請旋轉您的裝置達到最佳閱讀體驗
政海翻騰

李登輝過世 外媒著墨民主貢獻與任內兩岸關係

最新更新:2020/07/30 23:18
前總統李登輝(圖)30日晚間辭世,享耆壽98歲。消息傳出後,包括紐約時報、路透社、美聯社等外媒都在第一時間發出報導,側重描述他對台灣民主的貢獻以及他總統任內緊張的兩岸關係。(中央社檔案照片)
前總統李登輝(圖)30日晚間辭世,享耆壽98歲。消息傳出後,包括紐約時報、路透社、美聯社等外媒都在第一時間發出報導,側重描述他對台灣民主的貢獻以及他總統任內緊張的兩岸關係。(中央社檔案照片)

(中央社台北30日綜合外電報導)前總統李登輝今晚辭世,享耆壽98歲。消息傳出後,包括紐約時報、路透社、美聯社等外媒都在第一時間發出報導,側重描述他對台灣民主的貢獻以及他總統任內緊張的兩岸關係。

路透社報導稱,李登輝被譽為「民主先生」,終結了獨裁統治,支持自由多元化,並致力對抗中國意圖併吞台灣的圖謀。

報導表示,李登輝在2012年的一場選舉造勢集會上表示,希望把台灣建立成為民主、自由、有人權、尊嚴的國家,不必擔心被別人管、統一,可大聲說出「我是台灣人」。

報導稱,李登輝最大的不屈服行為就是,在歷經中國長達8個月的軍事演習恫嚇和在台灣周邊海域試射飛彈後,仍獲壓倒性支持在1996年3月成為首任民選總統。

日經亞洲評論(Nikkei Asian Review)報導,李登輝長期倡議台灣民主化,並在歷經數十年戒嚴後,於1996年當選全民直選總統,當時身為一位國民黨員,他致力改善台灣在國際社會上地位,但這類政策造成和北京摩擦。

報導提到,他於1991年正式結束與中國共產黨的內戰,並於1993年開啟與北京的半官方對話。李登輝尋求以「中華台北」名義拓展台灣的外交活動,並於1995年成為第一位訪問美國的中華民國總統。

紐約時報報導,李登輝領導台灣從一個警察國家轉變成亞洲最具活力與繁榮的民主國家之一,但他堅持台灣是個主權國家卻激怒了北京。

美聯社、華爾街日報、美國廣播公司(ABC)、美國新聞與世界報導(U.S. News & World Report)皆引述台灣媒體報導李登輝過世消息。其中美聯社提到,李登輝是台灣首任公民直選總統,但他也是中國時常出言攻擊的目標。

華爾街日報在推特發布李登輝過世消息,並指李登輝重新定義了台灣與中國的關係,並帶領台灣邁向民主化道路。(譯者:陳家倫/核稿:劉學源)1090730

告別李登輝
李登輝成長於日治時代,曾經歷二次大戰,年過40赴美取得博士學位,回國後又成為當年國民黨權貴統治的接班人,一生宛如台灣近代史縮影。他推動台灣從威權到民主的寧靜革命,12年總統任內六度修憲,一手打造台灣民主政治工程,國內主要政黨都與他有深厚淵源,在台灣歷史上有不可磨滅的地位。
完整專題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