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selection-logo

美國大選川普陷苦戰 搖擺州民調追近翻盤難度高

最新更新:2020/11/03 13:39
3日是美國總統大選投票日,總統川普(圖)全國民調大幅落後競選對手拜登;在關鍵搖擺州支持度雖追近,但選前游離票所剩無幾,翻盤難度比4年前更高。(圖取自The White House flickr網頁,版權屬公有領域)
3日是美國總統大選投票日,總統川普(圖)全國民調大幅落後競選對手拜登;在關鍵搖擺州支持度雖追近,但選前游離票所剩無幾,翻盤難度比4年前更高。(圖取自The White House flickr網頁,版權屬公有領域)

(中央社記者尹俊傑紐約2日專電)明天是美國總統大選投票日,總統川普即使努力衝刺,全國民調仍大幅落後競選對手拜登;在關鍵搖擺州支持度雖追近,但選前游離票所剩無幾,川普翻盤難度比4年前更高。

2016年總統大選,川普民調長期落後,選戰尾聲急起直追,最終拿下多個關鍵搖擺州,擊敗普選票更多的對手希拉蕊.柯林頓(Hillary Clinton)。今年,代表民主黨出征的前副總統拜登(Joe Biden)民調領先大半年,但沒有太多人敢斷言大選結果如何。

根據近兩天公布的全美民意調查,路透社與易普索(Ipsos)數據顯示拜登以51%支持率領先川普的43%,國家廣播公司新聞網(NBC News)與華爾街日報數據則是拜登52%、川普42%。

「紐約時報」綜合各家民調平均數據顯示,拜登全美支持度領先川普8.5個百分點。相較之下,4年前大選投票前夕,希拉蕊支持度領先川普約4個百分點,最終普選得票率差距2.1個百分點,兩者相去不遠。

川普今年力拚後來居上,4年前橫掃的6大搖擺州選情一般視為關鍵,包括大湖區的威斯康辛、密西根、賓夕法尼亞州,及陽光帶的亞利桑那、佛羅里達、北卡羅來納州。

過去兩週,川普在上述6州民調支持度略有起色。根據「真清晰政治」(RealClearPolitics)網站平均數據,川普落後拜登的差距已從10月19日的4個百分點縮小到2.7個百分點,但在大湖區搖擺州的差距未顯著拉近。

川普在北卡羅來納州微幅領先0.5個百分點,在亞利桑那、佛州分別落後0.5、1.7個百分點,在賓州落後2.9個百分點,在密西根、威斯康辛州落後幅度分別達5.1、6.6個百分點。

4年前,搖擺州的民主黨支持者在選戰末尾倒戈,扮演將川普送進白宮的推手。今年受2019冠狀病毒疾病(COVID-19,武漢肺炎)疫情影響,全美近1億選民已提前投票,大選日前游離票所剩無幾,搖擺州也未見太多最後關頭風向改變的跡象,不利川普翻盤。

「華爾街日報」報導,共和黨與民主黨籍民調專家1日調查選情最激烈的12州,結果顯示拜登以51%支持率領先川普的46%,與前一週調查結果幾乎雷同。

4年前,許多民調機構未掌握到選戰尾聲倒向川普的游離選民。美國民意研究學會(AAPOR)發現,當年威州、佛州與賓州約13%選民直到選前最後一週才決定投給誰,這些選票大多流向川普,助他在這些搖擺州險勝希拉蕊。

但今年,搖擺州尚未決定投給川普或拜登的選民極少。根據上述調查,只有1%受訪者回答不確定要投給誰;雙方陣營各只有1%支持者回答有可能倒戈,顯示絕大多數選民早有定見。

負責調查的共和黨籍民調專家麥金特福(Bill McInturff)與民主黨籍民調專家霍威特(Jeff Horwitt)表示,拜登較4年前的希拉蕊獲得更多游離選民支持,特別是白人女性;與4年前另一差別是川普已非政治素人,今年選民投票時可依執政紀錄評判川普。

麥金特福說,川普翻盤希望在於大選日當天尚未投票的支持者傾巢而出,因為民調顯示,放棄提前投票、選擇大選日才進投票所的選民中,支持川普的比例高了許多。(編輯:郭中翰)1091103

過去兩週,川普在搖擺州民調支持度略有起色。(中央社製圖)
過去兩週,川普在搖擺州民調支持度略有起色。(中央社製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