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國年金改革掀百萬示威潮 一次看懂民眾到底反什麼

法國總理柏納(Elisabeth Borne)3月16日強制通過退休制度改革法案,將法定退休年齡從62歲延後至64歲,掀起示威潮。國會20日對內閣進行不信任投票,政府以9票之差驚險保住內閣與法案,但內閣正當性已動搖,反對派誓言戰鬥到底。法國退休制度改革法案從2019年底大罷工到如今釀成全國抗爭,中央社整理法案內容、影響範圍,帶你了解事件原委。

最新更新:2023/03/21 14:01
法國年金改革掀百萬示威潮 一次看懂民眾到底反什麼封面
退休金改革內容為何

退休金改革內容為何

改革法案將法定退休年齡每年延後3個月,逐步從62歲延至64歲。根據法國2014年訂立的年金法,1973年後出生的勞工自2035年起須達扣稅43個年度才能領到完整退休金;改革法案裡這道門檻沒變,但提前至2027年實施;新申請退休者在退休第2年起領取最低工資者的退休金將依通膨指數調整。這項改革是馬克宏去年競選連任的主要政見之一,不過許多民眾不買單,馬克宏政府表示,改革是為防止退休金系統淪為赤字、加重年輕人負擔的必要作為。

如何影響退休人士

如何影響退休人士

改革法案實施後,將可提高60至64歲人口就業率。法國勞工部估算,這可望讓2030年底前每年增加177億歐元(約新台幣5772億)年金財源,前30%最低收入者可獲得的退休金將增加2.5%至5%。然而各個工會表示,政府僅需微幅增加提撥就能讓退休金制度不倒,新制改革幅度太大且不公,會不成比例衝擊到從事辛苦工作、早早開始職涯的低階勞工。

百萬人示威拒年改

百萬人示威拒年改

多數民眾不滿馬克宏政府的退休年金制度改革,8大工會1月大串連與罷工,讓巴黎共和廣場擠滿示威人群,抗議民眾說他們不反對改革,但不應只拿勞工開刀;還有人表示支持罷工,即使不便也會忍耐。3月7日法國各地有128萬示威者上街頭,成為法國數十年來規模最大的抗議活動之一。不斷擴大的社會動盪和罷工行動,讓總統馬克宏面臨4年前「黃背心」運動以來最重大的挑戰。

罷工權界線引論戰

罷工權界線引論戰

極具爭議性的法案遭到全國工會反對,法國國家鐵路公司(SNCF)等公共服務單位也發動罷工,而其中最引起熱議、「成效」也最驚人的,就屬巴黎市清潔隊員罷工,導致市區路邊9天內堆放超過7000公噸垃圾,即使在攝氏10度下也發出臭味,凱旋門、艾菲爾鐵塔等景點周邊垃圾淹沒人行道,令觀光客大感吃驚,許多人拍下畫面,作為「巴黎回憶」。罷工累積能量施壓政府,但在有效罷工與最低限度服務之間該如何拿捏,是政府與抗爭者社會對話及角力的一大課題。

在野陣營推政府不信任案

在野陣營推政府不信任案

馬克宏的退休金改革法案16日在國會面臨決戰日,但在下議院的國民議會最終投票表決前,執政黨團對投票結果沒把握,總理柏納(Elisabeth Borne)在最後一刻宣布動用終極武器—援引憲法第49.3條,終止辯論且不須投票,法案視為通過。 反對黨依法提出不信任動議反制,20日投票表決,不信任案以9票之差遭到否決,反對黨未能如願推翻內閣、撤回法案。

法國人在堅持反對什麼?

法國人在堅持反對什麼?

除了全力反對退制改革的左翼不屈法國(LFI)支持者外,多數民眾對改革的態度都是「可以...但是」,他們同意年金改革有必要,但反對馬克宏政府的版本。要理解他們的心態,須先了解法國社會福利的傳統原則在於「財富再分配」,即「收入多則付出多」,減少貧富差距。 法國總工會成員貝爾指出還有其他改革方式,如向企業徵稅、增收資本獲益稅等。換言之,他們認為要填年金缺口,不應只向勞工開刀。

年改案抗議聲中過關

年改案抗議聲中過關

馬克宏自2017年上台後就屢次重申,由於人民平均壽命拉長,因此勢必「需要工作更久」。他堅持必須改革年金制度,若國民議會投票不通過「對財政、經濟的風險會太大」。過去幾天,馬克宏支持度已暴跌至28%,是自2019年「黃背心」運動以來的最低水準;年改案遭遇重重險阻後得以在抗議聲中過關,馬克宏贏得這場政治豪賭。但學者分析,反對者的怒火與社會衝突將再次升高,讓法國陷於更混亂的未知。

企劃製作/鄭懿君

照片來源/路透社、中央社