砸中資廠房、揚言斷油管 緬甸示威者為何痛恨中國?

緬甸2月初政變後,當地中國企業、大使館多次成為抗議對象,32家工廠被砸,示威者也揚言燒毀中國的天然氣管線。是什麼原因讓中國在這場風暴裡成為箭靶?中國對這場政變的態度又是如何?中央社整理一次看懂。

最新更新:2021/03/16 17:17
砸中資廠房、揚言斷油管 緬甸示威者為何痛恨中國?封面
暗助緬甸軍方?

暗助緬甸軍方?

政變爆發後,緬甸軍方不時切斷網路或封鎖社群媒體,網路盛傳背後有中國勢力介入,一張工作人員從飛機上卸貨的照片就引起軒然大波,網友質疑那些是中國用來協助斷網的技術設備。中方澄清,往返飛機是正常貨運航班,運載海鮮等進出口貨物。另一張有玉山銀行字樣的封條綁住緬甸紙鈔的照片,也被網友認為是中國幫助軍政府的證據,但立刻有人指正玉山銀行來自台灣,和中國無關。

中資工廠被砸

緬甸大城仰光一處工業區的中資工廠3月14日被群眾破壞,傳出至少32家工廠受損,2名中國員工受傷,損失數億人民幣。緬甸示威領導人順雷伊表示,民眾並不討厭鄰邦中國,但是中國執政者必須理解緬甸人對於中國立場的憤怒。她在推特上發文說:「中國政府如果真的在乎與緬甸的雙邊關係以及想保護中資企業的話,就必須停止支持政變。」

台廠也受波及

台廠也受波及

除了中資工廠,台商企業「昌億公司」也遭波及,抗議民眾進入廠區破壞警衛室、4輛公務用車,有10名台籍幹部受困廠房。外交部建議台商以緬甸文字在建物外標示「台灣企業」並懸掛中華民國國旗,避免被誤認是中國企業。一名台商表示,由於大規模罷工,緬甸金流、物流全部停擺,「連身家性命都有問題,只能說無助。」他說,現在當地人對中國深惡痛絕,他已經做好最壞打算,可能先離開緬甸再說。

揚言攻擊油氣管

揚言攻擊油氣管

緬甸抗議群眾先前在一條油氣管道沿線高呼「中國天然氣管線將被燒掉」口號,這是中國國有企業「中國石油天然氣股份有限公司」在雲南省昆明市煉油廠的唯一原油來源。一份緬甸官方會議文件顯示,中國官員曾要求緬甸軍政府加強保護油氣管道並提供沿線地區的少數族裔武裝團體情報。中國外交部回應表示,維護雙邊合作計畫的安全是中國和緬甸的共同責任,呼籲各方保持冷靜克制並解決分歧。

中方重批「不法分子」

中方重批「不法分子」

中資工廠遭受攻擊,中國駐緬甸大使館表示「性質十分惡劣」,要求緬方查處肇事者,這次受害的絕大多數中企來自紡織製衣行業,中企在這個領域的投資為緬甸創造近40萬個就業機會,不法分子的行為損害緬甸民眾利益。對於網路傳言指中國介入緬甸政局,中國駐緬甸大使陳海說:「所謂中國飛機運送技術人員來緬甸、中國幫助緬甸建防火牆、中國士兵出現在緬甸街頭等。我可以明確地說,這些說法完全是無稽之談,十分可笑。」

中國不願稱「政變」

中國不願稱「政變」

緬甸政變以來,國際紛紛譴責,美國、英國、歐盟都曾呼籲軍政府撤銷行動,但中國卻至今未說這是「政變」,而是以「緬甸正在發生的事情」稱之,中國官媒新華社更稱這是軍方「對緬甸現政府進行大規模改組」。環球時報評論表示,緬甸多民族林立,內部矛盾錯綜複雜,「如果大國都干預緬甸內部事務,將是緬甸國家利益的不可承受之重」。緬甸示威者無法認同這些說法,質疑中國不願批評、譴責軍方行動,正是中國暗助緬甸軍方的證據。

中國是緬甸第二大投資來源國

中國是緬甸第二大投資來源國

緬甸是最早響應中國「一帶一路」倡議的國家之一,雙方經貿合作近年大為加強。中國是緬甸最大的貿易夥伴,是當地僅次於新加坡的第二大投資國。緬甸2011年走向民主化,美國、日本等更多國家透過商業投資等運作,在緬甸逐漸擁有影響力,中國政府也加強和翁山蘇姬政府保持密切的交往,確保自身在緬利益。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2020年曾對緬甸國是訪問,兩國簽署了一系列協議,包括鐵路和港口項目。

政變不利北京利益

英國BBC專文認為,中國看似緬甸政變贏家,實則不然。緬甸軍方對中國的影響力有著不信任感,尤其在涉及緬甸北部武裝叛亂團體的問題時,更是如此。中國支持聯合國安理會未譴責政變的和緩聲明,但其中有呼籲軍政府釋放翁山蘇姬並恢復民主規範,顯示中國並不樂見緬甸政變。反軍政府的示威升溫會讓人想起緬甸過去的長年動盪,不利於北京在當地可觀的經濟與戰略利益。

企劃製作/唐元元、林廷軍

照片來源/法新社、中新社、共同社、緬甸台商提供、維基共享資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