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療崩潰、火葬場爆滿 疫苗大國印度為何止不住疫情?

印度第二波疫情來勢洶洶,4月22日至25日4天就增逾百萬人確診,醫療系統崩潰,連氧氣瓶都不夠。民眾被迫在染疫家人之間選擇救誰、火葬場夜以繼日火光點亮黑夜…印度狀況有多嚴峻?人民面對怎樣光景?為何身為疫苗大國仍控制不住疫情?政府又做了些什麼?中央社帶你一次看懂。

最新更新:2021/04/30 13:08
醫療崩潰、火葬場爆滿 疫苗大國印度為何止不住疫情?封面
缺氧危機 病患砸大錢找黑市

缺氧危機 病患砸大錢找黑市

印度許多城市病床供不應求,黑市藥品和氧氣瓶價格飆漲、假藥充斥。女子普里亞面臨的處境,恐怕不是個案。公公病情惡化,她花了一整天也買不到一罐氧氣鋼瓶,最後只好轉向黑市,用正常價格的8倍、足足5萬盧比(約新台幣1萬8650元)才買到一罐。然後,婆婆也開始呼吸困難,她心知肚明,家裡已負擔不起另一罐氧氣瓶。

當地許多貧窮的病人因為得不到醫療支援,最終死在醫院門口。

火葬場爆滿 只能砍樹燒屍

火葬場爆滿 只能砍樹燒屍

德里居民庫瑪爾的媽媽染疫病故,但火葬場已超過負荷,他被迫在家伴屍2天。許多火葬場直接在戶外堆放柴堆、就地焚燒,地面擺滿一具具覆著裹屍布的遺體。

因為全天候運轉,柴火不敷使用,一些火葬場公告要求家屬「自帶木頭」。當局允許民眾砍伐公園、道路樹木。部分焚化爐由於過度使用,鐵架融化。印度北方邦首府勒克瑙一間火葬場負責人說,近幾週處理屍體數遠比以往高出5倍。種種跡象顯示,實際病歿人數恐遠比官方通報多。

政府慢半拍 人民自救

印度總理莫迪4月20日對全國宣示,政府正努力增建病床和醫院,並分送10萬支氧氣瓶到各省。然而在部分醫院,氧氣仍嚴重短缺,院方無奈之下只好要求病人出院。英國廣播公司(BBC)報導,越來越多民眾批評,政府在疫情延燒前準備不足。面對沸騰民怨,印度政府要求社群平台移除數十條批評當局的貼文。

富人、明星設法逃離

富人、明星設法逃離

醫療資源崩潰,有錢人也一樣排不到病床,千方百計離開印度。一家私人飛機租賃公司表示,許多客戶表達只要能把他們送離印度,不介意任何方式、去任何地方。一家包機公司也說,飛往杜拜的包機班班客滿。

寶萊塢明星如巴坦妮、卡普等人在疫情惡化之際,在社群張貼在度假勝地美景、泳裝照。男演員席迪圭批評,成千上萬的人正為拯救親人生命而掙扎努力,這些分享度假照片的名人應該感到羞愧。

4月確診數翻倍再翻倍

4月確診數翻倍再翻倍

印度COVID-19(2019冠狀病毒疾病)總確診數名列全球第2,超越巴西、僅次於美國,近期每日新增病例更遠超過美國最嚴重時期。4月以來,印度確診數屢創歷史新高;4月1日單日新增逾8萬例,12天後翻倍來到逾16萬例,再10天後又翻倍,日增逾33萬例。截至4月27日,總計超過20萬人病故,其中第二大城德里每4分鐘就有1人病故。研究指出,印度疫情5月中才會到達高峰,美國全國商會警告,世界第6大經濟體的印度受疫情重創,將拖累全球經濟。

疫情急速惡化關鍵原因

疫情急速惡化關鍵原因

印度疫情攀升,外界認為主因是防疫限制放寬、民眾警戒鬆懈。2月初確診數減緩,人們開始不戴口罩、不遵守社交距離。即使是病例急速攀升的4月,大型集會照樣舉行,大批信徒參與「大壺節」,他們擠滿恆河河畔,在河裡進行沐浴儀式;莫迪於月中辦政治集會,還推文稱「人山人海」。

專家也懷疑疫情失控是變種病毒株引發,傳播力更快的「B.1.617雙重變種病毒株」去年12月在印度幾無蹤影,如今卻隨處可見。

疫苗生產大國難止疫情

疫苗生產大國難止疫情

印度有「疫苗生產大國」之稱,捐贈、販賣大量疫苗給各國,國內疫情卻失控。施打率是一大問題,印度1月16日開打疫苗,紐時統計,截至4月25日,印度施打逾1億3000萬劑,接種率不到10%,疫苗生產速度也不夠快。先前因為美國依據「國防生產法」限制疫苗原料出口,拖慢印度生產速度,隨著疫情加劇,白宮允諾將立即提供印度生產疫苗所需的原料、醫療設備和防護裝備。

包括台灣在內 國際紛伸援手

包括台灣在內 國際紛伸援手

世界衛生組織加派人員與物資前往印度,各國也紛紛伸出援手,美、英、法、德及歐盟將提供疫苗原料或氧氣、呼吸器等醫療設備,宿敵巴基斯坦也承諾援助。台灣官方表示,將送製氧機等物資到印度,且會提供長期支援。民間企業也展現人道精神,Google及微軟執行長承諾投入鉅額資金或物資協助度過難關。

企劃製作/徐子苓、李念庭

照片來源/安納杜魯新聞社、美聯社、法新社、中央社、卡普IG、Our World In Dat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