蒲亭掌權24年為何能一選再選?總統大選看俄羅斯式民主

俄羅斯總統大選3月15至17日舉行,蒲亭以87%得票率贏得第5個總統任期,繼續執政6年。俄羅斯總統沒有任期限制嗎?為何蒲亭能一選再選?他的政敵納瓦尼猝逝後,反對派動態為何?烏克蘭遭占領地也參與投票,烏克蘭反應為何?中央社帶你看懂。

最新更新:2024/03/28 15:40
蒲亭掌權24年為何能一選再選?總統大選看俄羅斯式民主封面
強人蒲亭 掌權近1/4世紀

強人蒲亭 掌權近1/4世紀

現年71歲的蒲亭執掌俄羅斯核心權力24年,超越史達林以來所有俄羅斯統治者。自首任總統葉爾欽1999年底突然辭職交棒給蒲亭後,蒲亭陸續贏下2000年及2004年選舉,並在2008年兩屆總統任滿後「轉職」總理,依舊大權在握。

2008年俄羅斯修憲,把總統任期由4年改為6年。2012年蒲亭順利回鍋總統並連任,2021年他簽署新法,規定總統僅能連任一次,但歸零現任任期,讓自己得以再競選2個6年任期,為掌權至2036年舖路。

俄式「民選」制度

俄式「民選」制度

俄羅斯總統由人民直接選舉產生,候選人獲逾半數選票即當選,若3月第一輪選舉無人過半,4月7日將舉行第2輪選舉。

這次選舉共4位候選人參選,但在俄軍穩住烏克蘭戰事、當局大力肅清反對派之際,蒲亭連任之路勝券在握。

一場沒有反對黨的選舉

一場沒有反對黨的選舉

除了蒲亭外,另3名總統候選人分別是保守民族主義分子斯魯茨基、共產黨籍候選人哈利托諾夫和商人丹凡科夫,他們全為主戰派,斯魯茨基更是忠實擁護蒲亭的右翼煽動者。批評者指出,3名候選人作用是在反對派人士遭強烈打壓後,營造多元選舉假象,疏導民怨。

反對派參選路受阻

反對派參選路受阻

俄羅斯多年來一直將反對派排除於選舉和政治圈外,2022年蒲亭下令全面入侵烏克蘭後,打壓行動加劇。知名反戰人士納德茲丁和前電視台記者鄧佐娃爭取參選,也收集到數十萬人連署支持,但俄羅斯中選會以文件有誤和連署簽名有瑕疵為由駁回申請。

政敵非死即囚

政敵非死即囚

蒲亭許多政敵不是死亡、被迫流亡就是入獄,反對派領袖納瓦尼2月在北極流放地猝逝、瓦格納集團首腦普里格津遇空難亡、政治家涅姆佐夫在克宮附近遭槍殺,其他死因如墜樓、吊死到中毒亡等也有所耳聞。

納瓦尼之死添變數

納瓦尼之死在俄羅斯各地掀起悼念及示威潮,遺孀尤莉雅更呼籲支持者在選舉當天前往投票所,把票投給蒲亭以外的任何人,或寫上「納瓦尼」破壞選票以示抗議,為大選增添變數。

儘管如此,據俄羅斯獨立民調查機構列瓦達中心民調,蒲亭支持度自去年來並無明顯變化,皆達8成,今年2月更高達86%。

頓內茨克等占領地首度參與投票

頓內茨克等占領地首度參與投票

俄羅斯在戰爭中吞併的烏克蘭4區頓內茨克、盧甘斯克、札波羅熱及赫松地區居民首度參與俄羅斯大選,從3月10日起提前投票。儘管有設立投票站,但親俄人士會偕同武裝人員,主動帶著投票箱挨家挨戶「鼓勵」投票。

烏克蘭主張俄羅斯在這些區域得票為無效票,將起訴監督選況的觀察員。

選舉公正性屢遭疑

選舉公正性屢遭疑

俄羅斯政府過去曾遭指控操控選舉結果,手段包括投票舞弊、灌票、利用數以百萬計政府僱員維持現狀等。2018年俄羅斯總統選舉時,歐洲安全與合作組織的國際觀選團表示,批評聲音持續被打壓,嚴重影響投票公平性。

2024俄羅斯總統大選3月17日結束,美英各國痛斥這項選舉「不合法」。

企劃製作/李念庭

照片來源/路透社、克里姆林宮網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