童貝里獲選時代雜誌風雲人物 3分鐘認識16歲環保少女

「時代」雜誌今天公布2019年風雲人物,瑞典環保少女童貝里成為92年來年紀最小的獲選者。這名16歲的少女,如何在短時間內掀起一場關注氣候變遷的全球罷課運動?

最新更新:2019/12/11 23:04
童貝里獲選時代雜誌風雲人物 3分鐘認識16歲環保少女封面
16歲少女成為抗暖化代言人

16歲少女成為抗暖化代言人

瑞典16歲少女童貝里(Greta Thunberg)2018年8月起每週五罷課到瑞典國會前靜坐,要求政治人物採取具體行動,阻止氣候變遷。她的訴求啟發多國兒童、青少年闔上書本走出校園響應,在世界各地舉行抗議活動「週五為未來而戰」(Fridays for Future)。

全球百萬人上街響應

全球百萬人上街響應

9月20日,聯合國召開氣候行動峰會(UN Climate Action Summit 2019)前夕,童貝里發起的全球抗議達到高峰,從澳洲雪梨、南韓首爾至巴西聖保羅,都有人起身響應。主辦單位表示當天全球約有400萬人上街,被譽為歷來對抗暖化威脅的最大抗議活動。

以行動實踐抗暖化

以行動實踐抗暖化

為了不製造碳排,童貝里花了15天搭乘帆船橫渡大西洋前往紐約,參加聯合國氣候行動峰會。今年11月,童貝里再次利用低碳交通工具前往智利首都聖地牙哥,出席聯合國氣候會議(COP25),不料會議後來因智利爆發反政府抗議活動,改在西班牙馬德里舉行,已在半路上的童貝里不得不返回歐洲。

氣候峰會上怒批世界領袖

氣候峰會上怒批世界領袖

在聯合國氣候行動峰會上,童貝里痛批世界領袖未能解決溫室氣體排放問題,背叛她這個世代。演講中,童貝里4次用「你們怎麼敢」的句子提出質疑,怒吼說:「你們用空洞的話偷走了我的夢想和童年。我不該來到這裡,我該回到海洋另一頭的學校。」

得過多個國際獎項

得過多個國際獎項

童貝里因對抗氣候變遷付出努力,鼓舞數百萬同儕為氣候問題發聲,接連獲頒象徵人權工作最高榮譽的國際特赦組織良心大使獎、有「另類諾貝爾獎」之稱的瑞典優質民生獎及國際兒童和平獎。童貝里也獲得今年的諾貝爾和平獎提名,不過最後並未獲獎。

成名也遭致批評

成名也遭致批評

童貝里雖成為年輕一代關切氣候變遷議題的代表人物,但也遭致不少批評。有人認為,童貝里的言論帶有仇恨、造成對立,也有人批評童貝里言行不一,指出她搭乘帆船橫渡大西洋前往紐約後,她的團隊卻搭飛機到紐約把船開回歐洲,製造的碳排反而比全程搭機多。

企劃製作/楊舒晴、鄭懿君

照片來源/時代雜誌推特、童貝里臉書、童貝里推特、聯合國推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