連教宗都說痛苦 聖索菲亞變回清真寺為何如此敏感?

土耳其將每年吸引超過370萬訪客的聖索菲亞博物館改為清真寺,引發各國基督教領袖反彈,連教宗都說感到痛苦,美國、希臘、俄羅斯等國也紛紛抗議。聖索菲亞的定位為什麼這麼敏感?艾爾段為什麼做了這項決定?請看中央社的整理。

最新更新:2020/07/16 20:11
連教宗都說痛苦 聖索菲亞變回清真寺為何如此敏感?封面

近1500年歷史

聖索菲亞(Hagia Sophia)堪稱土耳其最具指標意義觀光景點之一,建造於西元532至537年,之後近千年都是基督教信仰中心。西元1453年鄂圖曼帝國攻陷君士坦丁堡後,它被改建成清真寺。在主祭壇前順著指向麥加方位的壁龕向上望,半圓頂上繪製聖母子鑲嵌畫,一旁卻掛著兩塊以阿拉伯文書寫伊斯蘭教真主阿拉和先知穆罕默德的大圓盤,兩個宗教的圖騰在此共存著。

兵家必爭之地

兵家必爭之地

位於博斯普魯斯海峽兩側的伊斯坦堡是世界上唯一橫跨兩大洲的城市,也是歷史上著名的兵家必爭之地,聖索菲亞位在其中,命運總隨著當權者的宗教路線輪轉。近代土耳其朝著現代化、世俗化發展,聖索菲亞褪去宗教外衣,1935年成為對公眾開放的博物館,並在1985年與附近歷史建築群一起入選聯合國教科文組織世界遺產。但由於其敏感的宗教定位,每當建築內或周邊舉辦伊斯蘭活動時,總會引發基督徒和穆斯林間的緊張。

土耳其做了什麼

土耳其總統艾爾段無視國際關切聲浪,2020年7月10日宣布聖索菲亞的主管機關從文化旅遊部改為宗教事務局,「聖索菲亞清真寺」將開放信眾進行主麻日(禮拜五)祈禱。博物館官方網站隨即改名,原本收取售價100里拉的門票改成免費入場。當局則承諾不會移除建築內部宗教圖像,但在穆斯林聚禮期間,會以簾幕或雷射光遮掩基督教人像。

宗教衝突引爆點

宗教衝突引爆點

土耳其此舉再掀宗教爭端。天主教教宗方濟各說:「我想的都是伊斯坦堡,我想到聖索菲亞,而且我非常痛苦。」基督教普世教會協會要求艾爾段推翻這一決定;全球約3億東正教徒名義領袖的君士坦丁堡牧首巴爾多祿茂一世則說:「將會導致全球數以百萬計基督徒反伊斯蘭。」聯合國教科文組織表示,世界遺產委員會將審視聖索菲亞的地位,聖索菲亞作為超越國界與世代的重要地點,土耳其的決定將引發外界質疑其普世價值變調。

國際社會群起反彈

國際社會群起反彈

對希臘人而言,聖索菲亞是最重要基督教遺跡之一,並可追溯回拜占庭帝國的東正教傳統,因此希臘批評土耳其「對文明世界的公然挑釁」,也說艾爾段「展現民族主義...把他們國家帶回6世紀。」俄羅斯教會發言人則說,土耳其「對數百萬基督徒的憂心充耳不聞」。美國國務院發言人歐塔加斯表示:「了解土耳其政府承諾對所有觀光客開放聖索菲亞,我們期盼繼續確保所有人得以不受阻礙進入的管理計畫。」

艾爾段怎麼說

艾爾段怎麼說

艾爾段拿出「主權」當擋箭牌,他表示:「我們做此一決定並沒考慮誰怎麼說,而是根據我們的權利和國家的想望」,有些人未採取行動去防止境內對伊斯蘭懷抱敵意,卻攻擊土耳其行使主權的意志。他也批評反對勢力,「堅持聖索菲亞必須維持博物館用途,無異於要求梵蒂岡得變成博物館,從而不得進行祈禱。」

伊斯蘭主義下的政治盤算

外界視艾爾段為保守伊斯蘭主義陣營的掌門人,正帶領土耳其脫離世俗主義立國根基。土耳其近年來干預敘利亞衝突、逆轉利比亞戰局、投身東地中海能源競逐,展現出成為穆斯林強國的堅定意志,但執政黨2019年巿長選舉失守第一大城伊斯坦堡和首都安卡拉,再加上經濟手腕失靈,疫情又讓艾爾段的政治情勢雪上加霜。分析認為,將聖索菲亞改為清真寺或許有助鞏固艾爾段的政治根基,但是圍繞此事的國內外論戰方興未艾,東、西方國家還有得吵。

企劃製作/林廷軍,黃靖貽

照片來源/中央社,安納杜魯新聞社,France 24,教宗方濟各I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