墮胎權誰說了算?

公民團體提案「人工流產應於妊娠8週內施行」修法公投,中選會認定須舉行聽證進一步釐清爭點。消息一出,「女性身體自主權」與「胎兒生命權」相關的墮胎討論瞬間在網路上引爆。世界各國對於墮胎合法化的規範與作法不盡一致,各方勢力時有交鋒,爭議難平。

最新更新:2022/05/23 11:15
墮胎權誰說了算?封面
看看台灣現行規範

看看台灣現行規範

「優生保健法施行細則」第15條規定:人工流產應於妊娠24週內施行。但屬於醫療行為者,不在此限。妊娠12週以內者,應於有施行人工流產醫師之醫院診所施行;逾12週者,應於有施行人工流產醫師之醫院住院施行。

沒走過不知道:篩檢胎兒異常的產檢項目

沒走過不知道:篩檢胎兒異常的產檢項目

6週後可偵測到胎兒心跳。11~14週可進行頸部透明帶檢查(健保未給付)為早期唐氏症篩檢。16~20週可進行羊膜穿刺(條件補助)篩檢唐氏症、和重度地中海貧血胎兒等先天重度疾病。20~24週可進行高層次超音波(健保未給付),篩檢胎兒是否有結構異常問題。

【他山之石】打破保守的墨西哥

【他山之石】打破保守的墨西哥

墨西哥瓦哈卡州2019年9月25日通過墮胎合法法案,成為這保守國家第2個墮胎除罪化地區。墨西哥市2007年也通過相同的墮胎法。在墨西哥其他30個州,墮胎是非法行為,只有在被強暴或母體生命受威脅時才可合法墮胎。

【他山之石】紐西蘭墮胎合法化

【他山之石】紐西蘭墮胎合法化

2019年8月,紐西蘭40年來墮胎法首次重大改革,政府計畫將墮胎合法化。紐西蘭政府認定,女性懷孕超過20週後,需一名醫療從業人員證明墮胎對該名女性的身心健康和福祉是適當的。紐西蘭司法部長李特說:「墮胎是紐西蘭唯一仍有罪的醫療程序,改變的時候到了。」他補充,墮胎安全應該被當作醫療議題監管,女性對於自己的身體有自主權。

【他山之石】南韓全孕期禁止墮胎 違憲

【他山之石】南韓全孕期禁止墮胎 違憲

2019年4月南韓憲法法院裁決,刑法規定整個懷孕週期禁止墮胎違憲,7名法官認為,自願墮胎罪法條限制孕婦的自我決定權,沒有適用最小侵害原則,片面地將保護胎兒生命放在絕對優先位置,侵害了孕婦的自我決定權。同意墮胎罪法條也因相同的原因違反憲法;南韓政府必須在2020年底前修法。

【他山之石】天主教盛行的愛爾蘭也鬆綁

【他山之石】天主教盛行的愛爾蘭也鬆綁

愛爾蘭2018年舉行墮胎合法化歷史性公投,66%民眾同意修憲,2018年12月通過立法允許懷孕12週以內女性合法墮胎,在會危急孕婦生命、對孕婦健康構成嚴重傷害等條件下也可墮胎;對可能導致生產前死亡,或出生28天內夭折的異常胎兒進行人工流產。

愛爾蘭是天主教徒占絕大多數國家。自1980年起,約17萬愛爾蘭婦女被迫赴鄰邦英國墮胎。

【他山之石】美國「心跳法案」限制嚴 保守派力挺連闖數州

【他山之石】美國「心跳法案」限制嚴 保守派力挺連闖數州

美國阿拉巴馬州2019年5月通過反墮胎法,只有因健康、主治醫師認定必要才能人工流產,否則醫療人員將面臨10年以上、最高99年重懲。未排除因強暴或亂倫,也不論是否成年,堪稱最嚴法案。美國至少16個州通過反墮胎法。其中喬治亞、密西西比、肯塔基、俄亥俄與密蘇里州都規定,一旦胎兒心跳可以被偵測,就不得墮胎。反對者指「心跳法案」無異於全面禁止墮胎,因為胎兒心臟活動最早在懷孕6週就可以被偵測,此時女性可能不知道已經懷孕。

【他山之石】美最高法院擬廢墮胎權

【他山之石】美最高法院擬廢墮胎權

2022年5月,美國最高法院傳出有意推翻墮胎權受憲法保障的裁定,引發軒然大波。大法官撰寫的意見草稿外洩在美國最高司法機構引發內部危機,墮胎權支持者也在法院外及全美多地集會抗議,更為11月的期中選舉投下震撼彈。若「羅訴韋德案」遭推翻,不會因此讓墮胎非法化,墮胎是否合法一事將改交由各州決定;根據紐約時報統計,全美有13州已通過所謂「自動生效法」,一旦「羅訴韋德案」遭推翻,州內將即刻禁止墮胎行為。

經典的「羅訴韋德案」

經典的「羅訴韋德案」

1969年美國德州女服務生麥考維因不想生下意外受孕的孩子,謊稱遭性侵以合法墮胎,但因未能提供警方報案證明無法人工引產,只好轉往地下墮胎診所,但診所已遭警方查封。她化名羅伊提告起訴檢察官韋德,指控德州禁止墮胎侵犯她的隱私。這項提告一路告到最高法院。1973年1月,最高法院認定德州限制婦女墮胎,違反美國憲法第14條修正案。這項判決確認美國女性的自主墮胎權利,墮胎在全美合法化。

身體與政治

墮胎合法化爭議反映正反兩方的意識形態、宗教信仰、價值觀與政治立場。美國通過反墮胎法的州,民眾信仰虔誠保守,多半是共和黨主導的地區。總統川普、副總統彭斯都是政壇反墮胎的代表人物之一。

都市化程度越高、自由風氣較盛的美國海岸區域則多半支持墮胎權,認為獨立自主的女性可以決定自己要生養孩子的時間,母親做好萬全準備也對孩子日後成長有益。

【Editor's Pick】不能墮胎的女人

【Editor's Pick】不能墮胎的女人

更多各國墮胎現況分析報導,詳見全球中央雜誌9月號:子宮保衛戰-墮胎的權力困局

企劃製作/宋育泰、唐元元、邱柏綱、全球中央雜誌

照片來源/美聯社、路透社提供。維基共享資源,作者Lorie Shaull,CC BY-SA 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