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武漢肺炎要搶口罩衛生紙? 防疫正確觀念一次看

武漢肺炎疫情引爆口罩荒、衛生紙之亂2.0,為什麼醫師說不必全民戴?喝紅茶、吃大蒜可預防病毒?衛生紙究竟要不要搶?不可不知的正確防疫重點,你都了解嗎?

最新更新:2020/02/10 15:23
抗武漢肺炎要搶口罩衛生紙? 防疫正確觀念一次看 封面
別恐慌 無社區感染不必人人戴口罩

別恐慌 無社區感染不必人人戴口罩

參與抗SARS的防疫專家何美鄉分析,台灣武漢肺炎疫情目前沒有出現社區感染,風險也較小,還不到戴口罩的時機,尤其未來隨著疫情升溫,口罩需求只會增不會減,將是防疫重要物資。疾管署呼籲口罩使用4大時機為進出醫療院所、出現發燒或呼吸道症狀、慢性病患者,以及近距離、密閉空間長時間接觸人群時,如搭飛機。

武漢肺炎透過空氣傳播?

武漢肺炎透過空氣傳播?

有中國防疫專家說武漢肺炎可以透過「氣溶膠」傳播,即是空氣傳染。疾管署長周志浩9日回應目前相關文獻普遍認為病毒是透過飛沫傳染。抗SARS防疫專家何美鄉也反駁空氣傳染一說,直指無證據支持,且若屬實,中國院內感染數應會更多,因病人咳出的病毒進入空調,就會散布到其他房間裡面,造成更多人感染。

勿搶購 衛生紙與口罩原料不同

勿搶購 衛生紙與口罩原料不同

有消息謠傳衛生紙、尿布、衛生棉的原料將用於口罩增產,掀起搶購潮,經濟部強調衛生紙和口罩原料不一樣,且台灣的紙漿主要從智利及巴西進口。尿布、衛生棉跟口罩只有內層使用的 「PP熱風不織布」重疊,但這項材料產量遠大於需求,其餘原料都是不同種類的不織布,目前兩者產線正常也還有庫存,民眾別因恐慌而搶購囤貨。

傳言藥局圖利、暗槓口罩 藥師澄清疑慮

傳言藥局圖利、暗槓口罩 藥師澄清疑慮

全國健保特約藥局以實名制方式代售政府徵用口罩,財政部表示藥局銷售的口罩屬防疫物資,收入將全數繳交國庫,民眾購買時不會取得發票。對此藥師米八芭在臉書粉專也否認藥局賺錢一說,並回應實名制須持健保卡購買,且販售都有記錄,因此藥師無法暗槓口罩,也呼籲民眾多給予鼓勵。

口罩可以重複用?醫師解答有條件復活

口罩可以重複用?醫師解答有條件復活

醫師指出口罩遇到大量飛沫、被弄濕,曾配戴進出極高風險的場所,如病房,就要丟棄,若沒有明顯損壞或被污染疑慮則不必立即丟,將口罩正反面各用紫外線燈照射約半小時,或用烘碗機的紫外線消毒,再靜置3天以上即可重複用,也能考慮在口罩外層噴灑些許酒精消毒,但口罩僅限同一人使用。

口罩實名制上路哪裡有貨 好用工具一查就知

口罩實名制上路哪裡有貨 好用工具一查就知

2月6日起實施實名制購買口罩,民眾若想查詢每間藥局口罩庫存,可上「口罩供需資訊平台」、「藥局口罩採購地圖」與「即時口罩地圖系統」等系統、APP「全民健保行動快易通」,或在LINE加入「疾管家」、「敗口罩」、「口罩哪裡買」等帳號,掌握口罩即時存量。

勤洗手比搶口罩更重要 牢記7字訣

有專家解釋飛沫一旦落在物體表面,可存活長達5天,任何人摸到後又揉眼睛就可能被感染,顯示洗手比戴口罩更重要。洗手須依照7字訣「內外夾弓大立完」,用肥皂清洗至少1分鐘,確實搓揉手掌、手背、指縫、指背與指節、大拇指及虎口、指尖,最後以清水沖洗並擦乾雙手才算完成。

喝熱水、紅茶、吃大蒜可防疫?勿信偏方

喝熱水、紅茶、吃大蒜可防疫?勿信偏方

網傳「氰化物」可治武漢肺炎,疫情指揮中心駁斥,指氰化物是劇毒恐致死,呼籲民眾勿轉發來路不明訊息。此外,網傳武漢病毒不耐熱,在溫度26至27度的環境下就會被殺死,所以飲用熱水能防疫,抗SARS防疫專家何美鄉說喝水有益身體健康,但跟殺菌完全沒有關係。針對「紅茶與普洱茶可抗冠狀病毒」、「大蒜、維他命C對預防有正面效果」等傳聞,食藥署與WHO都陸續出面闢謠,強調這些說法沒有任何科學實證基礎,落實勤洗手、戴口罩才能有效防疫。

企劃製作/趙敏雅

照片來源/中央社、口罩供需資訊平台網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