請旋轉您的裝置達到最佳閱讀體驗
政海翻騰

駐教廷大使館致哀 回顧李登輝與神父互動故事

最新更新:2020/07/31 09:09

(中央社記者黃雅詩羅馬31日專電)篤信基督的前總統李登輝辭世,駐教廷大使館在官方臉書發文致哀,願台灣首任民選總統李登輝安息主懷。

駐教廷大使館並引述評論家曹長青2004年專訪李登輝的一則溫馨故事,說明李登輝與天主教也有一段奇妙淵源。

李登輝在訪問中提到,他1997年到巴拿馬參加國際會議發表演說之後,一名神父在出口等他,要他回房間後讀聖經「以賽亞書」第45章2、3節。

李登輝夫婦回房後馬上翻聖經,看到經文描述,「我必在你前面行,修平崎嶇之地…」他相信台灣前途將受到上帝祝福。日後他遇到困境時,常常想起這一道明光。

李登輝除了談話經常引據聖經,在所著的「為主作見證」一書中更自述,人生許多關鍵時刻,都是靠著上帝的帶領度過難關。尤其是擔任總統的12年當中,每遇到艱困的政治處境,都會與太太曾文惠一起隨手翻開聖經,讓上帝賜給他一句啟發的話。曾文惠將這些話語都記錄下來,足足寫了3本日記本。

李登輝2013年接受「基督教論壇報」專訪時說,回顧一生,不論多麼艱難的挑戰,信仰都能給他力量。若有人問他身為領導者不可或缺的條件,他認為就是信仰。信仰讓他堅定完成自己的信念,也教他謙卑、冷靜、忍耐。(編輯:馮昭)1090731

告別李登輝
李登輝成長於日治時代,曾經歷二次大戰,年過40赴美取得博士學位,回國後又成為當年國民黨權貴統治的接班人,一生宛如台灣近代史縮影。他推動台灣從威權到民主的寧靜革命,12年總統任內六度修憲,一手打造台灣民主政治工程,國內主要政黨都與他有深厚淵源,在台灣歷史上有不可磨滅的地位。
完整專題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