請旋轉您的裝置達到最佳閱讀體驗
政海翻騰

李登輝為推動修憲在雨夜中「罰站」張榮豐:謙卑換來民主資產

最新更新:2020/08/01 13:32
前總統李登輝(左)辭世,曾任幕僚的張榮豐(右)31日表示,李登輝強調台灣只有民主化才有前途,留給台灣最寶貴的資產就是建立直接民主制度。圖為2000年李登輝卸任前與張榮豐合影。(圖取自facebook.com/Michael.JF.Chang)
前總統李登輝(左)辭世,曾任幕僚的張榮豐(右)31日表示,李登輝強調台灣只有民主化才有前途,留給台灣最寶貴的資產就是建立直接民主制度。圖為2000年李登輝卸任前與張榮豐合影。(圖取自facebook.com/Michael.JF.Chang)

(中央社記者王承中台北31日電)前總統李登輝辭世,國安會前副秘書長、李登輝幕僚張榮豐今天表示,李登輝曾強調台灣只有民主化才有前途,留給台灣最寶貴的資產就是建立直接民主制度。當時為順利推動修憲,李登輝曾被國代拒見,在雨中罰站10多分鐘。

前總統李登輝昨天晚間7時24分辭世,享耆壽98歲。張榮豐今天下午在其臉書粉絲專頁上發文表示,當獲知李登輝過世的消息,雖知這是遲早要面對的一刻,但情感上還是百般不捨。李登輝對他而言是長官,更是人生中的貴人與導師。他曾有幸追隨李登輝4000多個日子,有機會對李登輝處理國政做近身的觀察。

張榮豐指出,台灣民主改革過程的艱辛、曲折,為順利修憲,李登輝對老國代一一登門拜會,曾被某資深國代拒之於門外,在雨夜中「罰站」10多分鐘才離開,這一幕真是令人難過得刻骨銘心。

張榮豐表示,面對改革的種種險阻,李登輝並沒有退縮,以基督徒的精神「謙卑」、「冷靜」、「忍耐」度過各項難關,終於完成台灣的民主化。現在證明李登輝留給台灣最寶貴的資產,就是為台灣建立直接民主制度。尤其當看到港人面對「反送中」運動、「港版國安法」時,那種悲憤與無奈,更能明白李登輝在政治上,為台灣建構一個多麼有力的防衛武器-民主制度。

他說,記得天安門事件後不久,他有個機會向李登輝報告兩岸轉口貿易,以及雙方漁船走私的調查結果。報告結束後,李登輝問他有無問題,他則問了兩個最關切的問題:一是李登輝會怎樣處理統獨問題,二是要把台灣帶往哪裡。

張榮豐回憶,李登輝回答「不會處理統、獨問題,因為沒條件。不只我這一代,到你們一代都不具備這些條件,不要浪費時間在這方面爭論」、「記住,我最重要是實現台灣民主化」。李登輝還強調台灣只有民主化才有前途。這段短短的對話,描繪了李登輝主政的願景圖像-民主台灣。

他表示,多年後有名中共前高幹和他見面時曾評論「李先生主政後,民主化不只讓統戰難度增加,而且透過國、共談判完成統一也越來越不可能;另外強化海、空軍禦敵於國門之外,要比決戰灘頭高明得多」。

張榮豐指出,李登輝也基於了解對岸政情發展的需要,以及有鑑於當時「密使滿街走」亂象,容易造成雙方誤判,而干擾到民主改革進程,因此針對解放軍、中共元老及鄧小平指定接班人,建立三條秘密溝通管道。此後隨著民主化進程,逐步讓溝通管道制度化,並接受民意監督,往後的辜、汪會談,海基、海協的制度性協商,皆濫觴於此。

李登輝在1988年接任總統後,張榮豐被招募成為總統府幕僚團成員,主要負責大陸政策,開啟13年總統幕僚的生涯。1996年張榮豐進入國家統一委員會擔任研究員,並針對台海飛彈危機率領幕僚群提出因應措施,也就是俗稱的「18套劇本」。更曾擔任李登輝的兩岸密使,與前總統府資政曾永賢在1992年奉命到北京,密會時任中國國家主席楊尚昆。而後在1999年成為國安會諮詢委員。前總統陳水扁就任後,於2003年擔任國安會副秘書長。(編輯:蘇志宗)1090731

告別李登輝
李登輝成長於日治時代,曾經歷二次大戰,年過40赴美取得博士學位,回國後又成為當年國民黨權貴統治的接班人,一生宛如台灣近代史縮影。他推動台灣從威權到民主的寧靜革命,12年總統任內六度修憲,一手打造台灣民主政治工程,國內主要政黨都與他有深厚淵源,在台灣歷史上有不可磨滅的地位。
完整專題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