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日德都喊台灣幫幫忙 車用晶片大缺貨前因後果一次看

車用晶片供不應求,導致車廠減產,德國、日本與美國政府紛紛向台灣求助,一方面顯示晶片對汽車工業的重要性,也凸顯台灣半導體業在全球供應鏈舉足輕重地位。產業人士指出,這波缺貨狀況可能長達1年。究竟晶片為什麼會大缺貨?各國為何這麼緊張?台廠又將如何因應?帶你看懂來龍去脈。

最新更新:2021/01/29 16:24
美日德都喊台灣幫幫忙 車用晶片大缺貨前因後果一次看封面
為什麼會大缺貨?

為什麼會大缺貨?

因晶片缺貨影響汽車生產的情況相當罕見,工研院研究員解釋,一輛車壽命動輒1、20年,車廠重視晶片生命週期及可靠度,產品認證嚴格的結果,造成可選擇性少、更換不易的市場特性。而疫情打亂許多產業布局,車市市況不佳,晶片庫存水位低,消費與通訊市場先復甦,相關廠商搶訂單,晶圓代工廠去年下半年接單已趨於滿載。產業人士則預估,這波缺貨狀況可能長達1年。

制裁華為留後遺症

制裁華為留後遺症

半導體產業人士分析,美國制裁中國華為、使得華為智慧型手機無法出貨、市占空出,其他競爭對手包括小米和Oppo等為爭奪華為空出的市占,積極向IC設計商和晶圓代工廠下單搶產能並拉高庫存,排擠到其他包括車用等晶圓產能。而8吋晶圓產能早就塞爆,加上美國對中芯國際制裁,更使得以8吋晶圓製造為主的車用晶片大缺。

各國紛向台灣求援

各國紛向台灣求援

德國經濟部長阿特麥爾日前致函台灣政府表示,當前半導體晶片短缺正危及德國汽車產業復甦,從而危害全球經濟回春,他呼籲台灣政府向台積電明確傳遞這項訊息。日本經濟產業大臣梶山弘志也證實,已向台灣當局請託,希望推動半導體廠商增產。而美國政府也透過外交管道向台灣求援。由於德國福斯汽車、美國福特汽車及日本豐田汽車等製造商近期被迫停產,台灣的重要性變得不容忽視。

晶片到底多重要?

晶片到底多重要?

從遠端拿著車鑰匙解鎖起,晶片就已經「動起來」,開車時一些舉動,像是打方向燈、開啟後車廂、啟動冷暖氣、透過藍牙連結手機與車內音響,甚至有些車配備自動車門,這些指令的背後,都由一個個晶片組成與控制。一輛車至少有40多種晶片,高階車款、電動車、自駕車的需求更多,可能有150種以上,如果少了一種,都沒有辦法組裝、出貨。

車廠壓力有多大?

車廠壓力有多大?

和泰車表示,擔心第2季以後的供應,第1季有爭取到晶片目標配額數,但由於去年至今還有累積不少訂單未交車,光這要消化這些訂單恐怕都不夠。本田則表示,CR-V還有2000多輛未交車訂單,如果海外零件到貨正常,預計4月可正常供應。裕日車、福特也正面臨斷料問題,後續疫情對於國外各零件及車廠生產端的衝擊仍是重要觀察指標。

經濟部帶頭找對策

經濟部帶頭找對策

經濟部長王美花、國發會主委龔明鑫1月27日邀集台灣晶圓代工廠商開會討論相關議題,台積電、力積電、世界先進、聯電等4家廠商皆表達,了解車用晶片大缺貨對產業的影響,願意配合政府請求,盡可能提供奧援。另外也討論出3個方法,第一,廠商將優化生產線,提高產能,多餘的量將提供給車用晶片;第二,將優先解決車用晶片需求,供給率將給予最高;第三,試著與其他客戶協調,若有客戶願意減單或延單,就能將這些量轉供給車用晶片。

晶圓廠商表態協助

晶圓廠商表態協助

台積電1月28日聲明指出,已與客戶合作確認關鍵需求,重新調配產能,加速生產相關車用產品;聯電與力積電也都表態願意配合協助緩解車用晶片缺貨問題。 不過也有業者私下表示,車廠並不是直接下單台灣晶圓代工廠,恩智浦(NXP)與英飛凌(Infineon)等整合元件製造(IDM)廠才是車廠供應商,車廠應找他們的供應商,這些IDM廠規模大,應可調配內部產能支應。

各國體認依賴台灣

各國體認依賴台灣

彭博報導分析指出,美國企業委外晶片製造,台灣成為半導體產業鏈最重要的關鍵,雖然美國仍居主導地位,但是當重點轉換至體積更小、需要節能又強而有力的晶片,台積電就獨佔鰲頭,打造一個以台積電為中心的產業生態,包括日月光是全球最主要的晶片封裝廠,聯發科成為全球最大的智慧型手機晶片組供應商。台灣在全球供應鏈中具有「重大的戰略價值」,得以防止中國進犯,而各國領袖也體認到他們依賴台灣的程度。

企劃製作/林廷軍、唐元元

照片來源/中央社、pixaby圖庫、維基共享資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