濫射事件反而助長銷售 看懂美國槍枝管制為何這麼難

美國10天內接連發生水牛城商場、南加州教堂及德州洛伯小學槍擊案;洛伯小學21死,是美國歷來死亡人數第2多的中小學槍擊案,僅次於2012年的桑迪胡克小學。儘管多年來不斷有人呼籲政府提出「槍枝管制」積極作為,但法規依舊鬆散,槍擊案層出不窮。

最新更新:2022/08/19 15:22
濫射事件反而助長銷售 看懂美國槍枝管制為何這麼難封面
槍枝氾濫 兒少也受害

槍枝氾濫 兒少也受害

根據美國聯邦調查局(FBI)統計,美國濫射事件從2000年的3起,攀升至2021年61起,槍枝攻擊事件確有增加趨勢。美國疾病管制暨預防中心的統計顯示,美國2020年有4368名19歲以下兒童和青少年死於槍枝,相當於每10萬人有5.4人,成為這年齡層的頭號死因,超過車禍造成的4036人。

各州管制尺度不一

各州管制尺度不一

美國允許民眾持有槍枝,但各州規定不同,有些要求購槍者持有許可證並對其身分背景審查,或可在危急時祭出暫時沒收槍枝的「紅旗法」(Red Flag Laws);但愛達荷等州則沒有這些規定,甚至允許犯過暴力罪刑的人持槍。各地法規不一,槍枝管制效果因而大打折扣。

憲法保障民眾擁槍權

憲法保障民眾擁槍權

槍枝在美國歷史扮演重要角色,17世紀自歐洲渡海移民,到後來與英國爆發獨立戰爭,都仰賴槍械與擁槍的民兵。美國憲法第2修正案明定「紀律良好的民兵隊伍,對於一個自由國家的安全實屬必要;人民持有和攜帶武器的權利,不得予以侵犯」,成為美國擁槍派立論的根基。

全國步槍協會勢力龐大

全國步槍協會勢力龐大

全國步槍協會是美國政界不可忽視的利益團體,自稱有約500萬會員,且有大量資金可以影響政治人物,例如共和黨參議院領袖麥康奈等都是步槍協會贊助對象。根據英國廣播公司(BBC)報導,步槍協會還會依據國會議員對於擁槍的支持度進行評分,對政治人物的民調有很大的影響,甚至能讓擁槍的參選人當選。

在美國買槍有多容易?

在美國買槍有多容易?

在美國,21歲才能買香菸及酒,但只要年滿18歲就可以買槍,價格也不算昂貴。據美聯社報導,這次德州小學嫌犯所使用的步槍最低只要400美元(約新台幣1萬1704元)即可取得,而一支iPhone 13則要999美元(約新台幣2萬9231元)。美國可說是全世界人均擁槍數最高的國家,BBC報導,2018年美國平均每100人擁有120.5把槍,而加拿大、芬蘭、澳洲等國家則約30把。

社會越恐懼 槍賣得越好

社會越恐懼 槍賣得越好

每當美國社會出現濫射槍擊案,總會激起槍枝管制的辯論;諷刺的是,槍枝銷量也跟著上升。根據美國著名智庫布魯金斯研究院(The Brookings Institution)數據,2012年桑迪胡克小學槍案及2018年道格拉斯中學槍案後,槍械銷量都衝上高峰。且不單是槍擊案所造成的恐懼,COVID-19疫情與先前警察壓制造成黑人男子佛洛伊德窒息的事件,也都推升槍枝銷售量。

強化管制前先教民眾自救

大規模槍擊案增加,FBI教導民眾遇到槍案的三大守則「跑、躲、反擊」。民眾應留意所在場所的逃生出口,槍擊案發生時,快速且小心地撤離直到抵達安全的地方;若暫時無法逃生,尋找可以躲藏的地方,並將手機關成靜音;必要時找尋身邊可以當武器的物品,以突襲、團體合作的方式進行反擊。

槍枝管制走向更嚴或更鬆?

槍枝管制走向更嚴或更鬆?

根據皮尤研究中心2021年的調查,53%的美國民眾偏好更嚴格的槍管法律,其他人則認為擁槍是基本權利,或甚至該鬆綁管制,民意呈現五五波。德州小學槍擊案後,美國各界名人出面呼籲政府採取行動,不過美國最高法院過去幾年任命數位立場傾向擁槍的大法官,要真正立法管制槍枝難度恐怕不小。

企劃製作/林傑立

照片來源/中央社、拜登推特、全國步槍協會推特、布魯金斯研究院網頁、Pixabay圖庫、FBI YouTube頻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