請旋轉您的裝置達到最佳閱讀體驗
政海翻騰

人文總統李登輝 創介壽館音樂會推動藝文欣賞

最新更新:2020/07/31 13:36
1979年前總統李登輝在擔任台北市長期間,一手催生首屆台北市音樂季,並親自上台為活動開幕致詞。(台北市立交響樂團提供)中央社記者趙靜瑜傳真 109年7月31日
1979年前總統李登輝在擔任台北市長期間,一手催生首屆台北市音樂季,並親自上台為活動開幕致詞。(台北市立交響樂團提供)中央社記者趙靜瑜傳真 109年7月31日

(中央社記者趙靜瑜台北31日電)前總統李登輝昨晚辭世,享耆壽98歲,消息傳出,藝文界分外有感。國家文藝獎得主曾道雄表示,李登輝親身愛好也推廣藝術文化,絕對稱得上是「人文總統」。

曾道雄今天接受中央社記者專訪時表示,李登輝從小受的日本教育強調五育並全,無論是美術、古典音樂、文學到體育等都要均衡發展,這也讓李登輝無論在擔任台北市長或是在總統任內都對文化事務相當重視。

李登輝以身作則,創立了介壽館音樂會,邀請出色的台灣優秀音樂家演出,音樂會還有電視轉播,透過總統府的高度來推廣藝文。

曾道雄說,1999年他的歌劇「稻草人與小偷」正在全國巡演,正好遇到921大地震,當時的文化部前身文建會預算幾乎都挪作文資修建之用,他從南部巡演北上,在板橋巡演時幾乎山窮水盡,「當時黨內正有政爭,李登輝總統心情低落,但他還是來看我們演出,原本說好只看半場,沒想到一坐下來就看完全場,還跟我們一起會後慶祝」。

曾道雄指出,當時李登輝看完之後心情好了些,也說這樣的本土題材演出應該多多上演,「他不但親身聆賞,也願意給藝文界支持,不論他的政治理念,他都稱得上是人文總統」。

李登輝任職台北市長期間,首創台北市音樂季,並且交給台北市立交響樂團籌辦,1979起陸續演出雷昂卡發洛歌劇「丑角」、莫札特「魔笛」、威爾第歌劇「茶花女」以及古諾歌劇「浮士德」等,開啟台灣聆賞歌劇的新時代。

曾道雄表示,熱愛哲學的李登輝對於歌德情有獨鍾,在台北市長任內也親自投入逐字逐句翻譯古諾歌劇「浮士德」的劇本,後來就放在歌劇演出的節目單上,「我還記得他是從日文版翻譯過來中文,語句上有一些日式的倒裝,因為歌劇演出時旁邊的字幕有一定格式跟字數限制,我還稍微改了一下」。

曾道雄說,李登輝喜歡讀書是眾所皆知,他說有一次聊天時,李登輝提到當年在追總統夫人曾文惠,就是送了曾文惠一本歌德的「少年維特的煩惱」,「我還稱讚總統這本書選得好,夫人一定知道他的心意」。

牛耳藝術總監牛效華表示,李登輝在台北市長任內,首度舉辦了台北市音樂季,開啟了台灣古典音樂的起飛時代。牛效華說,因為有了台北市音樂季,需要大量國內外音樂節目,促成了表演藝術產業,也加速台灣歌劇的引進欣賞與製作,很有貢獻。

牛效華更指出,李登輝當時讓北市交籌辦音樂季,當時的團長陳秋盛正好指揮歌劇發揮所長,也培養了包括呂紹嘉、簡文彬等指揮,讓台灣的古典音樂環境大步躍升,李登輝的作為產生了關鍵作用。

台北市立交響樂團團長何康國說,他深知前總統李登輝夫婦是非常熱愛音樂的政治人物,「台北市立交響樂團能有今天,他的大力支持是關鍵性的力量」。

美國辛辛那提交響樂團前首席鄭俊騰表示,李登輝一生愛好藝術,也會拉小提琴,1986年,李登輝曾經暗中幫助他赴美接受音樂教育,這讓他永生難忘。

此外,文化總會也在臉書上發布哀悼表示,前總統李登輝曾經在1991年到2000年擔任文總會長,其留下的民主精神與主體意識,將是引領台灣繼續向前行的精神指標,「民主巨人化作千風,文化台灣永續長存」。(編輯:張芷瑄)1090731

告別李登輝
李登輝成長於日治時代,曾經歷二次大戰,年過40赴美取得博士學位,回國後又成為當年國民黨權貴統治的接班人,一生宛如台灣近代史縮影。他推動台灣從威權到民主的寧靜革命,12年總統任內六度修憲,一手打造台灣民主政治工程,國內主要政黨都與他有深厚淵源,在台灣歷史上有不可磨滅的地位。
完整專題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