請旋轉您的裝置達到最佳閱讀體驗
政海翻騰

李登輝不僅推動原住民正名 還提名首位族人縣長陳建年

最新更新:2020/08/01 21:14
8月1日是原住民族日,各界感懷前總統李登輝修憲將「山胞」正名為「原住民」,李登輝也曾欽點提名卑南族陳建年參選台東縣長,成為台灣首位原住民縣長。圖為1993年11月9日李登輝(前右2)到台東為陳建年(前右3)輔選。(中央社檔案照片)
8月1日是原住民族日,各界感懷前總統李登輝修憲將「山胞」正名為「原住民」,李登輝也曾欽點提名卑南族陳建年參選台東縣長,成為台灣首位原住民縣長。圖為1993年11月9日李登輝(前右2)到台東為陳建年(前右3)輔選。(中央社檔案照片)

(中央社記者盧太城台東縣1日電)8月1日是原住民族日,各界感懷前總統李登輝修憲將「山胞」正名為「原住民」;不僅如此,李前總統還欽點提名卑南族陳建年參選台東縣長,成為台灣首位原住民縣長。

今天是原住民族日,各族群都穿上傳統服飾,甚至有族人說今天是「原住民的過年」,原民會也舉辦論壇,分享正名過程,希望更多族人找回文化認同,同時緬懷李前總統對原住民的貢獻。

原住民立法委員陳瑩今天也在臉書PO文,原住民族日的這天,她要緬懷和感謝剛辭世的李前總統。她說,26年前的今天,憲法增修條文將「山胞」正名為「原住民」,去除長期對原住民帶有歧視意味的稱呼,當時修憲成功的關鍵推手就是李前總統。

陳瑩說,李前總統以國家元首的身分,帶頭支持原住民正名,也在總統府接見族人,傾聽大家對正名的主張。然後,他領導執政黨和政府,一起做出了改變。

陳瑩說,李前總統不僅修憲正名原住民,民國82年他在國民黨內獨排眾議,堅持提名她的父親陳建年參選台東縣長,李前總統認為「一定要栽培一位原住民的縣長」。

陳瑩說,當時國民黨內從中央到地方都無法接受原住民當縣長,參選過程中暗中打壓,甚至在地方傳言「不要讓番仔管」這種話。

後來,因為李前總統的堅持、排除阻力,讓陳建年順利出線登記參選,進而拿到超過6成選票當選台東縣長,也成為全國第一位原住民的縣長。這個紀錄,到現在仍沒有人打破。

陳建年接受記者電話訪問表示,民國82年第一次選縣長時,在國民黨內提名評比,他的民調高達63%,結果第1波沒有被提名,第2波也沒有被提名,最後在李前總統交辦之下才獲提名。

陳建年說,後來他才知道提名「5人小組」內有人提出「山胞」還不到當縣長的時候,幸好在李前總統強力支持下才獲國民黨提名,順利當選且連任。

陳瑩說,一直到今天,她都還記得李前總統的鼓勵,國家領導人的遠見,改寫了台灣的歷史,也改變了台灣原住民族。雖然李前總統已經辭世,不過接下來,她一定會繼續為原住民族的權利,努力向前。(編輯:陳俊碩)1090801

告別李登輝
李登輝成長於日治時代,曾經歷二次大戰,年過40赴美取得博士學位,回國後又成為當年國民黨權貴統治的接班人,一生宛如台灣近代史縮影。他推動台灣從威權到民主的寧靜革命,12年總統任內六度修憲,一手打造台灣民主政治工程,國內主要政黨都與他有深厚淵源,在台灣歷史上有不可磨滅的地位。
完整專題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