請旋轉您的裝置達到最佳閱讀體驗
政海翻騰

林佳龍談與李登輝關係3階段 反抗研究到追隨

最新更新:2020/07/30 22:37

(中央社記者汪淑芬台北30日電)前總統李登輝今晚過世,交通部長林佳龍回憶30年來與李登輝的互動,歷經3階段演變,從反抗者到研究者,再到追隨者。

林佳龍說,當年野百合學運,包括他在內的學生們在中正紀念堂為台灣的民主與自由,反抗國民黨專制獨裁,當時李登輝是總統、國民黨主席,雖然他們角色對立,但對台灣的未來有了交集,這是他人生第一次與李登輝的交會,身分是反抗者。

林佳龍說,接著他赴美國耶魯大學攻讀博士學位,比較研究台灣和第三波民主化浪潮,李登輝成為他的研究對象,因此仔細觀察李登輝的言行。畢業前後,有次到總統官邸向李登輝深度訪談,或許因他已對李登輝知之甚深,而李登輝也急於將所知所想告訴曾經交手的晚輩,因此原本只安排1小時,結果暢談6小時直到深夜。

林佳龍回憶,當年在總統官邸的訪談,最後是他堅持一定要結束,不能讓李登輝因熬夜而影響國政。當時為了促成暢談,他決定不錄音也沒有做筆記,逼自己強記在腦海中,事後用12個小時才還原當日交談的內容。那時林佳龍的身分是研究者。

林佳龍說,後來李登輝邀請他加入國安幕僚團隊,參與研提大陸政策和兩岸關係的策略與危機處理,當時經歷過特殊兩國論、美中台關係角力、九二一大地震與2000年的政權轉移。即使首次政黨輪替後,他仍經常向李登輝請益,每次見面,李登輝總迫切想要傳授豐富的人生體驗與台灣的主張,而他也在持續互動的過程中,從城市治理到國家大政,親身實踐「李登輝學」,這時他的身分是追隨者。

林佳龍認為,李登輝雖然辭世,但留下了「作為一個台灣人是什麼意義?」的課題,引領大家繼續思考生為台灣人的悲哀與幸福,台灣人何時才能成為具有主體性的自由人,成為一個正常國家,決定自己的模樣,這也是包括他在內,所有台灣人跨越時代與世代的大哉問。(編輯:唐聲揚)1090730

告別李登輝
李登輝成長於日治時代,曾經歷二次大戰,年過40赴美取得博士學位,回國後又成為當年國民黨權貴統治的接班人,一生宛如台灣近代史縮影。他推動台灣從威權到民主的寧靜革命,12年總統任內六度修憲,一手打造台灣民主政治工程,國內主要政黨都與他有深厚淵源,在台灣歷史上有不可磨滅的地位。
完整專題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