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selection-logo

拜登一路領先川普 美國大選最終民調分析一次看

最新更新:2020/11/03 13:34
3日為美國總統大選投票日,根據年初以來美國各家民調總整理,民主黨候選人拜登一路領先4到10個百分點。(中央社製圖)
3日為美國總統大選投票日,根據年初以來美國各家民調總整理,民主黨候選人拜登一路領先4到10個百分點。(中央社製圖)

(中央社華盛頓3日綜合外電報導)美國總統大選投票日就在今天,根據年初以來美國各家民調總整理,民主黨候選人拜登一路領先4到10個百分點,他是否能把現任總統川普拱出白宮,就看最終民調,也就是大選投票的結果。

美國「真清晰政治網站」(RealClearPolitics)整理的各家民調平均走勢,從今年一月到選前,拜登在民調中的整體支持度從未落後川普。

兩人的支持度在1月13日差距最小,僅4個百分點,當時民主黨的初選還在進行,拜登尚未正式成為候選人,而川普政府在兩天後就要跟中國簽署第一階段貿易協議。

拜登的民調支持度從年初到年中多在48%左右徘徊,高峰時約51%,而川普則穩定在44%附近的區間;雙方差距最大是在10月11日,差距達10.3個百分點。10月以來,拜登的支持度從未低於50%。

10月14日,美國部分媒體揭發拜登兒子韓特(Hunter Biden)與俄、中之間的政商疑雲後,拜登的支持度從52%開始下滑,但仍高於50%。到11月2日,也就是選舉日前一天,拜登以50.7%的平均支持度領先川普的44%。

有分析指出,拜登跟川普的支持度差距始終在10個百分點以內,反映的是美國政治與社會的兩極化程度;兩個陣營都牢不可破,中間選民比例並不高。

另外,真清晰政治網站特約編輯謝爾(Bill Scher)今天在一篇投書中指出,雖然目前拜登與川普的民調態勢跟4年前希拉蕊.柯林頓(Hillary Clinton)與川普競選時類似,但兩者間仍有顯著不同。

在4年前的10月18日到11月3日間,希拉蕊的支持度下滑近6個百分點,而且在整個競選期間,她的支持度從未超過50%,顯示她的盤勢不穩。2016年大選的日期是11月8日。

此外,4年前川普在最後兩週增幅顯著,希拉蕊不但全國領先幅度從10個百分點降為3.6個百分點,在幾個搖擺州的支持度也被川普趕上,例如在賓夕法尼亞的領先幅度腰斬。

但謝爾指出,爭取連任的川普在最後兩週看不出4年前那種急拉尾盤的態勢,拜登的全國民調領先幅度到昨天還是穩定的7.2個百分點,跟10天前相差無幾,這顯示他的盤勢比4年前的希拉蕊穩固。(譯者:陳亦偉/核稿:陳正杰)10911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