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覺失調患者的世界怎麼了?在虛幻與現實中拔河

賈靜雯在電影「瀑布」中,飾演從女強人變成需要家人照顧的思覺失調症患者羅品文,精湛演技還原患者病況拿下金馬獎最佳女主角;電視劇「我們與惡的距離」裡,應思聰同樣因病而飽受幻覺所苦,身心備受折磨。這個精神疾病近年受大眾關注,然而,社會上仍有視思覺失調症患者為不定時炸彈、瘋子等聲浪,我們真的了解他們的世界嗎?

最新更新:2021/11/29 11:37
思覺失調患者的世界怎麼了?在虛幻與現實中拔河封面
思覺失調症是什麼?

思覺失調症是什麼?

思覺失調症英文病名為Schizophrenia,由希臘文詞根schizein(分裂)和phren(心智)合成新字,形容患者表現出來的症狀一片混亂。患者大腦功能出現異常,產生思想和知覺錯亂,伴隨妄想與幻覺,以致於脫離現實,嚴重影響日常生活、情緒控制、自我照顧、人際關係、社交功能。

患者缺乏病識感 治療漫漫長路

患者缺乏病識感 治療漫漫長路

思覺失調患者認知功能出現障礙,無法分辨現實與虛幻,很難接受自己患病的事實。再者,社會對精神疾病的誤解,也讓有些親友不願協助患者就醫,皆造成治療困難。思覺失調過去在台灣被譯名為「精神分裂症」,這個名稱帶有刻板印象,導致患者中斷治療比例高,直到2014年,聯合調查病患、家屬、精神醫療專業人員的意見,決定正式更名為思覺失調症,盼減少疾病污名化。

大腦為什麼會生病?

大腦為什麼會生病?

思覺失調症的真正病因仍未能確定,可能是多個因素造成的結果,包含遺傳因素、生物學因素與心理及社會因素。遺傳因素為有家族病史的人,發生率較高。生物學因素是指與多巴胺、麩胺酸鹽等神經傳導物的變化有關,心理以及社會因素為患者有心理創傷或面臨生活重大壓力。

這些徵兆是警訊

這些徵兆是警訊

思覺失調症可分有三個病程,首先,前驅症狀期為患者在明顯發病前,漸有社會關係退縮、表現怪異、交談困難、情感表現不適當、人格變化等症狀,若可早期辨認,協助患者就醫治療,能減緩發病的嚴重程度。第二為症狀活躍期,患者會出現妄想、幻覺、語無倫次或易怒等症狀。第三為殘留症狀期,患者情感表現冷淡、自我封閉的現象較為顯著。

我們與思覺失調的距離

我們與思覺失調的距離

根據衛生福利部2018年精神疾病患者就醫人數統計,在台灣超過15萬人受思覺失調症所苦,相當於平均每150人約有1名患者,男女比例各半,不過男性發病年齡較早,半數以上患者30歲以前發病。

並非不治之症

並非不治之症

思覺失調患者長期規律服藥,或施打長期藥效針劑,可以控制病情,降低復發機率。患者病況穩定後,將輔以心理治療,給予支持,協助處理因疾病引起的生活不適應問題,減少恐懼與焦慮。此外,思覺失調症會使患者社會生活功能退化,透過團體活動及職能輔導,幫助患者加強人際互動及社交技巧,與重建工作能力,培養回歸社會生活的技能。

多些包容少點偏見 打造友善社會

多些包容少點偏見 打造友善社會

至今思覺失調患者仍被貼上許多錯誤的標籤,中山醫學大學附設醫院精神科主任賴德仁指出,精神病患的犯罪率並沒有比較高。衛福部心理及口腔健康司長諶立中也呼籲勿將精神疾病和犯罪行為劃上等號。唯有正確認識思覺失調症,包容、接納而不孤立患者,才能讓他們都願意接受規律的治療,一步步朝康復之路邁進。

企劃製作/趙敏雅、劉姿嘉

照片來源/中央社製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