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大公投題目整理包 8張圖看懂主文選項是何意義

重啟核四、反萊豬、公投綁大選、三接遷離等四大公投12月18日投票,相關議題牽涉台灣能源布局與政治走向,各方意見分歧。究竟這些公投案題目及選項是什麼意思?通過與否後續會怎麼發展?中央社製作8張圖卡帶你快速了解。

最新更新:2021/12/17 23:17
四大公投題目整理包 8張圖看懂主文選項是何意義封面
公投是由誰提出?

公投是由誰提出?

只要是年滿18歲、在中華民國住滿6個月的公民就能提案。這次四大公投是由民間及國民黨人士領銜提出:

第17案:關注核能議題的黃士修,他也是2018年「以核養綠」公投的領銜提案人

第18案:國民黨立委林為洲

第19案:立委、前國民黨主席江啟臣

第20案:關注環保議題的國小退休教師潘忠政

認識四大公投主文

認識四大公投主文

本次四大公投是編號第17至第20案,主文包含「啟封」、「商轉發電」、「萊克多巴胺」、「乙型受體素」、「第三天然氣接收站」、「低潮線」等專有名詞,其中第18案主文有「同意」也有「禁止」,若沒有理解清楚,可能會投下與自己主張相反的票。公投四案主文大意及相關背景整理如下:

第17案:您贊成重啟核四嗎?

第17案:您贊成重啟核四嗎?

核四廠位於新北貢寮,1999年正式動工後爭議不斷。2014年,總統馬英九任內的行政院長江宜樺宣布封存。2018年「以核養綠」公投通過,廢除2025非核家園條款,2019年「重啟核四」公投案被提出。2020年底,核四廠興建執照到期,若要原地續建,需重新進行地質調查。2021年3月燃料棒全數運離台灣。

這一項公投案將決定政府是否要規劃核四啟封並放入燃料棒運轉發電,或是維持封存狀態。

第18案:你同意政府應禁止萊豬進口嗎?

第18案:你同意政府應禁止萊豬進口嗎?

2012年馬政府開放含萊克多巴胺的牛肉進口,2020年蔡政府訂定豬肉萊劑殘留安全容許量,腎臟低於國際食品法典委員會(Codex)訂為0.04ppm,肝臟、脂肪及肌肉比照Codex標準,另增訂其他可食用豬雜碎部位為0.01ppm。經立法院通過,2021年元旦正式開放萊豬進口。根據豬肉儀表板顯示,截至12月1日,沒有進口豬肉檢驗到萊克多巴胺。

這一案將決定政府應重新禁止萊豬進口,或是維持現行政策、訂定進口豬隻的萊克多巴胺容許量。

第19案:你認為公投要和大選同時舉辦嗎?

第19案:你認為公投要和大選同時舉辦嗎?

2018年九合一選舉與10項公投案同日舉辦,出現「邊投票邊開票」、「開票到凌晨」等情形。隔年立法院修法,訂定從2021年起,每2年公投1次,時間為8月的第4個週六,將公投與大選舉行時間脫鉤。今年因為疫情影響,原應8月進行的公投延至12月18日。

本案若通過,公投成案半年內若有選舉,兩項投票要在同日舉行;若沒有通過,將維持現行公投與大選脫鉤。

第20案:你希望三接遷離桃園大潭海域嗎?

第20案:你希望三接遷離桃園大潭海域嗎?

政府計畫在2025年將天然氣發電占比提高到50%,現有台中及高雄永安二座接收站的使用率已達飽和。2019年中油在桃園市觀塘工業區興建天然氣第三接收站,不過環保團體認為工程會影響藻礁生態。經濟部提出三接外推方案,將工業港再外推455公尺,總共離岸1.2公里。

這一公投案通過與否,將決定三接是否需遷離大潭海域,政府需不需要再提替代方案。

公投通過門檻是什麼?

公投通過門檻是什麼?

這次四大公投投票人資格為8月28日前年滿18歲、在中華民國住滿6個月的公民。

公投通過門檻為有效同意票數多於不同意票,且有效同意票達投票權人總額四分之一以上。中選會公布本次公投1982萬5468人具投票權,因此有效同意票至少要達495萬6367張,公投案才算通過。

公投通過或不通過,然後呢?

公投通過或不通過,然後呢?

本次公投四項提案性質不同,通過後的作為也不一樣。公投綁大選關乎立法原則,若通過,行政院應在3個月內研擬相關法律提案,送立法院審議。立法院應在下一會期休會前完成審議。之後公投成案6個月內有大選就同日舉行。

重啟核四、反萊豬、三接遷離屬於重大決策的討論,若通過,應由總統或權責機關執行必要處置。

公投案若不通過,公告投票結果起2年內,不能對同一事項再提公投。

企劃製作/趙敏雅、林廷軍、邱柏綱

照片來源/中央社製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