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selection-logo

2020美國總統大選 本土假訊息超越俄羅斯干預

最新更新:2020/10/26 18:46
俄羅斯涉及干預2016年美國總統大選,協助川普贏得選舉,2020年的美國總統大選則有本土假訊息超越俄國干預之勢。(示意圖/圖取自Pixabay圖庫)
俄羅斯涉及干預2016年美國總統大選,協助川普贏得選舉,2020年的美國總統大選則有本土假訊息超越俄國干預之勢。(示意圖/圖取自Pixabay圖庫)

(中央社華盛頓26日綜合外電報導)俄羅斯涉及干預2016年美國總統大選,協助川普贏得選舉,令社群媒體公司束手無策,尤其讓臉書的名譽留下污點。今年的美國總統大選則有本土假訊息超越俄國干預之勢。

美國聯邦調查局(FBI)和其他美國國安官員上次對俄國干預選舉一事知情,但選擇保持沉默,時隔4年後,他們公開警告民眾俄國和伊朗正採取措施干預2020年美國大選。

特別檢察官穆勒(Robert Mueller)的報告詳細說明,2016年克里姆林宮傾向支持川普,對民主黨總統候選人希拉蕊‧柯林頓(Hillary Clinton)則感到厭惡。但俄國和其他國家的這種行動只是散布不實資訊問題的一部分。

美國人現在自己扮演起主要角色,大批不實或誤導性評論、迷因、照片和影片快速地在網路散布。有跡象顯示這種情況已經失控。

紐約大學政治學教授和資料科學和社群媒體專家塔克(Joshua Tucker)告訴法新社:「俄國在2016年展示一套工具,可以在網路上冒用假身分,彼此相互配合形成了政治工具。」

「外國干預有固定戲碼,但真正有動力可以影響選舉結果的人,反而是住在當地的美國人。」

臉書研究造假行為的最新報告證實這波趨勢。

光是在10月第一週,臉書就刪除源自美國的200個帳號、55個專頁和77個Instagram帳號。

操弄輿論者仿效2016年俄國的技倆,使用圖庫中的照片作為個人大頭照,假冒成分布美國各地的右派人士。部分被刪除的帳號時間較長,在2018年美國國會期中選舉期間曾假扮成左派人士。(譯者:陳昱婷/核稿:林治平)1091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