請旋轉您的裝置達到最佳閱讀體驗
政海翻騰

透明信任促防疫成功 陳建仁提李登輝有功

最新更新:2020/07/31 12:51
台灣抗疫成效受國際矚目,台灣經濟學會、台灣大學社會科學院、陽明大學防疫科學研究中心31日合辦「新冠病毒政策對應研討會」,由前副總統陳建仁進行「台灣防疫的未來展望」專題演講。中央社記者吳欣紜攝  109年7月31日
台灣抗疫成效受國際矚目,台灣經濟學會、台灣大學社會科學院、陽明大學防疫科學研究中心31日合辦「新冠病毒政策對應研討會」,由前副總統陳建仁進行「台灣防疫的未來展望」專題演講。中央社記者吳欣紜攝 109年7月31日

(中央社記者吳欣紜台北31日電)台灣對抗武漢肺炎受國際矚目,前副總統陳建仁今天說,透明與信任是民主化的產物,也是防疫成功的關鍵,也提到前總統李登輝,台灣若無民主化、自由開放,難凝聚台灣意識。

台灣經濟學會、台灣大學社會科學院、陽明大學防疫科學研究中心合辦「新冠病毒政策對應研討會」,上午在台大舉行,由陳建仁進行「台灣防疫的未來展望」專題演講。

陳建仁指出,傳染病在人類歷史上扮演重要角色,對人類文明有很大衝擊及影響,但烏雲後面總是晴天,傳染病也推動科技發展、產業轉型等發展,新興及再浮現傳染病發生的原因包含高度全球化、國際交通頻繁、人口快速增加、土地過度開墾、環境污染嚴重、全球暖化及性開放等。

陳建仁在演講中細數台灣面臨SARS等傳染病的因應措施,也提到這次台灣面對武漢肺炎的抗疫成功模式,包含審慎以對、迅速應變及超前部署等。

陳建仁也說,台灣能抗疫成功,透明與信任是防疫成功的關鍵,也提到李登輝指出,台灣如果沒有民主化、自由開放、尊重多元保障人權等,是很難凝聚台灣意識。

武漢肺炎疫情在全球蔓延,也有許多人擔心會有第二波疫情,陳建仁說,台灣當然會有第二波疫情挑戰,因為台灣是低感染率、低集團免疫力的國家,而第一波大流行仍在全球蔓延,加上國際貿易是台灣經濟的主要動力、移工佔台灣勞動力的比例不小、開放邊境將增加境外移入病例、疫苗尚未成功上市等原因。

陳建仁呼籲,綜觀這些因素,大家一定要提高警覺、謹慎因應,另外,後續也可能面臨季節性流感困擾。

陳建仁也提到,要管控全球武漢肺炎疫情大流行必須仰賴國際合作,病毒無國界,公開透明的各國疫情才能確保合作抗疫,而國際防疫合作可借助於ICT和AI科技進行流行大數據蒐集分析。

對於台灣未來防疫展望,陳建仁認為,不管是任何的新興傳染病都應該讓全世界的疫情受到最好監控,若是這次武漢肺炎疫情在12月31日時就展開大規模社區調查、要求密切接觸者居家隔離,蔓延到全球的可能性就會降低。

陳建仁說,武漢肺炎是這個時代最大的挑戰之一,讓大家真正見到民主體制蘊含的資訊開放、公眾信任、有效治理的正當性,不僅本身是重要的價值,也是一個社會面對各種挑戰最有效武器,台灣就是最能證明這個命題的國家,台灣證明了民主可以為人類帶來永續、平安、共好的福祉。(編輯:方沛清)1090731

告別李登輝
李登輝成長於日治時代,曾經歷二次大戰,年過40赴美取得博士學位,回國後又成為當年國民黨權貴統治的接班人,一生宛如台灣近代史縮影。他推動台灣從威權到民主的寧靜革命,12年總統任內六度修憲,一手打造台灣民主政治工程,國內主要政黨都與他有深厚淵源,在台灣歷史上有不可磨滅的地位。
完整專題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