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軍撤離、塔利班重掌大權 阿富汗變局一次看

美國總統拜登4月宣布自阿富汗撤軍,結束這場美國史上最長海外軍事行動。美軍還沒撤完,塔利班便閃電直攻首都喀布爾,阿富汗政府垮台,震驚國際社會。打了20年,美國為什麼決定現在撤軍?塔利班是怎麼再度掌權的?翻開阿富汗近代史,處處可見大國相爭的痕跡,下一個插足的強權又會是誰?

最新更新:2021/08/16 23:08
美軍撤離、塔利班重掌大權 阿富汗變局一次看封面
阿富汗:兵家必爭的戰略之地

阿富汗:兵家必爭的戰略之地

阿富汗地處中亞內陸,位於中國、伊朗、印度三大勢力之間,自古以來是重要的戰略、貿易要衝,20世紀曾抵禦過英國、蘇聯等強權入侵,有「帝國墳場」之稱。阿富汗種族多元,主要信奉伊斯蘭教。

一度掌權的「塔利班」是什麼組織?

1979年蘇聯入侵阿富汗,美國中情局在阿富汗秘密扶植伊斯蘭游擊隊對抗。蘇聯撤離後,這些游擊隊壯大成「塔利班」,打著重建穩定與法治的旗號贏得民心。

塔利班在1996年到2001年統治阿富汗,以嚴厲的伊斯蘭教法執政,禁止民眾看電視與聽音樂、不准女性受教育,還包庇惡名昭彰的蓋達組織(Al Qaeda)。

阿富汗與美國的20年糾葛

阿富汗與美國的20年糾葛

2001年以賓拉登為首的蓋達組織對美國發動911恐怖攻擊,塔利班窩藏賓拉登成為眾矢之的,美國出兵阿富汗,推翻塔利班政權,並扶持新政府。此後塔利班仍在邊界流竄,靠著販毒、採礦賺進大筆財富。2011年美國擊斃賓拉登之後,仍維持近1萬駐軍,牽制塔利班。

2020年2月,時任美國總統川普和塔利班簽署協議,若塔利班不再庇護「蓋達組織」等恐怖主義團體,美軍與北約聯軍將在14個月內撤離。

拜登為什麼要撤軍?重心轉回印太地區

拜登為什麼要撤軍?重心轉回印太地區

美國近年厭戰民意高漲、國際布局重心轉向與中國及俄羅斯的競爭,拜登延續川普政策,宣布美軍將在2021年8月31日前終止阿富汗任務。這場纏鬥20年、橫跨美國4位總統任期的戰爭,終於要結束。

當時美國情報圈就擔憂,美軍撤離造成阿富汗權力真空,反西方團體恐趁虛而入,塔利班也很可能捲土重來。

塔利班捲土重來,政府軍為何不堪一擊?

塔利班捲土重來,政府軍為何不堪一擊?

美軍前腳剛走,塔利班便開始攻城掠地,8月7日攻下第一座省會,短短一週占領超過10座大城,數以萬計民眾逃離家園。8月15日塔利班攻入首都喀布爾,阿富汗總統出逃,情況出乎美國意料。

美國花了20年協助阿富汗建軍、投注超過830億美元,為什麼政府軍還是兵敗如山倒?外媒分析,阿富汗軍隊貪腐嚴重,軍警早不願為政府賣命,中央的資金和補給也未確實分送到地方部隊,坐視塔利班入城是很自然的發展。

阿富汗晦暗的未來,牽動世界局勢

阿富汗晦暗的未來,牽動世界局勢

塔利班主宰下的阿富汗,前景看起來晦暗艱難,可能的負面影響有二:

• 歐洲憂難民危機重演:自5月以來,阿富汗約有25萬人被迫逃亡,大多是婦女和兒童;部分歐盟國家擔憂難民湧入歐盟,希望予以遣返。

• 恐怖主義蔓延:塔利班東山再起,國際擔憂這可能鼓舞全球的恐怖主義,甚至導致蓋達組織回歸。

各界怎麼看待美國撤軍?

• 中國:外交部長王毅7月3日表示,美國作為阿富汗問題的始作俑者,應以負責任方式確保局勢平穩過渡,不能甩鍋一走了之。

• 英國:國防大臣華勒斯8月13日批評,拜登撤軍「在當地留下爛攤子」,讓塔利班順勢占了上風。

• 美國國內:美國阿富汗事務專家批評,拜登政府本可花更多時間為可預見的後果做準備,現在並非「有秩序且負責任地撤軍」。拜登面臨上任以來最猛烈的媒體批判。

阿富汗局勢對中國是把雙面刃

阿富汗局勢對中國是把雙面刃

美國撤軍看似為中國開啟地緣政治新契機,卻也帶來風險。阿富汗東邊一處狹小邊界與中國新疆地區接壤,塔利班日益坐大,中國與俄羅斯8月中旬展開聯合反恐演習,中國更擔憂阿富汗成為官方所稱「新疆維吾爾極端分子」的避風港。

阿富汗除了具戰略地位之外,經濟上與中國的關係也開始加深。外媒報導,中國已在阿富汗投資礦產等項目,並對外表示阿富汗可以從「一帶一路」基礎建設倡議受益。

中國外長會見塔利班的弦外之音

中國外長會見塔利班的弦外之音

塔利班7月表示視中國為「阿富汗之友」,希望能盡快與北京討論國家重建。7月28日塔利班代表團訪問中國、會見外交部長王毅,王毅表示塔利班是阿富汗「舉足輕重的軍事和政治力量」,敦促其以和談為目標,並要求與恐怖主義劃清界線。中國官媒隨後發布王毅與塔利班代表團合照,學者分析,中國透過公開會面來承認塔利班的合法性,是塔利班一大外交勝利。

企劃製作/徐子苓

照片來源/中央社、美聯社、美國國防部網頁、阿富汗總統甘尼臉書、中國外交部網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