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selection-logo

川普讓中國吃盡苦頭 為何北京仍可能盼他連任?

最新更新:2020/11/02 13:30
美國總統川普(左)常對中國表達不滿和震怒。但弔詭的是,北京可能樂見川普連任,因預期美國在川普繼續領導下,影響力將減弱,提供中國崛起的機會。圖為2019年6月川普與習近平(右)舉行會談。(美聯社)
美國總統川普(左)常對中國表達不滿和震怒。但弔詭的是,北京可能樂見川普連任,因預期美國在川普繼續領導下,影響力將減弱,提供中國崛起的機會。圖為2019年6月川普與習近平(右)舉行會談。(美聯社)

(中央社北京20日綜合外電報導)在美國總統川普紛亂的首任任期內,他經常對中國表達不滿和震怒。但弔詭的是,北京可能樂見川普連任,因預期美國在川普繼續領導下,影響力將減弱,提供中國崛起的機會。

川普在「美國優先」口號下,將中國描繪為對美國和全球民主的最大威脅。他發動貿易戰,造成中國數百億美元損失。川普還大肆批評中國科技企業,並將武漢肺炎(COVID-19,2019冠狀病毒疾病)疫情全部怪罪北京。

自從美國和中國40年前建立正式外交關係以來,雙邊關係從未如此冰冷。北京已警告,中國不想捲入和美國的新冷戰。

然而,在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尋求鞏固中國崛起成為全球強權國家同時,川普若在11月3日的總統大選勝出,或許對中國有利。

美國巴克內爾大學(Bucknell University)政治暨國際關係教授朱志群接受法新社訪問時指出,川普若連任,可能讓北京獲得「機會,以全球化、多邊主義和國際合作的領導者之姿,強化中國在全球的地位」。

川普不僅帶領美國退出跨太平洋夥伴協定(TPP)和巴黎氣候協定,對中國貨品課徵數百億美元關稅,還在全球武漢肺炎疫情高峰時,讓美國退出世界衛生組織(WHO)。

而在每個美國撤退的地方,習近平就前進。他讓中國看來像是自由貿易的捍衛者和對抗氣候變遷的領航員,還承諾將與較貧窮國家共享任何可能的COVID-19疫苗。

朱志群說:「川普的第二任任期,可能會讓中國有更多時間發展成為世界舞台上的大強國。」

美國哈佛大學甘迺迪學院(Harvard Kennedy School)的中國專家陸克(Philippe Le Corre)也同意,川普的「美國優先」政策若持續下去,長期而言對北京有利。他說,川普的政策「讓華府和傳統盟邦局部切斷關聯」,使中國獲得操作空間。

川普讓中國在經濟和政治上受苦,這點無庸置疑。美中1月簽訂的貿易戰部分停戰協議,強迫中國2年內加碼進口2000億美元美國產品。華府還把砲火對準號稱構成安全威脅的中國科技企業,包括華為和熱門短影音軟體TikTok都被鎖定。

美中之間的敵意更延伸到國防和人權事務,與台灣、香港和新疆穆斯林維吾爾族遭到不當對待的相關議題,都在美國引起迴響。

而若美國民主黨候選人拜登(Joe Biden)擊敗川普當選總統,中國在所有這些議題上恐怕也不太能鬆口氣。北京擔心,拜登很可能讓美國再度領導人權事務,在維吾爾族、西藏和香港自由等議題上對中國施壓。

朱志群便指出:「在新疆和西藏的人權議題上,拜登很可能會比川普態度更強硬。」

至於在美中競爭重要戰場:科技和貿易事務,拜登政府還有多少操作空間,目前仍是未知數。

戰略暨國際研究中心(CSIS)中國權力專案主任葛來儀(Bonnie Glaser)表示:「拜登將延續(對中國)關稅,我懷疑他會單方面取消。北京若想讓關稅解除,很可能得對美國其他要求做出讓步。」(譯者:張正芊/核稿:林治平)10910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