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洲取消潛艦合約為何讓法國氣炸?爭議脈絡一次看

為確保印太區域和平穩定,美國、英國、澳洲9月15日宣布成立防衛聯盟AUKUS,澳洲也因此取消一筆5年前和法國談定的潛艦合約。此舉讓法國怒不可遏,不僅撂下「背叛」等重話,還罕見召回大使,引爆4國空前外交危機。這紙合約為何如此敏感?為何延燒成美國與歐盟齟齬?中央社帶你看懂爭議脈絡。

最新更新:2021/09/24 20:06
澳洲取消潛艦合約為何讓法國氣炸?爭議脈絡一次看封面
澳洲撕毀法國合約 轉向英美結盟

澳洲撕毀法國合約 轉向英美結盟

2016年,澳洲宣布與法國政府持股超過6成的「海軍集團」簽訂價值高達數百億美元的合約,建造12艘傳統柴電潛艦。2021年9月,AUKUS防衛聯盟成立,美國、英國、澳洲3國共享軍事技術,首要目標是協助澳洲打造8艘核動力潛艦;澳洲總理莫里森宣布,原本由法商承建的艦隊計畫將隨之撤銷。

2種潛艦比一比

2種潛艦比一比

澳洲前國防官員貝比吉表示,建造核潛艦是為了能夠追捕和擊沉中國潛艦。英國BBC報導,傳統柴電潛艦需要定期浮上水面換氣充電,且僅能潛航幾週;相較之下核潛艦火力更強,能在水下巡航數個月,也能降低被反偵測的風險,執行更遠距離的部署。目前全球僅6國有核潛艦,澳洲將成為第一個沒有核武卻有核潛艦的國家。

法國憤而召回駐美澳大使 史上頭一遭

法國憤而召回駐美澳大使 史上頭一遭

澳洲撤銷合約讓法國大為光火,法國外交部長勒德里安形容猶如「在背後捅刀」,指控澳洲和美國撒謊、背叛,也說美國總統拜登和前總統川普一樣不按牌理出牌,英國脫歐後淪為美國的「附庸」。

法國不僅取消數場分別與英、美、澳舉行的雙邊會議,還史無前例召回駐美及駐澳大使。勒德里安強調這是「相當嚴重的政治動作」,彰顯4國間的危機重大。

法國為何這麼生氣?

法國為何這麼生氣?

國際戰略專家分析指出,這筆鉅額潛艦訂單對法國深具經濟意義,對整個中小企業網至關重要,估計可提供數千個工作機會。當年兩國敲定合約時,法國政府還捧著潛艦模型,歡慶「雙方日後50年的戰略夥伴關係」,如今澳洲毀約,讓法國面子掛不住。

法國是否早已知情成羅生門

法國是否早已知情成羅生門

紐約時報報導,美英澳三方密商數月,法國從頭到尾都不知情。法國國防部長帕利指消息來得突然,法方是在美英澳宣布結盟時才得知合約有變。今年6月拜登與法國總統馬克宏出席G7領袖峰會時,雙方暢談「跨大西洋盟邦」的未來,拜登都沒表現任何新聯盟的蛛絲馬跡,因此讓法國深感被盟友背叛。不過澳洲堅稱一直都有向法方表達疑慮,指這起合約不僅超出預算,且進度落後了好幾年。

著眼印太影響力

著眼印太影響力

法國暴跳如雷,恐怕也與印太戰略有關。身為歐盟核心國家的領導人,馬克宏希望在印太防衛事務上,法國和歐盟既不是中國的附庸,也不完全與美國結盟,而是要走出自己的路線;歐盟也表態,世界的重心正在向印太地區轉移,應尋求更深入的海軍部署和經濟合作。今年法軍首度在日本境內參與聯合軍演,以及法、澳兩國外長與防長成立「2+2部會諮詢」,在在顯示法國企圖在印太發揮軍事影響力。

歐盟領袖發聲批美

歐盟領袖發聲批美

拜登上任後,美國試圖修復在川普時期與歐盟鬧僵的關係,但這場外交危機可能加劇歐盟對美國的不信任感,甚至影響拜登致力團結歐盟對抗中國的努力。

勒德里安對於歐洲被「排除」在美國的印太戰略之外感到遺憾,呼籲歐洲人深思盟友的失信問題。德國外長馬斯表示,美澳此舉將使歐盟每個國家捫心自問,「要是發生在我們身上怎辦?」歐盟領袖也紛紛發聲力挺法國。歐洲理事會主席米歇爾表示,此爭議凸顯盟友的透明度和忠誠不足,指美國已失去跨大西洋聯盟的信任。

化解爭議見曙光

法國震怒後,美國及澳洲不斷安撫法國仍是重要盟友,但未澆熄對方怒火,法國明年輪值歐盟主席國,此爭議恐將波及澳洲與歐盟的貿易協定談判。眼見這場外交風暴已從法國提升到歐盟層級,拜登主動邀請馬克宏通話協商,雙方同意10月底在歐洲會晤,盼化解分歧、加深合作。後續事態走向,將看拜登如何與馬克宏發揮政治智慧解決爭議。

企劃製作/徐子苓、高華謙、邱柏綱

照片來源/中央社、法國海軍集團、法國政府、維基共享資源、歐盟執行委員會臉書、拜登臉書、強生臉書、馬克宏臉書、莫里森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