請旋轉您的裝置達到最佳閱讀體驗
政海翻騰

李登輝過世 高市長補選藍綠白候選人同表哀悼

最新更新:2020/07/30 22:04

(中央社記者王淑芬高雄30日電)前總統李登輝今晚過世,民進黨高雄市長補選候選人陳其邁推崇李登輝對台灣民主貢獻,民主改革、總統直選等在歷史上有不可抹滅地位,國民黨李眉蓁、民眾黨吳益政也表示哀悼。

陳其邁於競選行程中得知李登輝過世,表達不捨。他說,李登輝對台灣民主改革的貢獻卓著,被喻為「台灣的民主先生」;在台灣從威權邁向民主體制的過程以及建立台灣主體性、還有廢止動員戡亂時期臨時條款到總統直選,在歷史上有不可抹滅的地位。

他推崇李登輝也是令人敬佩的哲學政治家,在政治及民主之路帶給他很多啟蒙,李登輝辭世是台灣人共同的損失。

陳其邁也在臉書(Facebook)貼文表示,在滿檔的競選行程中接獲李登輝病逝消息,夜空暗沉,心情無比沉重;「阿輝伯,您辛苦了,台灣民主路,我們一定會走下去」。

國民黨市長候選人李眉蓁競選總部發布新聞稿指出,李登輝曾任國民黨主席,是中華民國首任民選總統,在民主轉型過程中,所付出的影響力不容抹滅。

李眉蓁競總指出,李登輝離世象徵一個時代的結束,是非功過留給後人評說,允諾會持續為中華民國的自由民主而努力,盼家屬節哀。

民眾黨市長候選人吳益政於晚上和民眾黨主席柯文哲網路直播前,先為李登輝辭世默哀表達不捨。吳益政推崇李登輝是少數具有哲學思考及素養的領導人,尤其讓台灣從威權到民主的過程是一場寧靜革命,肯定李登輝扮演重要的角色。(編輯:謝雅竹)1090730

告別李登輝
李登輝成長於日治時代,曾經歷二次大戰,年過40赴美取得博士學位,回國後又成為當年國民黨權貴統治的接班人,一生宛如台灣近代史縮影。他推動台灣從威權到民主的寧靜革命,12年總統任內六度修憲,一手打造台灣民主政治工程,國內主要政黨都與他有深厚淵源,在台灣歷史上有不可磨滅的地位。
完整專題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