請旋轉您的裝置達到最佳閱讀體驗
政海翻騰

李登輝辭世 蘇嘉全:一個時代結束也是新開始

最新更新:2020/07/30 23:17

(中央社記者溫貴香台北30日電)對於前總統李登輝辭世,總統府秘書長蘇嘉全今天表示「沉痛、難捨」,並說這代表一個時代的結束,但也是新的開始,台灣的挑戰比過去更加巨大,全民應更加團結和勇敢面對。

蘇嘉全晚間在臉書發文表示,台灣民主先生前總統李登輝今天蒙主寵召,離世人而去,他聽到這個消息,就彷彿胸口突然壓了一塊大石,「如此沉痛、令人難捨」。

他說,相信在此時此刻,許多人一定跟他有著同樣的感受,因為李前總統的一生,承載著台灣人從殖民、威權走向民主、自由的寶貴記憶。

蘇嘉全回想與李登輝的初識,要從1988年1月13日蔣經國逝世說起,時任副總統的李登輝在晚間宣誓繼任中華民國第7任總統,那時成立不久的民進黨跟國民黨是站在對立抗爭的兩端,而當年他是民進黨11位國大代表中最年輕的一位。

蘇嘉全說,原以為李登輝也會跟傳統國民黨保守派一樣,抗拒民主化浪潮,然而當李登輝在二月政爭的驚濤駭浪中成功連任後,隨即召開國是會議,廣納各界建言,結合民進黨的主張與,開始推動一系列民主改革。

蘇嘉全說,1996年總統首次直選,那時李登輝與連戰搭檔參選,他已連任立委,同時擔任彭明敏與謝長廷的競選執行總幹事,再次與李登輝競爭。

他提到,那年總統大選是台灣人第一次當家作主選擇自己的未來,當時社會內部眾聲喧嘩,外部則有著中國進行飛彈軍事演習威脅。然而,就在這樣內外交迫,國際注目的重要時刻,儘管最終由李連配以54%的得票率當選第9任正副總統,但台灣人不畏挑戰,勇敢投下自由意志的選票,選擇自己喜歡的候選人,也贏得國際社會的肯定,可說是最後的贏家。

他表示,即使2000年李登輝卸任後,也沒有卸下重擔享受清福,繼續用揹著十字架的精神,為台灣的民主鞏固與發展四處奔走。

他說到,李登輝在大腸癌治癒後,走遍台灣各縣市,對每個地方的發展與建設如數家珍,並在走完這趟生命之旅後,主張台灣應該推動第二次民主改革。

蘇嘉全說,李登輝可說是燃燒自己有限的生命,化作永續發展的養分,喚醒台灣人對腳下這塊土地的重視,建立追求自主的意識,確立台灣的獨立存在。

他說,李登輝一再呼籲台灣人必須脫古改新,揮別民族主義,讓民主成為台灣人的共識,提醒我們永遠記得要抬頭挺胸的在世界上立足,以身為一個台灣人而驕傲,從此告別悲哀。

「李前總統的離去,代表一個時代的結束,也是新的開始。」蘇嘉全說,在新的時代裡,台灣要面對的挑戰,比過去更加巨大,但是現在已經沒有那個笑容溫暖敦厚,目光犀利堅定的阿輝伯替大家一肩扛起,台灣人一定要更加勇敢、更加團結,他也堅信李登輝在天上一定會時時刻刻照看台灣,保佑台灣。

蘇嘉全說,天下沒有不散的筵席,再不捨也還是要擦乾眼淚揮手道別。他說,過去是李登輝揹著台灣一步一腳印,在民主與自由的道路上,風雨無阻的向前邁進,如今該換台灣人背負他的意志,做自己國家的主人,走出屬於新時代台灣人的未來。(編輯:陳正杰)1090730

告別李登輝
李登輝成長於日治時代,曾經歷二次大戰,年過40赴美取得博士學位,回國後又成為當年國民黨權貴統治的接班人,一生宛如台灣近代史縮影。他推動台灣從威權到民主的寧靜革命,12年總統任內六度修憲,一手打造台灣民主政治工程,國內主要政黨都與他有深厚淵源,在台灣歷史上有不可磨滅的地位。
完整專題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