爺奶沒人顧、工廠沒人手 移工不來台灣怎麼辦?

少子化及高齡化延伸出許多長照、產業問題,加上疫情籠罩,外籍移工難以入境,台灣面臨缺工困境。鄰近的日本、韓國對移工祭出高薪、增加保障等誘因,台灣也研擬「移工變移民」政策,讓移工在一定條件下取得永久居留資格,這有辧法解決缺工危機嗎?中央社整理台灣移工概況帶你看問題。

最新更新:2021/12/23 13:09
爺奶沒人顧、工廠沒人手 移工不來台灣怎麼辦?封面
移工來自哪裡?

移工來自哪裡?

在台灣的產業移工主要從事農務、海洋漁撈、製造、營造、屠宰、乳牛飼育等基層工作,截至2020年底,以來自越南最多,約有20.6萬人,占45.2%。社福移工則是從事家庭及機構的看護工作,以印尼籍約19萬人最多,占76.3%,其次是越南約3萬人,占12%。台灣一直是越南移工輸出最多的地方,直到2018年才被日本超越。

台灣缺工嚴重嗎?

台灣缺工嚴重嗎?

台灣自1989年引進移工,2014年底總人數達55萬,是台灣重要的勞動力來源。根據2020年統計,營造業勞工短缺近5萬人,農業人力缺口更高達10萬人。2021年4月,在台移工約有71萬人,5月中旬開始實施邊境管制,10月底移工人數剩下68萬人。家庭照顧者關懷總會認為,疫情造成的照護需求缺口短時間內難以彌補,加上產業界也向家庭看護工招手,讓移工供不應求。

缺工的原因?

缺工的原因?

2021年5月台灣COVID-19(2019冠狀病毒疾病)疫情升溫關閉國門,移工無法入境,導致需要看護工的家庭及各產業面臨缺工。國發會分析指出,薪資高低會影響移工多寡。舉例來說,一般家庭聘用的社福類移工不適用勞基法,薪資下限為新台幣1萬7000元,與基本工資2萬5250元(2022年1月1日實施)差距甚大,對移工任職的誘因不足。

日韓也有缺工潮

日韓也有缺工潮

韓國國家統計局指出,2020年韓國的生育率(平均每位婦女生育數量)0.84為全球最低。中經院分析,少子化加上生活品質提升、韓國以技術工作為導向,較少韓國人願意做基礎勞力工作,掀起缺工潮。

日本少子化問題雖不如韓國嚴重,但根據聯合國調查,日本2021年高齡者人口占比全球第一。面對高齡化衝擊,青壯年負擔重,各產業都出現嚴重勞力缺口,日本研究機構Persol預估,2030年勞動人口將比實際需求少644萬人。

韓國勞動平權 移工本勞不脫鉤

韓國勞動平權 移工本勞不脫鉤

韓國2004年開始以直聘制度聘請移工,在「勞動平權」的原則下,移工也適用勞動基準法、職業災害保險、國民健康保險,薪資不能低於基本工資191萬4440韓元(約新台幣4.4萬元)。移工須先通過韓國語文能力測驗,擁有一定韓語基礎才能工作。對於要返回母國的移工,韓國也制定專案,協助回國後就業,從入境到出境皆有配套政策,保障移工權益。

日本有條件給予移工永久居住權

日本有條件給予移工永久居住權

日本在1990年代引進外籍移工,2019年修正「出入境管理及難民認定法」,讓取得「特定技能」的造船業和建築業移工,能獲得與家人永久居住日本的資格,並規劃2022年擴及餐飲、旅宿、農業等14個產業的移工。薪資方面,日本強調同工同酬,移工能領到和國民相同的最低工資,介於16到20萬日圓(約新台幣4到5萬元)。雖然各國物價水準不同,對移工來說,高薪資仍有一定吸引力。

台灣想對策

台灣想對策

勞動部規劃「移工變移民」政策,讓在台灣工作滿6年、擁有純熟技術,且薪資達一定門檻的移工能獲得居留權,也提出永久居住台灣條件:留在台灣後再工作5年,便可申請與家人一起在台居住。至於移工技術是否純熟,勞動部將設計「能力檢定」來判斷,薪資門檻則仍在研議,盼能緩和逐漸擴大的勞動缺口,讓資深移工願意留在台灣,預計2022年初定案。

企劃製作/實習編輯林靜、邱柏綱

照片來源/中央社、Our World in Data網站、Pixabay圖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