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奧斯卡直播看點整理 「犬山記」珍康萍有望改寫金獎史

第94屆奧斯卡頒獎典禮有新氣象,除了重回洛杉磯杜比劇院舉行,也終於又有主持人了。影藝學院向影迷靠攏,力甩「老、白、男」落伍形象,入圍名單展現多元、女性元素、串流熱潮。好萊塢眾家影星人在洛城心向烏克蘭,如何傳遞反戰訊息將是典禮另類焦點。

最新更新:2022/03/21 14:51
2022奧斯卡直播看點整理 「犬山記」珍康萍有望改寫金獎史封面
新年度新氣象

新年度新氣象

影藝學院今年請來艾米舒默、汪妲賽克絲和蕾吉娜霍爾3人共同主持,寫下奧斯卡頒獎典禮新頁。主辦單位讓網友線上票選「影迷愛片」和「最值得喝采電影時刻」,另將最佳剪輯、音效等8個獎項改為預錄頒發,希望以全新氣象吸引觀眾回籠。

女性工作者殺出重圍

女性工作者殺出重圍

「犬山記」今年得獎呼聲高,導演珍康萍與攝影指導魏格納雙雙入圍,展現好萊塢幕後女力,珍康萍也有望締造女性導演連兩年奪獎紀錄。出身紐西蘭的珍康萍對圈內人貶低犬山記不以為意,先在導演工會獎紅毯上回嗆對方根本「厭女、仇外又恐同」,接著從去年金獎得主、「游牧人生」導演趙婷手中接下今年工會獎座,執導表現不但獲得業界肯定,更為好萊塢爭取女性與同志平權注入強心針。

家庭故事引共鳴

家庭故事引共鳴

自編自導作品「貝爾法斯特」和「失去的女兒」不約而同以家庭故事引發觀眾共鳴。導演肯尼斯布萊納以半自傳故事,回憶離鄉的惆悵與溫暖祖孫情,笑中帶淚獲得奧斯卡7項提名。瑪姬葛倫霍則用細膩線索串起職業婦女心事,首度執導就橫掃獨立精神獎,被看好一舉抱回小金人。

在車上為日本爭光

在車上為日本爭光

「在車上」入圍最佳影片等4項大獎,成為「寄生上流」後另一備受矚目的非英語電影。導演濱口龍介改編村上春樹小說「沒有女人的男人們」,以3小時篇幅談論傷痕與和解,獲得眾多影評與名人推薦。外界關注濱口龍介能否在「犬山記」、「沙丘」、「貝爾法斯特」等強作環伺下,拿下日本電影首座奧斯卡最佳影片。

影帝后大熱門

影帝后大熱門

今年美國演員工會獎分別由潔西卡雀絲坦與威爾史密斯拿下,潔西卡演出「神聖電視台」爭議人物,力抗性別刻板印象為同志發聲;威爾史密斯在「王者理查」一手拉拔網壇雙嬌大小威廉絲,精湛演技有目共睹,也印證黑命貴(Black Lives Matter)與性別平等議題持續在好萊塢發燒。

性別平權聲未歇

性別平權聲未歇

#metoo運動4年過去,好萊塢變了嗎?今年奧斯卡入圍名單一字排開,彷彿是卡司空前的女性多元影展,黃金單身女子不婚不生其來有自、職業女性在家庭與自我間的心碎掙扎,還有讓主婦深深有感的超夯話題「煤氣燈效應」。電影創作者讓觀眾看見光鮮背後的不美好,國際影壇代表人物更用行動告訴你,她們從未停止反抗,人們更該持續關注性別平權議題。

疫後影壇新面貌

疫後影壇新面貌

疫情對好萊塢影響多深,可從奧斯卡窺見一二,戲裡戲外人們戴著口罩,串流電影更因影迷觀影習慣改變而強勢崛起大殺四方。2019年「羅馬」孤軍奮戰抱回最佳導演等3大獎引發反彈,大導演史蒂芬史匹柏還發難要影藝學院修改入圍門檻。短短3年Netflix、蘋果、亞馬遜在獎季群雄爭霸,串流電影搶金盛況不可同日而語。

企劃製作/鄭懿君、林傑立

照片來源/ABC推特、Netflix推特、貝爾法斯特臉書、在車上推特、神聖電視台推特、王者理查臉書、oslopicturesas臉書、史賓賽臉書、AppleTV+推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