請旋轉您的裝置達到最佳閱讀體驗

告別李登輝

李登輝成長於日治時代,曾經歷二次大戰,年過40赴美取得博士學位,回國後又成為當年國民黨權貴統治的接班人,一生宛如台灣近代史縮影。他推動台灣從威權到民主的寧靜革命,12年總統任內六度修憲,一手打造台灣民主政治工程,國內主要政黨都與他有深厚淵源,在台灣歷史上有不可磨滅的地位。

製作/新聞部、媒體實驗室

其人其事

1994年李登輝一句「台灣人的悲哀」震撼政壇,1996年他以「戒急用忍」勸誡赴中國投資的台商,相關政策影響深遠;李登輝諸多名言傳誦至今,他博學多聞,赴日時隨興吟俳句令日人驚艷,獨子李憲文因癌早逝,是他心中最大傷痛,一生可說是波瀾起伏。

兩岸風雲

兩蔣時期,用一道大壩阻絕了來自對岸的巨浪,但到蔣經國執政末期,大壩隙縫已現,解除戒嚴、開放探親一舉,讓存在對岸的巨浪先是點滴、後是汨流,最後終於排山倒海而來,而李登輝自1988年接班開始,就承接了從汨流到巨浪的應對重責。

威權到民主

1988年蔣經國過世,強人凋零,但舊體制不會一夕之間自動崩解。李登輝繼任總統後,國民黨威權統治正當性面臨更嚴厲的內外挑戰,黨外民主化運動風起雲湧,李登輝準確掌握社會脈動,領導了和平的民主轉型,透過六次修憲完成不流血的「寧靜革命」。台灣民主化的推動,主要的成果都在李登輝總統任內完成。

政海翻騰

蔣經國過世時,並未規劃接班,沒有班底的李登輝面對黨內主流與非主流之爭,宋楚瑜因為扮演關鍵角色,兩人一度情同父子,後因修憲凍省決裂。李登輝一手提拔的連戰,因2000年總統敗選,帶頭逼宮。陳水扁一度被視為傳承李登輝意志的「台灣之子」,後也成陌路。李的政治路沒有永遠的朋友,也沒有永遠的敵人。

時代巨人

李登輝是第一位臺籍總統,但22歲之前他是岩里政男;年輕時曾醉心於共產主義,後來卻成為中國國民黨主席;總統任內無數次表態「不是台獨」,卸任後卻被稱為台獨教父。謎一般的李登輝,身上交織著錯綜複雜的台灣與中國百年歷史與統獨政治糾葛,正如他的名言「我不是我的我」,他的真實面貌總讓各界難以解讀。

名言錄

1
民之所欲,長在我心
—1995年訪美在母校康乃爾大學以此為題發表演說
2
1991年修憲以來,已將兩岸關係定位在國家與國家,至少是特殊的國與國的關係
—1999年接受德國之聲錄影專訪時提出
3
「高科技、五千萬美金以上、基礎建設」三種投資應對大陸「戒急用忍」,以免臺灣喪失研發優勢以及資金過度失血
—1996年對企業家提出呼籲
4
從未主張過「台灣獨立」,因為台灣已經實質獨立,沒必要在國際社會作出引起爭執的發言
—2016年談政局
5
不用怕!管你中共再大,大也沒我老爸大!
—1997年談兩岸關係
6
中國所謂的「九二共識」只有「一個中國」,根本沒有馬總統所謂的「一個中國、各自表述」,我不知道「共識」在哪裡?
—2011年發表「九二會談無共識 歷史不容扭曲」聲明
7
我不是我的我
時常談到的人生哲學,拋棄以自我為中心的思想

李登輝大事年表

李登輝長於日治時代,曾經歷二次大戰,赴美學成歸國又成為國民黨權貴統治的接班人,一生宛如台灣近代史縮影,讓我們一同回顧李登輝生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