚的是,彈劾報告除了點名校方未依法設置監視器及緊急求救等設施、未盡防治或督管責任,也揭露校長疑似說出「被害人的父母要負全部的責任,沒有準備哨子或瓦斯噴霧器給她」、「讓加害者和受害者結婚」等話。人本教育基金會2013年召開記者會質疑,失職的教職人員已經「功過相抵」繼續任教,教育部則回應,已依規定程序懲處,但教職人員受教師法保障,不能任意調職。

身障學生處境

「難道你們不知道,一件案件不防止,就會有更多的案件發生嗎?」監察委員高鳳仙說,令人不解的是,有些老師只想到不要讓學校聲譽受損、不要把案件聲張出去,受害孩子的心聲卻沒有被聽見。根據衛福部統計,國內每年通報的性侵被害者約6000至8000人,其中為身心障礙者的比例最高曾逼近2成。電影情節中,受害者試圖向師長求助,卻遭到冷漠回應,身障孩子又因為社會適應問題,只能選擇依賴特教學校,難以擺脫惡性循環。

不只發生在特教學校

不只發生在特教學校

校園性侵害或性騷擾事件不只發生在特教體系,台南某國小一名張姓教師2019年被爆性侵學生,經調查後發現,他涉犯性侵害或性騷擾32件,多年來累計受害者31人,另外還有不當體罰9件,在任教27年後才被解聘。該名教師在前一所學校任教時就被舉發猥褻女學生,當時只有調校處置。與特教學校相同的是,多名校長、導師等人員未依法通報,延遲處理的後果造成更多學生受害。

數據看現象

數據看現象

台灣每年通報的校園性侵害、性騷擾在2010年以前皆不到1000件,或許與通報機制及性平教育尚不完備有關。2011年之後性騷擾件數逐年增加,2018年達5982件,以學生對學生為主。值得注意的是,師對生的案件也在2018年達到高峰,有226件。性侵害件數則在南部特教學校案時的2012年最多,有2491件,之後6年雖然沒有明顯增加,卻也沒有減少,相關防治工作仍有很大進步空間。

如何保護自己

如何保護自己

許多受害者在事發當下可能因為過於驚嚇害怕,而忘記採取自我保護措施,因此保持冷靜、避免受傷尤其重要,可觀察四周找尋逃離機會,也可以用嘔吐、尿褲子、謊稱自己有性病等方式降低對方慾望。後續保留證據也很重要,先不要更衣或洗澡,可用衣物裹住身體再尋求可靠的人協助送醫驗傷,也務必要記得110報警及113婦幼保護專線。若加害者是以權勢脅迫施暴,受害者可能不敢聲張,但,勇於揭發可以阻止下一次事件發生,各縣市也有性侵害防治中心等社福資源可以提供協助。

「無聲」想說的是

「無聲」想說的是

「無聲」故事從一名失聰少年的角度出發,他在校車上目睹最後一排同學們的「遊戲」,心儀的女生在「遊戲」中遍體鱗傷,他猶豫自己該勇敢揭開殘忍真相,還是加入其中。導演兼編劇柯貞年在接受媒體訪談時表示,拍片不是為了批判,更想表達的是「權力不對等」,無論是在性別、職場、校園中,只要有人的地方,就有可能發生,「或許揭露真相過程是痛苦、挫折的,可是『不說』比掩耳盜鈴更令人絕望。」

企劃製作/中央社網路組、視覺創意組

照片來源/中央社、pixaby圖庫、「無聲」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