請旋轉您的裝置達到最佳閱讀體驗
政海翻騰

林佳龍:「李登輝學」是台灣人寶貴資產

最新更新:2020/07/31 11:49

(中央社記者汪淑芬台北31日電)前總統李登輝昨晚辭世。交通部長林佳龍今天接受媒體聯訪表示,李登輝的一生是台灣歷史的縮影,在民主轉型上扮演重要推手,「李登輝學」是台灣人寶貴資產。

林佳龍昨晚回憶30年來與李登輝的互動,歷經3階段演變,從反抗者到研究者,再到追隨者。

林佳龍今天上午出席公路總局74週年慶活動,接受媒體訪時,再度表達對李登輝致力台灣民主發展的推崇。

林佳龍說,李登輝的一生是台灣歷史的縮影,在台灣民主轉型上扮演重要推手,為台灣建立民主制度,也讓台灣成為一個生命共同體,最重要的是台灣人可以做出自由的選擇,李登輝獲民主先生的讚譽,實至名歸。

林佳龍談起學生時代,因野百合學運,有機會跟李登輝互動,當時自己是一個反抗者角色,李登輝接受了學運4大訴求,召開國是會議,啟動台灣的憲改跟民主化;後來林佳龍出國到耶魯大學修習博士課程,也以李登輝為研究主題,特別是李登輝促成台灣和平的民主轉型。

林佳龍提到,李登輝後來邀他擔任國安團隊顧問,在2000年政黨輪替前,可以很深入的去參與當時重大的一些國家所面對的挑戰,包括特殊兩國論的提出、美中台關係、九二一大地震,2000年政黨和平移轉後,他也持續向李登輝請益,不管是城市治理或是國家的發展。

林佳龍說,在向李登輝請益過程中,他能真正體會到「李登輝學」絕對是台灣人很寶貴的資產,特別是為台灣建立了一個生命共同體,不分先來後到,不論族群階級、性別跟年齡,大家可以在台灣這塊土地上享有自由的生活。

林佳龍表示,李登輝雖然辭世,但其精神永在,「我們能夠繼續去捍衛台灣,做一個民主國家,特別是邁向正常國家的方向,延續實踐李登輝一生的希望,珍惜李登輝留下來寶貴的民主資產」。(編輯:張芷瑄)1090731

告別李登輝
李登輝成長於日治時代,曾經歷二次大戰,年過40赴美取得博士學位,回國後又成為當年國民黨權貴統治的接班人,一生宛如台灣近代史縮影。他推動台灣從威權到民主的寧靜革命,12年總統任內六度修憲,一手打造台灣民主政治工程,國內主要政黨都與他有深厚淵源,在台灣歷史上有不可磨滅的地位。
完整專題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