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selection-logo

政治廣告定位數據很敏感 臉書要紐大停止研究

最新更新:2020/10/25 17:15

(中央社舊金山24日綜合外電報導)社群網路巨擘臉書(Facebook)要求紐約大學(New York University)一項研究專案,停止收集平台在政治廣告定位的數據,說這有違收集使用者個資方面的規定。

參與紐約大學廣告觀察專案(Ad Observatory)的博士生兼研究員艾德遜(Laura Edelson)昨天在部落格貼文說,「一星期前,臉書發函(禁止令)給我,要求我們撤下廣告觀察專案並刪除相關數據」。但她說:「公眾有權知道政治廣告如何鎖定目標群,這項命令我們恕難照辦。」

美國11月3日總統大選進入倒數10天階段,各界無不放大檢視臉書在選戰的角色,以及各候選人、政治團體如何運用這個社群平台影響選民。

紐大研究人員利用名為「廣告觀察」的外掛程式,將它加裝在瀏覽器上,並將臉書廣告複製到公共數據庫之中。

艾德遜等人負責追蹤的數據當中,包括哪些人是哪些廣告的定位目標。

臉書發言人歐斯本(Joe Osborne)表示,臉書早於幾個月之前即通知紐大,繼續推動研究、搜刮民眾臉書資訊,等同觸犯臉書相關規定。

他說,「臉書本身的廣告資料庫Ad Library每個月用戶多達200多萬,紐大也是其一。Ad Library在政治和議題廣告上的透明度,已遠大於電視、廣播或任何其他數位廣告平台。」

然而,艾德遜說臉書這套系統並不完善,「紐大的網安分析報告顯示,臉書透明度演算法存有缺陷,會一再漏列政治廣告到公共檔案中」。

總部位在加州的臉書在2020大選前加強政治廣告方面的規定,尤其是禁止任何人嘗試破壞選舉過程,也嚴禁某些種族歧視或排外言論。

臉書也將於選前一週,禁止刊登新政治廣告。

臉書要求紐大11月底前停止這項研究專案,但沒有說明繼續研究會有什麼樣的後果。(譯者:蔡佳敏/核稿:嚴思祺)10910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