請旋轉您的裝置達到最佳閱讀體驗
政海翻騰

李登輝友好曼德拉 民主先生與民主鬥士相知相惜

最新更新:2020/07/31 07:23
前總統李登輝(左)生前與南非前總統曼德拉友好,1994年曼德拉當選南非首位黑人總統時,李登輝親自飛往南非出席就職典禮,不但見證了兩人的友誼,也為台灣外交寫下新頁。(中央社檔案照片)
前總統李登輝(左)生前與南非前總統曼德拉友好,1994年曼德拉當選南非首位黑人總統時,李登輝親自飛往南非出席就職典禮,不但見證了兩人的友誼,也為台灣外交寫下新頁。(中央社檔案照片)

(中央社記者徐梅玉約翰尼斯堡30日專電)前總統李登輝辭世,享耆壽98歲。他生前與南非前總統曼德拉友好,1994年曼德拉當選南非首位黑人總統時,李登輝親自飛往南非出席就職典禮,不但見證了兩人的友誼,也為台灣外交寫下新頁。

南非曾經是台灣的重要邦交國,但南非在白人執政時期,曼德拉所屬的政黨非洲民族議會(ANC)對台灣關係較為疏遠。隨著南非政權即將黑白輪替,台灣致力經營與曼德拉的關係。

1993年諾貝爾和平獎頒給曼德拉(Nelson Mandela)與當時的南非總統戴克拉克(Frederik de Klerk),1993年7月曼德拉以非洲民族議會黨主席身分訪問台灣。

李登輝當年頒贈「特種大綬景星勳章」給曼德拉,當面盛讚曼德拉在追求種族平等、政治民主的過程中,犧牲小我、成全大我的無畏精神,兩人也留下相擁的歷史性畫面。

雖然台灣與南非於1996年11月宣斷交,斷絕近50年台斐邦交關係,但兩位政治人物仍有交情。前總統李登輝是「民主先生」,前南非總統曼德拉是「民主鬥士」,兩人相知相惜,堪稱民主道路上的好友。

曼德拉於2013年12月5日因病辭世,享壽95歲,前總統李登輝因故不得出席曼德拉的葬禮,但仍透過外交系統對曼德拉的辭世表達哀悼之意。

素有台灣「民主先生」美譽的李登輝今晚辭世,他為台灣民主化所付出的努力,與曼德拉南非為南非民主的犧牲奮鬥,同為世人所緬懷。(編輯:高照芬)1090730

告別李登輝
李登輝成長於日治時代,曾經歷二次大戰,年過40赴美取得博士學位,回國後又成為當年國民黨權貴統治的接班人,一生宛如台灣近代史縮影。他推動台灣從威權到民主的寧靜革命,12年總統任內六度修憲,一手打造台灣民主政治工程,國內主要政黨都與他有深厚淵源,在台灣歷史上有不可磨滅的地位。
完整專題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