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羅斯烏克蘭戰爭一觸即發?兩國情仇、國際反應一次看

烏克蘭東部頓巴斯衝突,讓俄烏邊境戰雲密布。烏克蘭指控俄羅斯在邊境部署軍力準備入侵,俄羅斯反嗆烏克蘭也有挑釁行動。外界擔憂戰火一觸即發,兩國新仇舊恨也再度浮上檯面。雖然俄羅斯4月底宣布將陸續自邊境撤軍,並邀烏克蘭總統到莫斯科會談,和平真的在望嗎?

最新更新:2021/04/25 16:04
俄羅斯烏克蘭戰爭一觸即發?兩國情仇、國際反應一次看封面
烏克蘭為何出現親俄勢力?

烏克蘭為何出現親俄勢力?

曾是蘇聯重要一員的烏克蘭,政治、經濟與文化都深受俄羅斯影響。蘇聯解體後,烏克蘭在1991年宣告獨立,逐漸成為民主國家。不過,境內與俄羅斯接壤的地區及克里米亞,仍多為俄羅斯裔的烏克蘭人,他們大多認為自己是俄羅斯人。經濟不振的烏克蘭一向寄望能藉由俄羅斯或歐盟的挹注挽回頹勢,歐盟遲遲不願伸援,也讓俄羅斯趁隙撒錢拉攏烏克蘭親俄勢力。烏克蘭到底要投入歐盟的懷抱,或是俄羅斯的臂彎,陷入兩難。

2014年埋導火線 頓巴斯硝煙不斷

2014年埋導火線 頓巴斯硝煙不斷

2013年烏克蘭政局動盪,引發大規模抗議,親俄派總統亞努科維奇遭國會罷黜,逃到俄羅斯請求支援。俄軍在烏克蘭邊境集結,趁勢兼併克里米亞。2014年克里米亞內部認為經濟可能受惠於俄羅斯援助,舉辦公投「脫烏入俄」,這讓烏克蘭境內的親俄分離主義分子更加蠢蠢欲動。位於烏東的頓巴斯地區親俄勢力單方面宣布脫離烏克蘭後,引發頓巴斯戰爭,造成逾1.4萬人喪命。

停火協議屢成廢紙

停火協議屢成廢紙

頓巴斯宛如火藥庫,2015年烏克蘭與俄羅斯簽署停火協議,但衝突仍持續。2018年俄羅斯攻擊烏克蘭海軍,歐美對俄國祭出制裁。2020年兩國再達停火協議,然而一年不到就破裂。2021年3月底駐頓巴斯的烏克蘭軍與親俄份子爆發衝突,俄國隨後派軍隊到此演習,秀肌肉的意味濃厚。烏克蘭指控俄羅斯在烏東邊境集結數千名軍事人員,並在克里米亞部署上萬士兵。美國指出俄羅斯在烏克蘭邊界的駐軍人數是2014年以來最多。

俄羅斯陸海空部署 國際警告

俄羅斯陸海空部署 國際警告

衛星影像顯示俄羅斯將戰機調往克里米亞與鄰近烏克蘭的基地,集結兵力規模超越以往。美、英、德等國及北約組織紛紛表達關切。美國國防部表示駐歐美軍已提升警戒,擬派軍艦到黑海聲援烏克蘭。為了反擊,俄羅斯封鎖鄰黑海部份海域6個月,不讓外國船艦通行,美國和歐盟警告這是破壞區域和平,北大西洋公約組織批評此舉「毫無道理」。

美俄角力烏克蘭成戰場

美俄角力烏克蘭成戰場

美國去年宣布將恢復援助烏克蘭約新台幣75億元,加強防禦能力,抗衡俄羅斯。眼見俄烏情勢未緩和,美國總統拜登致電俄羅斯總統蒲亭,重申美國對烏克蘭主權與領土完整的承諾。專家分析,相較於前總統川普,拜登對蒲亭採更強硬立場。不過,俄羅斯不理警告,4月17日表示將驅逐一名烏克蘭外交官,基輔當局誓言報復。烏克蘭總統澤倫斯基表示將按照北約要求進行防衛改革,以換取加入北約的資格。對長期站在北約對立面的俄羅斯來說,烏克蘭此舉等同踩紅線。

蒲亭打什麼算盤?

2014年吞併克里米亞半島後,蒲亭民調支持率大增。如今正值疫情、政敵納瓦爾尼支持者群起抗議,蒲亭支持率大跌。俄羅斯在烏克蘭邊界駐軍,被視為是蒲亭激化國人愛國情緒、弱化反對派輿論的手段。外界認為他下令大軍壓境烏克蘭,還有測試美國總統拜登底線的意味。

俄烏關係仍未見和平曙光

俄烏關係仍未見和平曙光

俄羅斯國防部長蕭依古(Sergei Shoigu)4月22日命令集結在烏克蘭邊境的部隊返回常駐基地,不過要他們把武器留置在俄國西部地區,供今年稍晚再度演習使用。俄羅斯下令減少邊界兵力,烏克蘭總統澤倫斯基表示這降低兩國緊張,但烏克蘭仍將維持警戒。儘管俄羅斯從邊境減兵,總統蒲亭說歡迎澤倫斯基「隨時」到莫斯科會談,然而多年來的戰火何時能終止,似乎還看不到和平曙光。

企劃製作/趙敏雅、黃靖貽

照片來源/路透社、Pixabay圖庫、烏克蘭國防部臉書、克里姆林宮網頁、烏克蘭總統澤倫斯基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