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曲獎主持崔苔菁首創經典 陶晶瑩機智化解頒獎烏龍

2020年,金曲獎邁入第31屆。以往都在夏天舉行的頒獎典禮,今年因疫情考量延到10月,仍是全球少數可以正常舉行的影視盛會。這次我們要來回顧金曲主持史,主持頒獎典禮最重要的是掌控節目流程及現場氣氛,考驗個人串場功力;當然,還要能夠臨場應變,機智化解突發事件。

最新更新:2020/10/05 16:11
金曲獎主持崔苔菁首創經典 陶晶瑩機智化解頒獎烏龍封面
崔苔菁主持首屆金曲打造經典

崔苔菁主持首屆金曲打造經典

「愛神,愛神」的背景音樂襯托下,崔苔菁現身第一屆金曲獎頒獎典禮,被稱為「一代妖姬」的她,一襲低胸禮服主持金曲獎,小露性感又不失大雅。能唱、能跳又能主持,「愛神」是崔苔菁最紅的歌曲,經典造型莫過於穿銀管裝性感唱跳「但是又何奈」;最紅的節目當屬「翠笛銀箏」,帶著歌手上山下海實景拍攝,讓觀眾邊聽歌邊欣賞美景,崔苔菁動靜皆宜的百變魅力無人能比。

藍心湄前衛造型強襲金曲

藍心湄前衛造型強襲金曲

金馬獎、金鐘獎、金曲獎頒獎典禮主持人服裝造型向來受外界關注。三金之中最年輕的金曲獎,首屆主持人崔苔菁低胸禮服驚豔全場後,連續6屆是男女搭檔主持,女主持人禮服大多走典雅路線,其中1994年、第6屆主持人藍心湄穿著最有個人風格,紅色薄紗魚尾裙,頭上還頂著兩朵大紅花,展現時尚教主的怪美風。

陶晶瑩12度主持金曲也曾哽咽自責沒做好

陶晶瑩12度主持金曲也曾哽咽自責沒做好

陶晶瑩至今主持過12屆金曲獎,1998年第一次主持是與恩師張小燕聯手,2003年第5次主持已是一人扛金曲主持棒,也搭檔過「小S」徐熙娣、侯佩岑等人,甚至連續8年的金曲獎都可看見陶晶瑩站在台上主持。2013年金曲獎,開場陶晶瑩邀周杰倫上台一起表演,卻引起網友兩極評價。頒獎典禮還沒結束,她就在台上哽咽向現場觀眾道歉,說是最後一次主持,陶晶瑩事後受訪坦言是氣自己沒做好。

庾澄慶一鏡到底 場外唱進場內

庾澄慶一鏡到底 場外唱進場內

金曲歌王主持金曲獎,吳宗憲是第一人,庾澄慶則是首位兼具金曲歌王、金鐘獎綜藝節目主持人身分的主持人,至今主持過3屆金曲獎。歌唱表演是庾澄慶強項,第21屆與主持搭檔小S徐熙娣上演音樂百變秀,又唱又跳6分鐘,2人共換8套服裝;第26屆開幕秀,庾澄慶從場外一路唱進場內,一鏡到底拍攝大展唱功。

蕭敬騰秀才藝倒著畫出蘇芮

蕭敬騰秀才藝倒著畫出蘇芮

金曲歌王蕭敬騰僅有代班主持節目經驗,這幾年在中國選秀節目當導師磨練口才,獨挑大梁主持第29屆金曲獎,顛覆昔日「省話一哥」印象。蕭敬騰將入圍歌曲串成組曲熱唱開場,還帶來維妙維肖的手影戲,最令人驚豔是漆畫才藝,他苦練上百遍,倒著畫出特別貢獻獎得主蘇芮的臉。之後他在臉書開直播吐露心聲,坦言主持金曲壓力大到無法順暢呼吸,還流下男兒淚。

Lulu最年輕主持人展現金曲新風貌

Lulu最年輕主持人展現金曲新風貌

Lulu(黃路梓茵)連續主持3屆金曲紅毯後,成為第30屆金曲獎頒獎典禮主持人,以28歲2個月的年紀創下最年輕主持人紀錄。開場Lulu綁辮子頭唱饒舌,串場時穿上印有QR Code的衣服在後台交朋友、模仿評審團主席陳珊妮,介紹頒獎人蕭敬騰出場前,仿效前一年他倒著畫漆畫的方式,現場畫出蕭敬騰的臉,最後還用大拇指點上他的招牌痣。Lulu串場表演吸睛,展現新風貌。

魏如萱獨挑大梁主持金曲也封后

魏如萱獨挑大梁主持金曲也封后

歷屆金曲獎典禮主持人多由綜藝節目主持人擔綱,第31屆金曲獎主持人魏如萱有15年廣播主持經驗,但沒主持過電視節目,首次上電視主持就是金曲獎。一人扛金曲主持棒的歌王有庾澄慶和蕭敬騰,還未有歌后主持金曲,第7屆蔡琴是首位主持人兼入圍者,只是最終由陳淑樺封后。魏如萱以專輯「藏著並不等於遺忘」奪最佳國語女歌手,成為首位主持人兼得獎者,哽咽直呼希望在天上的父母與好友盧凱彤都會為她感到驕傲。

陶晶瑩機智應對「王立行」頒獎烏龍

陶晶瑩機智應對「王立行」頒獎烏龍

頒獎典禮是現場直播,充滿不確定性,考驗主持人臨場應變。金曲獎最經典烏龍當屬第16屆的「王立行」,得獎人是黃立行,但頒獎人莫文蔚廣東國語「黃」、「王」說不標準,王力宏誤聽跑上台領獎,主持人陶晶瑩確認名單後先宣布得獎人,並說「王力宏既然上台了,擁抱一下好不好」,努力化解尷尬場面。隔年王力宏一解悶氣奪歌王,對頒獎人黃立行、莫文蔚說: 「好標準,你們的國語。」王力宏在後台也開心亮出得獎名單。

陶晶瑩小S「噴奶秀」惹議

陶晶瑩小S「噴奶秀」惹議

頒獎典禮常能看見主持人巧思安排串場橋段,第17屆金曲獎主持人陶晶瑩和「小S」徐熙娣初為人母,推著嬰兒車走紅毯。在台上聊起當媽媽的改變時,陶晶瑩清唱歌頌乳房,聽到嬰兒哭聲音效時,兩人突然當場「噴奶」,不計形象搞笑演出,炒熱氣氛。但引起台灣母乳協會抗議,認為是醜化母乳哺育,表演引發兩極評價。

沒有主持人的金曲獎

沒有主持人的金曲獎

金曲獎31屆以來,只有一次沒典禮主持人,就在1997年的第8屆金曲獎,由各組頒獎人串起節目,頒獎人周華健、楊佩佩打頭陣,卡司陣容有劉德華、鳳飛飛、孫越、侯孝賢、趙少康、陳文茜等人。過程還發生電視節目製作人俞凱爾在頒獎前向女友曾慶瑜求婚,獲獎的巫啟賢上台更直呼曾慶瑜為「俞太太」,幽了兩人一默。

企劃製作/王靖怡

照片來源/中央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