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selection-logo

美國大選有這一說:北京更想川普贏 因短空長多

最新更新:2020/10/26 14:24
美國總統大選投票在即,有專家說,與美國兩強相爭的北京更盼望現任總統川普贏得選戰。圖為2017年11月9日川普(左2)赴北京出席雙邊會談時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左1)會面。(圖取自facebook.com/WhiteHouse)
美國總統大選投票在即,有專家說,與美國兩強相爭的北京更盼望現任總統川普贏得選戰。圖為2017年11月9日川普(左2)赴北京出席雙邊會談時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左1)會面。(圖取自facebook.com/WhiteHouse)

(中央社記者周慧盈台北26日電)美國總統大選投票進入倒數計時,有專家說,與美國兩強相爭的北京更盼望現任總統川普贏得選戰,因為川普對中國雖然極不友善,但在中方眼中,若能忍一時之痛,長期利益可期。

在中美競逐以及兩國關係每下愈況的背景下,北京在這次美國大選過程中受到的關注可說前所未有。美方情報機構判斷「中國認為川普總統不可預測,更希望他不會取得連任」;川普自己則多次公開宣稱,民主黨籍候選人、前副總統拜登(Joe Biden)若勝選,「拜登贏,(等於)中國贏」。

在各方看來,「北京盼望川普不連任」的推論似是理所當然。上任以來,川普先是對中方發動貿易戰,又針對中國電信設備製造商華為祭出禁令,並且因為北京制定「港區國安法」而取消香港特殊地位。

連串舉措加上始自中國、重擊美國的2019冠狀病毒疾病(COVID-19,俗稱武漢肺炎)疫情以及新疆人權問題等陰影,中美兩大國之間濃烈的煙硝味不但揮之不去,更有加重之勢。

不過,恨歸恨,一些政治觀察家認為,北京權衡利弊得失,仍認為川普續留白宮對中國更有利。

為什麼?

德國馬歇爾基金會(German Marshall Fund of the United States, GMF)的歐中關係問題專家巴爾金(Noah Barkin)稍早前對「世界報」(Die Welt)分析,川普對中國的強硬路線雖讓北京跳腳,但他若連任,對中方來說卻是極好的機會,因為川普統治下的美國不僅與中國關係急劇惡化,對歐盟來說,也無異於一場災難。

他指出,歐盟會感到跌入中美兩超級大國夾縫中,不得不尋求戰略獨立,卻難以在短期實現;而這點恰好對中國非常有利,「歐洲與美國的裂痕越深,歐洲在爭議問題上,對中國採取強硬態度的意願就越薄弱」。

此外,美國外交政策(Foreign Policy)雜誌不久前刊登智庫布魯金斯研究所(Brookings Institution)中國戰略計畫主任杜如松(Rush Doshi)的文章說,美國國力消長一直是北京調整外交戰略的重要根據,而過去30年,中方曾有數次轉向。

第一次是1989年天安門事件和蘇聯解體後,在意識形態對立下,中國領導人強調相對低調的「韜光養晦」外交路線。第二次是2008年的金融危機讓北京堅信美國正在衰退,轉而強調在外交上有所作為;之後透過「一帶一路」影響鄰國,並建立區域組織來制定規範。

中國的第三次戰略轉向始於英國脫歐和川普當選美國總統。杜如松說,這兩件事除了象徵民主國家退出自身建立的國際秩序以及美國的加速衰退,也促使中國在全球挑戰美國的地位。

他引述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2018年在中共中央外事工作會議的發言佐證。習近平說:「中國處於近代以來最好的發展時期,世界處於百年未有之大變局,兩者同步交織、相互激盪。」

杜如松說,中國外交領域學者的論述更直白。北京清華大學國際關係研究院院長閻學通表示,川普的外交政策惡化了與盟友的關係,讓中國崛起「不面臨西方集體圍堵」,「中國現在面臨的是冷戰結束後的最好國際戰略機遇」。

在中美關係正值低谷、西方國家對華為等中國企業加大防堵之際,「習近平外交思想研究中心」7月20日在北京成立。(中新社)
在中美關係正值低谷、西方國家對華為等中國企業加大防堵之際,「習近平外交思想研究中心」7月20日在北京成立。(中新社)

這位專家認為,北京雖也擔心川普連任後中國將繼續遭逢美國的「圍堵遏制、對抗威脅」,但中方的評估是「以短期的高風險,提供中國長期的利益」。

香港明報稍早前也引述分析說,川普政府執政的前幾年,美國硬實力持續增長;但今年形勢突變,川普因應疫情荒腔走板,讓他缺乏領導能力的弱點瞬間暴露無遺,除了重傷經濟,更間接引爆種族衝突,讓美國陷入混亂。

分析說,這些事實讓美國的「制度優越」及「自由燈塔」等軟實力形象陷入二戰以後最嚴重危機中,有些看法更直指「燈塔正在倒塌」。而北京將會十分樂見美國失敗,一方面可在國內宣稱中共專政的「制度優越性」,也可在國際社會展開「美國不過如此」的宣傳。

若是拜登拿下總統寶座,中美之間將如何?

這篇文章提到,許多中美觀察家認為,美國共和、民主兩黨當前在中國議題上的立場高度一致,民主黨上台後,將以同樣強硬態度對待北京。

但若拋開這個問題,分析說,民主黨上台對美國走出疫情恢復「正常」、重建美國軟實力以及重整盟國關係等方面都大有裨益。

而民主黨若決定重新加入「跨太平洋夥伴全面進步協定,CPTPP」(前身為川普在位時退出的跨太平洋夥伴協定,TPP),推動構建排除中國的經濟圈,如此一來對中方的威脅更大,因此北京未必希望民主黨執政。(編輯:馮昭)1091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