請旋轉您的裝置達到最佳閱讀體驗
政海翻騰

李登輝題字農為國本 陳吉仲感念致敬

最新更新:2020/07/30 23:05

(中央社記者楊淑閔台北30日電)前總統李登輝今晚辭世,農委會主委陳吉仲於臉書上發文陳述,每天走進主委辦公室,迎面而來的就是李登輝親自題字的「農為國本」四字,有如農業根本大法,支撐台灣農業永續。

台北榮民總醫院今天表示,已住院近半年的前總統李登輝於晚間7時24分辭世,享耆壽98歲。

李登輝於1968年取得康乃爾大學(Cornell University)農業經濟學的博士學位,不僅被譽為民主先生,也推進台灣農業發展。

陳吉仲今晚以「農為國本——向民主先生、農業大師的李前總統致敬」為題,在臉書上發文,表達他對李登輝的敬意,強調李登輝對台灣農業的貢獻,更為所有農業人所銘記。

他說,李登輝的博士論文闡述台灣經濟發展過程中,農工部門的資本移動造成了農業的弱勢,而早期農民只能用所生產的稻穀去換取肥料,換算比例對農民十分不公平,所以李登輝在1970年代就建議將長期剝削農民的「肥料換穀」取消,讓犧牲農業扶植工業的制度走入歷史。

他還舉例,李登輝擔任台灣省主席時期提倡「八萬農業大軍」,隱含農業結構性的調整,包括土地規模的擴大、專業農民的成型等,是台灣農業史的轉捩點,奠定了台灣農業的發展方向,直到現在,其政策、遠見仍在發揮作用。

陳吉仲回顧,10多年前有幸幫忙李登輝帶領的智庫,下鄉宣導兩岸經濟合作架構協議(ECFA)對台灣農業部門的負面影響,當時他從李登輝身上學習到的是,兩岸農產貿易一定要本於專業思考,只要是從政治角度出發,必然會傷害到台灣農業部門,此道理至今不變,因此他將追隨李登輝一生奉獻給台灣的精神,讓台灣農業大步向前、永續經營。(編輯:唐聲揚)1090730

告別李登輝
李登輝成長於日治時代,曾經歷二次大戰,年過40赴美取得博士學位,回國後又成為當年國民黨權貴統治的接班人,一生宛如台灣近代史縮影。他推動台灣從威權到民主的寧靜革命,12年總統任內六度修憲,一手打造台灣民主政治工程,國內主要政黨都與他有深厚淵源,在台灣歷史上有不可磨滅的地位。
完整專題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