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selection-logo

兩岸關係緊繃 紐時:台灣人選擇與美國站在一起

最新更新:2020/10/27 07:08
紐約時報報導,在美國大選前夕,川普對台外交、經貿政策獲得台灣政府及民眾廣泛支持。(中央社檔案照片)
紐約時報報導,在美國大選前夕,川普對台外交、經貿政策獲得台灣政府及民眾廣泛支持。(中央社檔案照片)

(中央社台北27日電)中美和兩岸關係陷入低谷,加上台美交流走向熱絡,中美台之間的三角關係益發緊繃,台海可能爆發軍事衝突的討論也不斷增溫。在這種局勢下,許多台灣人選擇與美國總統川普及美國站在一起。

紐約時報報導,在美國大選前夕,川普對台外交、經貿政策獲得台灣政府及民眾廣泛支持,卻不只一次地激怒中國,讓北京祭出新一波軍事威脅與言辭警告。台灣避開了嚴峻的2019冠狀病毒疾病(COVID-19,武漢肺炎)疫情,卻深陷一場地緣政治風暴當中。

現年70歲的服務業退休人員詹大英曾經是國民黨支持者,她在看待兩岸議題時更加傾向於執政的蔡英文政府和美國。她表示,台灣與美國越走越近是好事,她欣賞蔡英文執政以來對中國展現出的強硬姿態,今年也投票支持她連任。

不過,也有不少民眾與政治觀察家擔心台灣在與中美互動中進退失據。政治大學外交系教授盧業中受訪時表示:「蔡政府的態度讓中共給台灣的壓力非常大。」

隨著美國大選進入最後衝刺階段,台灣人也加入了一場「選邊站」的論戰。近期,英國民調機構「輿觀」(YouGov)發布針對歐亞15個國家或地區民眾對美國總統候選人的支持意向調查,結果顯示,最挺川普的就是台灣人,在針對1033名台灣受訪者的調查中,約有42%的人支持川普、30%支持拜登。在其餘14個國家或地區,拜登的支持率皆高於川普。

根據中央研究院5月至7月的「中國效應」調查,在美中關係惡化以及疫情的大背景之下,台灣民眾喜歡美國的程度遠勝過中國。數據顯示,在1178份樣本中,約72%的受訪者表示自己非常喜歡或喜歡美國,僅有約35%表示自己非常喜歡或喜歡中國。

參與這項調查的中研院社會學研究所研究員林宗弘指出,相對於對中國的觀感,台灣民意算是相當支持蔡英文政府的親美路線,對美國官員來台與軍售持正面態度。

儘管親美成為蔡政府執政主調,並得到民間甚至是反對黨的響應,不少台商或是政治分析人士,尤其是年長一輩的國民黨人,仍對蔡英文政府的外交政策保持警惕。

現年69歲的台商張澤寬說:「我們心裡的陰影比較大,大家都覺得再這樣下去,對台灣是不太好的。」淡江大學中國大陸研究所榮譽教授、中國國民黨黨員趙春山在近期的採訪中表示:「過去三邊關係的歷史告訴我們了,當中美關係最壞的時候,台灣往往變成一個犧牲品。」

無論誰贏得美國大選,許多台灣人仍希望台灣能在三邊關係堅守中間路線,藉以促進台灣長期的利益和穩定。淡江大學國際事務與戰略研究所副教授黃介正指出,習近平對美國很強硬,大陸也對台灣很強硬的時候,「我們現在不要先去招惹一方」。如果戰略的現實是不可能的話,台灣只能夠在越來越縮小的夾縫中間,盡量求取一個可以生存之道。(編輯:徐崇哲)10910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