請旋轉您的裝置達到最佳閱讀體驗
政海翻騰

民之所欲長在我心 朝野政黨緬懷李登輝

最新更新:2020/07/30 22:59

(中央社記者葉素萍、余祥、郭建伸、劉冠廷台北30日電)前總統李登輝今天辭世,享耆壽98歲。國內朝野政黨晚間發聲明,除望李登輝安息,盼家屬節哀,並肯定李登輝任內終止動員戡亂,推動國會全面,改選帶領台灣民主轉型。

台北榮民總醫院今天表示,已住院近半年的前總統李登輝於晚間7時24分辭世,享耆壽98歲。

國民黨晚間透過新聞稿表示,李登輝走完他98年傳奇的一生,任內終止動員戡亂,推動國會全面改選、總統直選,帶領台灣民主轉型,是中華民國第一位民選總統。

國民黨指出,李登輝曾是中國國民黨主席,但也讓國民黨走向另一個完全不同的階段。感謝李登輝給予大家的人生啟發,一生功過後人自有評斷;希望李登輝安息,期盼家屬節哀。

前國民黨主席朱立倫在臉書表示,李登輝擔任總統12年對台灣民主發展有其貢獻,雖然各界不同的評價,但此刻仍應同表哀悼。

他指出,從政20多年來承李登輝多次指導關懷,或許後來的政治理念不盡相同,但李登輝一生對台灣的影響仍然是深刻長遠的。「民之所欲、長在我心」,他會懷念這句話。

民進黨發布聲明指出,對於李登輝的逝去,深感不捨與哀慟,對其生前為台灣民主改革與社會發展的付出充滿無限敬意與謝意。

民進黨說,李登輝是首位民選總統,畢生將「民之所欲、長在我心」奉為圭臬,時時心繫台灣民主發展,刻刻以國家人民福祉為依歸,致力維持台灣的主體性。

民進黨指出,李登輝建立政黨政治架構,軍隊國家化與嚴守中立,以及言論、集會等基本自由,屢屢在歷史的轉捩點扮演體制改革的關鍵推手,對民主憲政的發展有著重大貢獻,在國際社會更享有「民主先生」的美稱。

民進黨說,李登輝不幸辭世,大星殞落,國家社會蒙受重大損失。謹此表達最沉重的不捨與哀悼,台灣人民將永遠緬懷台灣民主最堅實的捍衛者。

台灣民眾黨也發聲明表示哀悼,並感謝李登輝這一生為台灣所做的一切,強調在台灣這塊土地,「李登輝」是永遠會跟「民主」一起被提起的名字。

民眾黨指出,李登輝讓人敬佩的不僅是政治上的成就,更是睿智的人生哲學;或許每個人心中對民主的想像都不同,但李登輝將會是台灣這塊土地,永遠跟民主一起被提起的名字。

時代力量表示,作為台灣首位直接民選總統,李登輝卸任後仍時時關心台灣政局發展,並注重傳承、提攜後進。2016年選舉前後,時代力量曾數度向李前總統請益,李前總統對晚輩不吝給予建言,著實令人感佩,時代力量會謹記阿輝伯的叮嚀,莫忘初衷。

新黨的聲明則表示,李登輝辭世,按傳統是喜喪。望其家人保重,亡者已矣,生者可追;但新黨作為反李登輝起家的政黨,仍要對李登輝將台灣帶上「去中國化」不歸路、表達立場。(編輯:蘇志宗)1090730

告別李登輝
李登輝成長於日治時代,曾經歷二次大戰,年過40赴美取得博士學位,回國後又成為當年國民黨權貴統治的接班人,一生宛如台灣近代史縮影。他推動台灣從威權到民主的寧靜革命,12年總統任內六度修憲,一手打造台灣民主政治工程,國內主要政黨都與他有深厚淵源,在台灣歷史上有不可磨滅的地位。
完整專題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